浅谈科学与信仰 方柱中

笔者是学数理和统计的,与科学息息相关。笔者也是一个基督徒,相信上帝,也信圣经是上帝的启示。《甘泉》编者屡次相邀写点“科学与信仰”的文字,我也愿意。但得首先说明,我不是“宗教哲学家”,也不是研究“科学与宗教”的权威。我的看法和立场纯粹是个人的领受和经历,只能给读者们一点参考,互相讨论,在寻找真理的道路上互相鼓励。

一、科学和宗教都是以信心为起点

数理和科学的出发点是对人类的思考方法有信心。我们不能证明(“证明”二字又是个极不容易解释和下定义的名词)人类的推理途径是必定正确的。数学家和科学家都以信心来接受基本的“逻辑”(Logic),相信它可以帮助人类寻求真理。数学家用“没有定意的名词”(Undefined Terms)例如“点”和“线”开始,创出不能证实的公理(Axioms),加上凭信心接纳的演绎论理方法(Deductive Reasoning),才产生数理的系统(System)。科学家用不能证实的“科学法则”(The Scientific Method)开始,加上凭信心接纳的归纳论理方法(Inductive Reasoning),去观察和研究自然现象,才产生科学中的定理。所以我认为数理和科学,像宗教一样,都以信心为起点。

二、科学和圣经有矛盾吗?

这个问题已在学术界中讨论了几个世纪。我们都知道科学的结论不是永远不变的。同样地我们对上帝和圣经的认识,也不是永远不变的。人类的科学知识比起宇宙之大,真是沧海一粟。基督徒对上帝的认识比起祂的全知全能更是渺小。在这么有限的知识领域中,不论以科学否定上帝,或以宗教批判科学都是危险和不智的。如果科学和圣经在表面上有矛盾,最大原因就是人类的渺小和愚昧。

基督徒神学家在信仰问题中争论得难分难解,已是司空见惯的了。基督徒科学家在对科学的结论和圣经的解释也有不同的看法。例如地球和人类的年龄,有些认为人类历史只有数千年,古生物学的科学鉴年法幷不可靠。有些同意科学鉴年法可信,但地球年龄虽高,无损于上帝创造天地的事实。重要的是这些基督徒科学家们都相信“起初上帝创造天地”(创世记一章一节)。科学见解不同幷不妨碍他们信奉上帝。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的信仰是基于和神的关系。他们信耶稣是因为亲身经历过祂,生命得改变和更生,人生的意义也因信主耶稣有了解答。人类切身的问题(例如人死后往何处去?世界为何有许多灾难?人是否有灵魂?)大多是科学不能解决的。基督徒科学家先接受了耶稣基督的救恩,解决了本身最重要的问题,才在次要的学术上做功夫。

三、科学的领域

“科学法则”(The Scientific Method)要求“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但是每个假设都要经得起实验室的不断和重复求证。历史事件,不论真假,都不是在这范围之内。例如圣经记载“耶稣基督是童贞女受圣灵怀孕所生”和“耶稣钉十字架死后三天复活”都是只出现一次的事件,无法在实验室里复制,不是个科学问题。笔者对以上两事坚信不疑,不是在数理上得了证实,而是因为相信上帝,接受圣经,悔改重生,受圣灵充满,亲自经历了复活的主耶稣。在此之前,我为什么相信上帝呢?因我看见宇宙万物井井有条,背后的规律和美妙的设计令我无法推诿一个造物主的存在。我为什么相信圣经里的上帝呢?因我看到圣经上的预言都应验了,感到圣经中充满了“真善美”,提供了解决人生痛苦的途径,又见到不论国家、地区、和个人,接受耶稣基督救恩的都大大蒙福,有了生命的方向和意义,永生的盼望,生活在喜乐之中。当我把身心献给主耶稣,我的生命也开始转变,亲自尝到在主里的平安和喜乐。接受圣灵充满后更领略到在主里的能力。

数理和科学是从信心起步,宗教信仰也是一样。大科学家牛顿被问“为什么相信上帝?”他的回答是“因为我见到大拇指奇妙的运作”。笔者欢喜拉小提琴,明白大拇指的重要,也真赞叹科学奇才牛顿这个精简的答案,因为大拇指而相信上帝,不是出自科学,而是出自信心。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有句名言:“只有两样是无限的,就是宇宙和人的愚拙,但对于前者我还不能确定”。这句话是大半个世纪前说的。宇宙的有限和有始点已在近年被证实和接纳,剩下的只是人类无限的愚昧。今天科学的成就不是表彰“科学万能”,而是让人愈发自知渺小。我深信只要虚心寻找真理,我们就必找到。主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约翰福音46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