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封信

亲爱的__________:

你既然这样热切地要我将“不断与神同在”1的方法告诉你,而这“同在”是主因着怜悯乐意赐给我的,我就直率地告诉你,我答应你的恳求颇不容易。但是现在可以告诉你,只是有一个条件,就是不可将这信给别人看。如果我知道你要给别人看的话,纵然我满心盼望你完全得着,我也不能下笔写此书了。这是我要告诉你的:

在许多书上,有各样的方法,叫人亲近神,叫人得着属灵生命的造就,但是这些方法反而叫我困惑,不能帮助我。我所求的,不是别的,就是如何能够完全为着神。

这就叫我舍去一切来得着一切2,所以我将我自己完全奉献之后,我就除去一切的罪恶;因为爱他的缘故,我就拒绝一切不属他的东西。活在世上,好象没有别人,只有神与我一般。有时面对着神,好象罪犯在审判官的面前,有时又好象儿子在慈父的面前。我时刻敬拜他,常和他同在,稍觉远离,立即回头;虽然不易,却能继续;虽然有种种心思流荡的困难,但心仍安静,不自寻烦扰。我以与神同在作我的事业,从早到晚一直和他同在,好象在定时的祷告一样。我每时每刻每秒都在思念神;就是工作最忙的时候,也一直将一切阻挡我思念神的东西,从我里面赶走。

自从我进修道院之后,这就是我日常的功课,虽然学得不全,却已大得益处。我深深知道,这一切都是出于神的恩典和怜悯,因为我们离了他,就不能做什么。我是比最小的还小。如果我们肯忠心地保守自己与圣洁的神同在,将他常放在我们的面前,就不仅能叫我们不会得罪他,(至少不是故意地)使他不喜欢,而且还能在我们里面产生一种圣洁的自由,幷能熟悉神,随时能求得恩典的扶持。此后就成为习惯,与神同在变成很自然了。请你和我一同感谢他,因他将最大的恩典和恩赐,赐给这样不堪的罪人,实在是奇妙不过的。但愿万有都赞美他,阿们。

您的主内的__________

 

注释:

1.   “habitual sense of God's presence”——或译“习惯性与神同在”。

2.   译者注:意即舍弃一切属己的,来得着一切属神的。

 

第二封信

亲爱的__________:

我借此机会写信给你,讲到在我们中间有一位弟兄1,因着与神同在所得奇妙的果效和成功,好叫你我都得益处。

他已经有四十年之久,一直只注意一件事,就是与神同在,凡神所不喜悦的事,他绝对不做、不说、也不想。他如此行,没有别的目的,只是为着纯洁地爱他,因为神是最配得我们的爱。

他和神的同在,已经达到一个地步,就是在任何环境里都能成功。在过去的三十多年中,他一直充满了喜乐,有时候因为喜乐太大的缘故,他只得想方法来调和,怕它会在外面表露出来。

有时候,因为工作太忙,稍微觉得与神有些疏远,神就会在他里面让他觉得神在呼召他,他也就忠心地回答在里面的呼召。他若不是举起心来倾向神,就用温柔、爱情来注意他,或者由“爱”里发出话来对神说,“我的神,看哪!我完全属你。主啊,照着你的心意雕塑我。”后来他也似乎觉得,这位爱的神,因着这些话,就心满意足,安息在他心的深处。这一类的经历,叫他深深相信神是常住在他的深处。无论怎样,再也不疑惑了。

看他所享受的那种心满意足——时刻觉得在他里面的宝库——他就用不着迫切地寻求了,因为这宝库是时刻向他开着的。他若要,立刻就能享用。

因我们对此茫然的缘故,他常叹息说,我们是可怜的——稍微得着一点,就满足了。他说,“神的宝库好象无边无际的海洋,然而我们一得着海洋中那瞬息间要过去的、微小的一浪,就满足了。哦!我们是何等的瞎眼呢!我们拦阻了神,停止了神恩典的流淌。但是神若找到了一个满有活泼信心的人,他就要将他的各样恩典和恩赐,丰丰富富地倾倒在他里面——在他里面成为急流,好象水闸忽然挪开,泄放出奔腾的急流一样。”

可惜我们不看重这个急流,以至让它停止。但愿今后不再如此。让我们进入自己里面,除去一切的拦阻,赎回已往失去的光阴,利用恩典的余日。死亡紧紧地随着,日子也许不多了,所以让我们好好地预备,因为死只有一次,时候一到,就无法挽救了。

所以我再说,让我们进入自己的里面。时候近了,不能再迟延了,我们是何等地危险啊!至于你,我相信,你已经有一些类似这样的经历,所以也不至于叫你惊奇。但是我劝你,不可少的就是这一件,所以我们必须时刻为此努力。因为属灵的生命,不进则退,但是那些被圣灵劲风所吹动的人,就是在睡眠中,也是在进步的。如果我们还在风浪中动荡着,就让我们叫醒我们的主,因他在我们里面住着,他就要立刻使风浪平静了。

我现在将我所想的与你分享,请你将这些和你所想的比一比,好让这些再一次将你所想的挑旺起来;如果反而叫你更冷的话(但愿神禁止,这正是大恶),就请我们回想、数算我们当初所得的恩典。但愿我们能从这位弟兄所做的及所想的,得着益处。他在世界上是少有人知道的,但是神认识他、宠爱他。我要替你祷告,请你也为我祷告。

1682年6月1日

 

注释:

1.   译者注:此处劳伦斯有意以第三人称来讲述自己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