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守约施慈爱的神(创9:8~13,申7:12)

1、人类堕落后,一代过一代道德越走下坡,像今天一样。神藉义人挪亚多年传道给他们,他们终不悔改,最后神用洪水毁灭了那个世代,只救了挪亚一家八口。

2、当敬虔的族类有一个新的开始时,神来与他们立约,并应许不再以洪水毁坏全地。后来新族类又落入许多罪恶中,但神记念祂的约,没有再以洪水灭绝之。今天虽仍有洪水,是要提醒人不要专于地上的事,提醒人有一位审判的主。

3、神以彩虹作立约的记号,这是更正面的提醒,叫我们记念神是信实的,是守约施慈爱的神。在这之后,每当神的儿女从破败中起来,回转归向神时,他们就记念神是守约施慈爱的神,像尼希米、但以理。

4、神与人立约,不是人要求的:「你要立个约,斩个鸡头,要不然怎知你守不守信用!」不,是神主动来立约。神不是像古代一些君王,按其心情行事,朝令可以夕改;也不像今日一些政治人物,说话永不算数,斩鸡头也没用!

5、神不是这样,否则祂不会主动来跟人立约,将自己绑住。事实上神是有计划、有法则的神,祂不会说了之后,发现作不到:「糟糕!怎么跟他们解释呢?」神是昨日今日直到永远不改变的,是信实的;祂守约,这使我们有安全感,觉得安定。

二.立约的名(出3:14~15,6:2~4)

1、圣经中神有许多名字,要让我们认识祂,知道我们有怎样一位神!祂是全能的神,是全丰全足的神。旧约用得最多的是「耶和华」(雅崴),是立约的名字!

2、这名字本身就给了我们伟大的盼望、无穷的机会;有人认为它的意思是I AM WHO I AM。主耶稣曾用此名在祂身上,说「我是」。后面可填上一切你的需要。事实上旧约有好几个「耶和华」的复合名字,今天我们来看几个。

3、「耶和华以勒」:耶和华必预备(创22:14)。亚伯拉罕顺服神,献上独生子,但神为他有奇妙的预备,不但没有使他受亏损,而且得着最伟大的应许。事实上我们想到神与人立约,很容易想到亚伯拉罕。神跟他立的约,指出蒙福之路,乃是信心的道路。

4、神呼召他,不要贪恋世上的产业、前途、名利,他因着信就顺服了;神应许他的后裔要蒙福,并成为别人的祝福,他也信了,虽然他们一直没有孩子。

5、当神跟亚伯拉罕立约时,神很正式地用东方人的方式立约,在牲畜上走过(创15),希伯来文「约」有「剖开」之意。神也拿星作记号,坚固他的信心。

6、弟兄姐妹,当你雨后看见彩虹时,当你夜间看见星辰时,当记念神是信实的神,守约施慈爱。祂跟亚伯拉罕立的约,就是跟我们立的约,因为神以信心为道路,看我们是亚伯拉罕的后裔。

7、你正遇见困境吗?你的婚姻触礁?你的经济出了问题?你的工作遇见冲击?祂是「耶和华以勒」!夜间抬头望星,虽然台北夜空常看不到满天星斗,但你凭信看见仍是有功效的;因为神是信实的,祂守约施慈爱。只要你爱祂,遵守祂的道。

三.耶和华拉法(出15:26)

1、神还有一个奇妙立约的名字「耶和华拉法」,即「我耶和华是医治你的」,是为那些敬畏祂的人预备的,祂要赐他们神圣的健康,并要医治他们。

2、有人认为这是要医治我们生命中的愁苦,使玛拉(「苦」的意思)变成甘甜。你在世上旅途不时有可能遇见玛拉,你可以像摩西一样呼求神,祂将指示你一棵树,是基督的十字架,在那里有医治。

3、当然这也包括身体的医治,已经有许多人经历这个。圣经说祂赦罪也医治,祂受的鞭伤使我们得医治,祂的圣灵要使我们必死的身体又活过来(罗8:11)。我们要在这方面信靠祂。

4、我知道有些人没有得医治,我也不敢说是因他们不够遵行神的道。事实上常有一些我们会觉得很不配的人,道德败坏并且并未悔改的人,反得了医治。但我们知道那些信靠主的人,无论是否身体得医治,都会经历许多神的恩典与祝福。

5、廿世纪上半叶,神曾使用Smith Wigglesworth弟兄使许多人得医治,他的女儿有严重听障,常陪父亲坐在前排,使用一个号角要听清楚。一次一位男士在会中大声说:「你既然是那么一位神医布道家,为何女儿没有得医治?」他回答:「你若能告诉我,为何以利沙秃头,我就回答你。」但他自己年老时结石,仍坚持信靠神到底,直到痊愈。

6、「耶和华尼西」:耶和华是我旌旗(出17:15)。当你遇见仇敌时,你可以宣告神是你的旌旗,祂会为你争战并得胜。你起来唱基督得胜的诗歌,不是僭越的事,因为那是祂立约的名字,祂必守约施慈爱。

7、今天我们的仇敌不是属血肉的人,所以不要把这样宣告得胜的态度,用在你的先生、婆婆、老板等身上。你需要胜过的是这世界影响人离开神的力量,或是你自己里头肉体的力量。一位传道人知道他里头的忧闷是出于魔鬼之后,说:「那我一定不要让他得胜!」大卫也是。

四.新约(耶31:31~34,来8:10~12)

1、当神道成了肉身来到地上时,祂仍然用立约与人交往;耶稣在最后晚餐跟门徒说,祂用自己的血与他们立新约。这样,我们称基督来到之前,神多次与人立约的时代为旧约时代。

2、新约是伟大的约,不是用牲畜的血,乃用神儿子自己的血。而且是永远的约,再不会有什么来取代它。希腊文「约」是「遗嘱」,这约是一种「遗产」,在立约的人死后就有了效用!

3、既是遗嘱,承受的人就不需作什么,只要信服、同意、并接受即可。基督的救恩也是如此。新约的内容有四项:第一,律法要刻在心版上,「那些日子以后,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神要将祂的道放在我们里面,使我们喜欢祂的道。很多人有这经验。

4、第二,带入一种新的关系,「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我们成为神的子民、神的儿女。第三,我们可以在一种新样式中认识神,是一种亲密的关系与认识。「他们不用各人教导自己的乡邻,和自己的弟兄,说:『你该认识主!』因为他们从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认识我;

5、第四,「我要宽恕他们的不义,不再记念他们的罪愆。」我们是这样一群子民,神已跟我们立了约,我们有一种保证,一种确据,知道自己是属祂的,知道自己已被赦免;知道我是神的儿女,神爱我,我也爱祂,我是属天的子民,有荣耀永生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