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华军队的元帅

刘富理牧师讲道  何晓东节录

我们事奉 神的条件,就是要遇见 神。我们若不遇见 神,就不能与 神同行。请看约书亚记5:13-15 “约书亚靠近耶利哥的时候,举目观看,不料有一个人,手里有拔出来的刀,对面站立。约书亚到他那里,问他说,你是帮助我们呢,是帮助我们敌人呢?他回答说,不是的,我来是要作耶和华军队的元帅。约书亚就俯伏在地下拜说,我主有什么话吩咐仆人,耶和华军队的元帅对约书亚说,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因为你所站的地方是圣的。”

第一,经文背景与基督徒经历的对照。

我首先要讲到这一段圣经的背景。以色列人已经过了约旦河,那时河水已经涨漫了两岸。他们听神的话,按照约书亚的吩咐,抬着约柜踏下去第一步,水就分开了。然后他们就走过去,如同走干地,正如过去过红海一样,所以他们经历了神的大作为。他们受了割礼,与神立约,表示他们是与神立约的子民。他们幷没有马上去攻打仇敌,神却对约书亚说,要先行割礼。因为他们在旷野的那些年月当中,都没有行过割礼。接着他们又在守逾越节,表示他们已经进入了迦南地,就是那 神所应许之地。接着他们又吃了迦南地的土产,领受了 神的恩典。这样的事也发生在我们基督徒身上,我们也常经历到 神的保守,克服很多的困难,如同走过约旦河一样。有许多人在他们生活上,遭遇到困难的时候,神都把他们带过去。以色列人是受割礼的,而我们都受洗,归入主耶稣基督的名下。他们守逾越节,而我们是在主的桌子前,记念主。他们吃了迦南地的土产,我们是在听道和读经的时候,享受那属灵的粮食。

过了约旦河之后,约书亚带领以色列的百姓,要学习一个新的功课,就是要打耶利哥城。约书亚在三十八年之前,曾来到过这个地方。那时候和他一起来的有十一个同伴,他们走遍了这一带,有两个人扛着一挂葡萄回去,证明那地的丰盛。他也记得他们同伴中有十个人,说出一些胆怯的话。耶利哥城是他们游牧民族所从未见过的大城。那些居民们个子高大,看到他们自己的渺小,如同蚱蜢一样。如今约书亚又再一次见到他以前所看到的那座耶利哥城,他心里充满了挣扎。他怎么来攻克这么大的一座耶利哥城呢?他知道这乃是民族生死之战。若是失败了,他们将被赶到约旦河的东岸去。所以约书亚整天都在观看耶利哥城,考虑该用什么样的战略。就在这个时候,他遇见耶和华军队的元帅。过去我们曾经历过,不少神的恩典,但是我们常常会面临那新的耶利哥城在我们的前方。你会发现这一次所见到的耶利哥城,要比以前的更高大。所以首先我们必须要抓住 神的应许,在约书亚记1:5那里耶和华曾说:“你平生的日子,必无一人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样与摩西同在,也必照样与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第9章也是这么说:“我岂没有吩咐你么,你当刚强壮胆,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因为你无论往那里去,耶和华你的 神,必与你同在。”可是约书亚却把这个忽略和忘记了。我们基督徒,也往往会落到这样的光景。在诗篇第77篇,诗人也如此向 神发出这样的声音。“难道主要丢弃我,不再施恩吗?难道祂的慈爱永远穷尽,祂的应许世世废弃吗?难道神忘记开恩,因发怒就止住祂的慈悲吗?”我们常常也会如此,好象听见有人说:“你的神在那里?”我们虽然忘记神,但是祂却没有忘记我们。你无论往那里去, 神的眼目都一直在看着你。

第二,我们要降伏在主的权下。

约书亚不知道那个拿刀的人是耶和华军队的元帅的时候,他没有什么表示。一旦发现了,就马上俯伏敬拜。一个不肯在 神面前跪下来的人,一定是有问题的。他不肯跪在 神的面前,怎么能担当得起什么责任呢?约书亚是以色列军队的元帅,一旦遇见了耶和华军队的元帅,就立刻俯伏下拜。我们的敬拜生活,就是要祷告寻求。约书亚说:“我主有什么话吩咐仆人?”这就是祷告,也是他等候主向他说话。我曾对我的同工们讲过这么一句话:“没有祷告,不要去摸圣工。”1975年,我一方面在读书,一方面在洛杉矶牧养一所华人教会。我不知道怎么样来牧养,就去请教林道亮牧师。他就对我强调 神的同在。一个教会若没有 神的同在,就不会有增长,和 神的祝福。他更强调要祷告,我也有负担在祷告上。我们的教会,是个小教会,只有一百多人,祷告会有二十几个人。就问起他的教会,有多少人祷告?他说,星期三晚上的祷告会,有三百人。我吓了一跳,我们教会里才只有一百多人,他们的祷告会,竟有三百人。我就对他说,我们的教会比较特别,教会里的人都分居在很远的地方,他说他们的教会也是一样。我就觉得非常之惭愧。所以,没有祷告,就不要摸圣工。

有一本书叫《疾风烈火》,我看了就很受感动。这本书的著者,幷没有读过神学。他的岳父鼓励他出来服事主,他就开始讲道了。当他去一个教会,第二次讲道的时候,那个教会的牧师,就把礼拜堂的钥匙交给他说:“我的工作到此结束,就把工作交给你。”他说:“你只不过请我来讲道而已,怎么能把钥匙交给我呢?”牧师就说:“你的岳父会知道怎么来帮助你的。”有一次他在讲道时,刚讲完一半,只听见“霹拍”的一声,原来椅子太破旧了,有五个人坐在上面,全都摔倒在地上。这个破破烂烂的礼拜堂,叫他怎么来牧养呢?纽约市的布克仑区,是个贩毒,酒吧,娼妓,充满了罪恶的地方。怎么能在这里建立教会呢?而且还听说,教会里有人伸手去拿奉献盘里面的钱。这种的教会怎么能牧养呢?有一次,他真的没有办法了,讲道只有五分钟,就再也讲不下去。只好说:“我没有办法再讲下去了,请你们一起上来为我祷告。”他就先跪下来,接着就有一些人上来,和他一起跪下来,开口呼求主。有一个招待员,突然也跑上去了,跪在那边说:“主啊,我不敢哪!”他当众承认,是他偷窃了奉献盘里面的钱,幷求大家不要去报警。教会里那个司琴的人,只会弹奏那首诗歌“我何等爱你”。这一首诗歌要唱好几次,每一个星期所唱的诗歌,全都是一样的。他觉得很痛苦,有一天,他病倒了。他的岳父就买一张飞机票,让他去弗罗理达州圣彼得堡去休息。有一次,他上了一条船。上面的人都在钓鱼,他手上也拿着一根钓竿,却在那里哭。他就说:“神阿,我不知道怎样来牧养这个教会。你也知道那里的情形,如果你再不管的话,我只有不干了。最叫我难过的是,我礼拜天都不想踏进礼拜堂的门。”忽然之间,好象有一个声音,是出自他的灵里头,对他说:“你若和你的太太,肯带领我的百姓,呼求我的名,我决不会让你在主日,没有新鲜的信息供应。你和你的家与教会,也绝对不会缺乏金钱的供应。”他发现教会里第一个星期的奉献,只有八十五元。教会建堂的分期付款,就要二百三十二元,还有其他的费用,都没有着落。那个声音又说:“你甚至没有足够大的空间,来容纳我要差进去的人。”他就很兴奋,好象是找到一条出路。他想,以前 神所重用的人,岂不是都靠祷告成功的吗?就如司布真,他有很多祷告的信徒,在支持整个的教会。另外还有乔治慕勒,宣信,和葛培理等人。他们也都是靠祷告来成就他们的工作。于是他就找到了这么一个秘诀。他回去之后,就每一个星期二的晚上,开始他们的祷告会。他想祷告会是神自己吸引人来的,后来人数就增加起来了。到今天,每次的祷告会,竟有一千多人。晚上七点钟开始祷告,五点钟就要去排队,才能有位子坐。他的教会目前有六千人在做礼拜。

但是他却遭遇到一件最痛苦的事情,这问题是发生在他自己的家里面。就是他那十六岁的大女儿克丽西,离家出走步入歧途。传道人站在讲台上传 神的话,他自己的女儿,却不在主的里面。他的太太凯萝,受不了打击,也患了忧郁症,又要开刀。有一天,她甚至于对她的丈夫说:“我不能和你再牧养这个教会了,你自己去牧养吧,我要离开这里。”他说:“神没有叫我们离开,我们怎么能离开呢?”魔鬼就对他说:“辛牧师,你去传你的道吧。我已经得到你的一个女儿了,我还要再得到第二个。”他说:“不行!不行!”结果他的太太总算是没有离开,他就写出一首相当感人的诗歌“在我惧怕的时刻”。有时他驾车二十五分钟去教会,一路上都在哭,擦干眼泪才上讲台的。教会的弟兄姐妹们,也切切地为克丽西祷告。终于有一天,克丽西回来了。他们父女抱在一起痛哭,她对她的父亲说:“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她又说出她回头的经过。“有一天,我晚上睡觉的时候,突然就如同掉入那无底的深渊里,一直往下面去。就听到一个声音说‘把她救起来吧,她还是神的宝贝。’爸爸,星期二晚上,是谁在为我祷告的?”

当彼得被关在监狱里,第二天将要被杀。教会就切切地为他祷告,神就差遣一个天使,进入内监里面,把彼得带出来。当教会一起同心祷告的时候,整个教会就不同了,一定会有神迹奇事发生的。今天我们教会的光景,就是需要祷告。我们“台福神学院”有一个毕业生,到一个教会去牧养。可是那个教会却遇到很多的难处,工作不知道该如何开始。他就想起我们神学院中,曾有四十天的连续禁食祷告。于是他就在这初初牧养那四十天当中,除了那主日崇拜以外,就是大家在一起祷告。当这四十天将要结束的时候,他就看见 神把那些已离开的人都带回来了。所以,没有祷告就不要摸圣工。

第三,重整与 神在生命上的关系

约书亚是期待耶和华军队的元帅,教导他如何去攻打耶利哥城的。是的,耶和华是告诉了他,不过是在第六章的里面。耶和华军队的元帅,却要他先把脚上的鞋脱下来,因为他所站的地是圣的。我们所看重的是工作和策略, 神所看重的是你这个人。 神先看重你我这个人,然后才看中你我要作些什么。许多人大发热心,用那世俗的方法,来做 神的事情。你在服事主吗?你这个人如何?约书亚就照着行了。他不但是俯伏在地,还要把鞋子脱掉。脱鞋子是什么意思呢?鞋子就是代表个人的成见,你若只凭你个人过去的经验,问题就出来了。今天在美国华人中,牧养教会就很不容易。因为各人都来自国内的各教会,穿著不同的鞋子来。说他是“浸信会”,“长老会”,“聚会所”,“台福会”的,人人都有他们的教会背景。都认为自己的鞋子比别人的好,不能彼此同心合作。教会能成长吗?有多少的鞋子,使教会不能够成长。

我再讲一个森林的故事,森林的王是狮子。有一天,那森林之王,将百兽和飞鸟都招集来,对他们说:“我们的地已经干涸了,草也枯了,树叶也黄了。我们要去找有水源的地方,否则大家都要渴死。”他就叫那嗅觉灵敏的狗先去探察一下,什么地方有水。那些狗就去东南西北,回来报告说,东方有水。王就派群鸟飞上高空,去看个实际。他们不久就回来报告喜讯说,那边有绿洲和瀑布。王就下令,要鸟兽们向东迁移。可是到了一个地方,都不能够过去,因为有一道无形的墙挡在那里。王就派那力大的大象和犀牛过去,都不能将那墙冲破。又派飞鸟飞越过去,飞鸟回来报告说,那墙顶通天,飞不过去。又派地鼠钻地过去,地鼠回来报告说,墙深至地心,钻不过去。最后大象看见了就说,那墙叫“自大”。犀牛也看见了说,那墙叫“自私”。飞鸟也看见了说,那墙叫“自高”。猫头鹰说,他们也看见了,那墙叫“自义”。青蛙也看见了说,那墙叫“自夸”。狐狸也看见了说,那墙叫“自欺”。那些小动物们也说,他们看到了,那墙叫“自怜”。更小的动物也看到了,那墙叫“自卑”。也有的动物说,那墙叫“自贬”。最后狮王也在那里摇着头,大家就问他看到些什么。他说他看见的是“自傲”。他们全都看见了,这些都是他们的缺点。

所以遇见耶和华军队的元帅,就要处理掉这些东西。许多的“自大”使教会不能够增长。许多的“自高”,使我们不能够长进。这一切全都要撕碎。耶稣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就是要撕掉这个“自我”,这是最难的。你有没有参加过别人的庆祝生日会?看他吹蛋糕上面的蜡烛,往往吹熄了又会再燃起来。所以要天天背起这个十字架,钉死这个老自己。你要常常地思想,耶稣是不是你的救主?他是不是你生命的主?你的脾气是谁在做主?你的意念是谁在做主?假如耶稣不是你全部的主,他还不是你真正的主。有多少教会之间的纠纷,都是那“自我”在作祟,都是“自己的鞋子”不肯脱去。劳伦斯说“凡是神所不喜悦的我就不去想,不看,不听,不说,也不做。”这样,夫妻之间很多的问题,都可以解决。

耶和华军队的元帅,他有拔出来的刀,这是什么意思?一个将军把他的刀拔出来,就表示要带领他的军队,出去打仗。我们要思想,当你遇见耶利哥城的时候,你要注意。耶和华军队的元帅,就在你的旁边,他要扶持你。约书亚所以能带领以色列人,攻克耶利哥城,是因为他遇见了耶和华军队的元帅,而且在元帅面前俯伏敬拜,完全降伏,调整与 神生命上的关系,幷且脱去他脚上的鞋子。今天我们思想与 神同行,首先要遇见耶和华军队的元帅,也要像约书亚一样,在耶和华军队元帅的面前,俯伏敬拜,完全降伏,对付“自我”,拿去我们身上 神所不喜悦的东西。好叫我们能重新调整与 神生命的关系。以尊 神的心意,与 神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