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篇 第十六篇  主是至宝

一、诗篇里共有六首“金诗”,称之为大卫的金诗。本篇是第一首,其余五首是56—60篇。

二、什么是金诗?

1.根据标题:

16篇:大卫的金诗、交与伶长。

56篇:非利士人在迦特拿住大卫,那时他作这金诗,交与伶长。

57篇:大卫逃避扫罗,藏在洞里,那时他作这金诗,交与伶长。

58篇:大卫的金诗交与伶长。

59篇:扫罗打发人窥探大卫的房屋,要杀他。那时大卫作这金诗,交与伶长。

60篇:大卫与两河间的亚兰并琐巴的亚兰争战的时候,约押转回,在盐谷攻击以东,杀了一万二千人。那时大卫作这金诗,叫人学习,交与伶长。

2.根据字义:

无人能有确切的解释,学者们的说法也不一样。但有一位神仆认为金诗的意义含有“遮蔽”、“秘密”或“雕刻”等意思。这些诗含有信心的特色。信心能够享受神的遮蔽,能够窥见苦难的奥秘,信心也是永久的见证。

3.根据内容:

这些诗的内容,总是出现在大卫危急存亡、生死关头的祈祷里,表明这是大卫与神灵交的深切和内在的力量,显出大卫对神的各种认识,都是十分可贵的。

三、本诗的重要

本诗在新约使徒行传中曾二次被引用。一次是在彼得第一次在耶路撒冷讲道词中,当时他被圣灵充满,用本诗8—11节的话见证主耶稣的复活(徒2:25—28)。另一次是在保罗在安提阿教会被圣灵差遣正式成为外邦使徒后,在彼西底的会堂里第一次讲道引用本诗第10节的话(徒13:35)“你必不叫你的圣者见朽坏”见证主耶稣的复活。因此本诗也应属于基督的诗篇,属于弥赛亚的诗。

四、本诗主题——主为至宝

正如保罗在腓3:7—8的经历“只是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我现在基督当作有损的。 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至宝。我为他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请问:“你的至宝是什么?”“你到底要得什么为至宝?”

五、本诗的分段:二部分

1.1— 7节    认识主是至宝

2.8—11节    得着主是至宝

六、怎么开始的?

1节  “神阿,求你保佑我,因为我投靠你。”——这是面临困境时的祷告,是急需时的投靠,是诚实完全的投靠,神必及时保佑,也必甘心保佑。

七、认识主是至宝

2节  “我的心哪,你曾对耶和华说,你是我的主。我的好处不在你以外。”

“你是我的主”——认定神是我的主,必有依靠、爱护、保守、眷顾、负责我一切的人,多安全,多至宝。

“我的好处不在你以外”——“好处”二字可译“福祉”“兴旺”,认识我今天的一切福乐,全是源于主,我的健康、家庭、房子、工作、成就等全是出于主。

“我们的生活、动作、存留都在乎他”徒13:28

“少壮狮子还缺食忍饿,但寻求耶和华的,什么好处都不缺”诗34:10

原来我们的一切好处,全是主的恩赐和祝福,主真是至宝。

到本节为止,仅仅二节经文,对神的三种称呼,全用上了

神——神阿,求你保佑。

耶和华——我的心哪,你曾对耶和华说。

主——你是我的主。

 

3—4节 认识二种人

1)世上的圣民——因主血救赎、圣灵成圣的人,即神的儿女。他们是又美又善,是神所喜悦的,也是我所喜悦的。

2)以别神代替耶和华的——不要真神要假神、不拜真神拜偶像(金钱、物质、名声、地位、权柄)他们是愁苦加增的人,我不与他们同伙同行,即他们所浇奠的血我不献上,也与他们有所分别。(我嘴唇也不提别神的名号)唯主是至宝。

5—6节  认识耶和华是我的产业,是我杯中的分。自有永有的耶和华是我的产业、我一切的需要、缺乏,他就是我的一切,而且是丰富无比的。诗18:1—2可解释“耶和华是我的产业”的意义,至少有十种:

1)耶和华是我的力量           (2)耶和华是我的岩石

3)耶和华是我的山寨           (4)耶和华是我的救主

5)耶和华是我的神             (6)耶和华是我的盘石

7)耶和华是我所投靠的         (8)耶和华是我的盾牌

9)耶和华是拯救我的角         (10)耶和华是我的高台

14:17“请来吧,样样都齐备了”也可解释耶和华是我的产业的意义。

“是我杯中的分”——是专为你所有,是独有你可以享受和继承的福份。摩西在申33:1—29为十二支派祝福时,每支派不一样,犹大、西布伦各有他们的祝福,各有他们杯中的分,别的支派没有分。但在最后申33:26—29,论到耶书仑哪,他可以承受所有的福份,我们今天在十架救赎里,在我们的主耶稣基督里,我们可以和神的儿子一同得分,林前1:9,这就是耶和华是我的产业,是我杯中的分。而且在这5—6节里,还为我们提供三点保证:

1)我所得的,你为我持守——“持守”

2)用绳量给我的地界——“量给”

3)坐落在佳美之处,我的产业实在美好——“坐落”

“持守”、“量给”、“坐落”这三点说明他是我的产业,是我杯中的分的可靠保证。

7节  “我必称颂那指教我的耶和华。我的心肠在夜间也警戒我。”——表明主是我忠实的教师,有指教、有警戒,使我不致偏离左右而入迷途。主借着圣经和圣灵向我说话,给我指教,甚至在夜间,我昏暗无知时,主也在我的心肠里(指无亏的良心)示我警戒,“但命令的总归就是爱,这爱是从清洁的心,无亏的良心,无伪的信心生出来的”提前1:5可作本篇7节的解释。

八、得着主是至宝

8-9节“我将耶和华常摆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边,我便不至摇动。因此我的心欢喜,我的灵快乐。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表示我若定睛仰望主,不转换方向,我便会发现主就在我的右边,也就不会摇动,十分坚定了。看自己会灰心,看环境会惧怕,看耶稣就坚定,结果是心欢喜、灵快乐、肉身也安然居住。

将耶和华摆在我面前的实践:

1)行动上——必须保持恒常亲近神的生活,即不住祷告,常常读经,认真参加各种教会聚会和活动等。

2)心态上——确信“父在暗中察看”太6:4、6。“主的时常同在”太28:20,谨记摩西在红海边的信心之言,出14:13—14“不要惧怕,只管站住,看耶和华今天向你们所要施行的救恩,因为你们今天所看见的埃及人,必永远不再看见了。耶和华必为你们争战,你们只管静默,不要作声。”

 

10节  “因为你必不将我的灵魂撇在阴间,也不叫你的圣者见朽坏。”——

这是复活的盼望,是胜过死亡的凯歌,主说:“……我活着,你们也要活着。”保罗说:“这必朽坏的,总要变成不朽坏的。这必死的,总要变成不死的。这必朽坏的,既变成不朽坏的。这必死的,既变成不死的,那时经上所记,死被得胜吞灭的话就应验了。”(林前15:53—54)在这里大卫已经看到了,享受了,主真是我们的至宝。

 

11节 “你必将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满足的喜乐。在你右手中有永远的福乐。”

这是他在主里面完全的满足,在生命路上必有的二件事:

1)在主面前——满足喜乐,约15:11、16:24

2)在主手中——永远福乐,启7:16—17

在生命里,常见主面,常见主手。

在程度上,满是福乐。在时间上,永远福乐。

事实上已超越一切时空、完全福乐,哈利路亚,主是至宝。

主是至宝在本诗的概括:

1.1—2节       主是我一切好处。

2.3—4节       主是我唯一喜悦。

3.5—6节       主是我佳美产业。

4.7节          主是我真挚良师。

5.8—9节       主是我可靠伴侣。

6.10节         主是我复活生命。

7.11节         主是我永远福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