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的洗与说方言  生路加医生

“约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几日,你们要受圣灵的洗。”(使一:5)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荡,要被圣灵充满。”(弗五:18)

“信的人必有神迹随着他们,就是奉我的名赶鬼,说新方言。”(可十六:17)

“所以弟兄们,你们要切慕作先知讲道,也不要禁止说方言。”(林十四:39)

关于圣灵的洗与说方言,想许多信徒心中有问题,不明白如何才是受了的圣灵的洗?说方言与圣灵的有何关系?

圣灵与方言,不但在中国教会是一问题,就是在欧美教会也是如此,那么,我们要如何适从呢?但感谢神,因为我们能从圣经上寻找得答案。

 

1、圣灵的洗、圣灵充满、感受圣灵

圣灵的洗不能与圣灵充满分开,因为受圣灵的洗时,即有圣灵充满。即如主耶稣在使徒行传一章四节说,“但不多几日,你们要受圣灵的洗。”这自然是指着几天以后的五旬节而说的,所以“圣灵充满”也在二章四节题出,“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以后彼得在哥尼流家中又指明五旬节的经历,即是受圣灵的洗,他说:“我一开讲,圣灵便降在他们身上,正像当初降在我们身上一样。我就想起主的话说:约翰是用水施洗,但你们要受圣灵的洗。使十一15~16

“圣灵”也就是“受圣灵的洗”。请念使徒行传十章四十四节至四十七节。“彼得还说这话的时候,圣灵降临在一切听道的人身上。那些奉割礼和彼得同来的信徒,见圣灵的恩赐也浇在外邦人身上,就都希奇;因听见他们说方言,称赞 神为大。于是彼得说:‘这些人既受了圣灵,与我们一样,谁能禁止用水给他们施洗呢?’”

彼得所说“受了圣灵,与我们一样。”自然是指他自己,在五旬节时圣灵充满而言。可见此三名词:“受了圣灵”“圣灵的洗”“圣灵充满”,都是同一经验。

2、圣灵的洗是否只为当日五旬节耶路撒冷的信徒?

 

不是的,因为在撒玛利亚的信徒,也曾受圣灵,圣灵降在他们身上,所以我们知道这应许不限于五旬节耶路撒冷的信徒。(请念使八:14-17)

 

3、那么圣灵是可只限于耶路撒冷和撒玛利亚的信徒?

不,因为在使徒行传十章四十四至四十八节明明记载哥尼流家的人,也受了圣灵,与五旬节时的彼得幷撒玛利亚人一样。“彼得还说这话的时候,圣灵降在一切听道的人身上。”使十:43可见圣灵的洗是不只限于耶路撒冷与撒玛利亚地方的信徒的。

 

4、那么圣灵的洗是否只限于耶路撒冷,撒玛利亚,幷该撒利亚,哥尼流一家呢?

这也不然,因为以后远在以弗所的信徒也受了圣灵,有圣灵降在身上,好象在耶路撒冷,撒玛利亚,幷该撒利亚一样。(使十九:1,7)

 

5、这样说来,圣灵的洗是否限于耶路撒冷、撒玛利亚、幷以弗所地方呢?

不是,因为这应许也是给一切在这远方的人。远方包括亚洲各地、欧洲、非洲、澳洲、南北极。主耶稣不曾说过吗?“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幷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使一:8

 

6、现在以时间而论,圣灵的洗,既然远近各地,人人可得,那么以时间而论,是否只限于五旬节当时的信徒,或只是圣经记载的时期之信徒呢?

不是的,这应许不只是给当时的信徒,也是给他们的儿女,幷一切在远方的。(使二:40)以弗所的信徒初次受圣灵的时候,大约距五旬节已有十几年之久,可见此应许,无时候的限制,是随时可能的,古今如一,不然,就不在以弗所五章十九节吩咐我们,“乃要被圣灵充满”,这今世代的信徒仍要被圣灵充满了。

 

7、既然如此,圣灵充满,或圣灵的洗是否必需呢?

自然是必需的,因为刚才谈过以弗所五章十九节,“乃要被圣灵充满”是一命令,乃信徒人人当遵守者。

现在要谈到“说方言”的问题,有人或问:

 

8、说方言,说方言者或听者能否明白呢?

方言的能明白,有的需要翻出来才能明白。五旬节在耶路撒冷的信徒,说起别国的话来,当时能够听某国的话的,就知道是说的能以明的方言。但那听不懂某国的话的人,就需要翻出来才能明白。所以,当你听人说方言而不明白,因为世上方言甚多,万人的方言,甚至也有天使的话语。

 

9、信徒是否需要方言?

“信的人必有神迹随着他们,就是奉我的名赶鬼,说新方言。”(马可十六:17)或者你问为何我是信的人,却没有说方言的经验呢?信心大小有分别,你虽是有信的心,却未信到主耶稣马可十六章十七节的地步,就怎能有此经历呢?即如许多人不信神迹,就难有机会看见神迹,说方言也是如此。是主耶稣所吩咐过的,幷有使徒,门徒的经历为证,我还是谦卑遵从的好些。

 

10、受圣灵洗时说方言,与有方言恩赐说方言有否不同?

有,圣灵充满时说方言是表现或凭据,即如使徒行传二章,十章,十九章所题。但是有方言恩赐者乃为教会中造就人而有,即如林前十四章所说的。信徒当照使徒行传所记,圣灵充满说方言。至于方言恩赐未必人人皆有。

 

11、方言是否最小恩赐?

恩赐不分大小。若有人分,不是圣经的教训。

 

12、既有先知讲道恩赐,就何必说方言呢?

作先知讲道是造就教会,说方言是造就自己。在未能造就教会以前最好先多造就自己,成为合用器皿。(林前十四章)若在会中说方言,能有人翻出来,使教会被造就,就更好了。

 

13、说方言的功效有那几样?

(一)     造就自己(林前十四:4)

(二)     赞美神(使十:46)

(三)     心灵中讲说各样的奥秘(林前十四:2)

(四)     用灵祷告(林前十四:14)

 

14、说方言是否圣灵之表现呢?

想读者或者有此问题在心中,于此点且看使徒时代的经验,加上历代信徒的见证便清楚了。(使徒行传二章:1-4,十:44-48,十九:1-7)现在提出以下三点:

(一)     我们都知道信主的人有永生(约三章:36)但在马可十六章十六节又说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究竟此处经文是否冲突呢?到底得救的条件是“信”呢?还是需加上“洗”呢?二者都对。十架上的强盗,没有机会受洗,他也得救了。禁卒(使十六章)既信又洗,亦得救了。若是你确实知道自己得救的条件,就不如信而受洗,两样都有。你有机会受洗而不受洗,将来自己要受亏损。当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心中作主。

(二)     关于说方言也是一样。你说有人受圣灵说方言,有人受圣灵不能说方言。有人受圣灵说方言像使徒一样。但你若愿作智慧人,能有作说方言的表现,乃是更好的。

(三)     在以弗所书五章十八节有清楚的教训,当被圣灵充满。同时马可十六章十七节又说信的人说方言。可见信徒既被圣灵充满,又当说方言。请问读者,你若信圣灵的洗与说方言的关系,那么请你一面追求圣灵充满,一面又照圣经的命令说方言,分道而求之,看结果如何。

 

15、保罗曾否说方言呢?

保罗在林前十四章十八节说,“我说方言比你们众人还多。”大陆沦陷以后,一日一位段弟兄来我家祷告,那时我们家居复兴中路。会前我谈几处有关圣灵充满的章节,不料起初段弟兄有成见,不愿接受。谁知解经未毕,忽然段弟兄颈面涨红,情异平时,就感觉是圣灵动工。于是立刻全体跪下,就在这时,段弟兄被圣灵充满,说出方言。以后他见证圣灵的大能,如何放下成见,得受灵洗。以后这位弟兄大有改变,真是神迹随着,可见圣灵充满,予人生命上的改变是莫大的。

读者你对圣灵充满有成见,或是自己先定下办法,要圣灵充满而不要说方言,那就大错了。许多基督徒功亏一篑,就是如此失去了获得这应许的圣灵的机会。也有信徒看别人,跟随人。请勿跟从人,当跟随主,也勿随人言。当听圣经的话。因为人会错,会改变,但神的话永不会错不会改变。我求神现在动工,赐下圣灵,火与圣灵施洗,像当初一样。

我也请你现在接受经上的话,时间不多,当作聪明的童女,器皿备油,圣灵充满,等候主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