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快地听,慢慢地说 (续)

                              吴斯拉

 

二、慢慢地说:

有位中年弟兄,在他妻子病重之时,急促地祷告,求主再给他妻子十年的寿命。神果然医治了他的妻子,而且刚好到了十年就把他的妻子接走了。这位弟兄跟我交通起此事,我真为他难过,就责怪他:“为何只求十年呢?”

从这位弟兄的经历,我们看到话语多么重要!我们出口的每一句话,不仅神在鉴察垂听,甚至撒旦魔鬼也听见了,而且会千方百计地借我们的话进行攻击、控告。

 

圣经告诉我们:“生死在舌头的权下,喜爱它的,必吃它所结的果子”(箴十八:21)。

“若有人在话语上没有过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舌头在百体里也是最小的,却能说大话。看哪,最小的火能点着最大的树林”(雅三:5)。的确如此。历史上不乏有人因着一句话,被打成右派,自己受苦,家人遭殃;甚至有人因着一句话,锒铛入狱断送生命。

作为神的儿女当如何说话,以避免不当有的亏损和祸患,使徒雅各有着很深的看见和负担,他意味深长地告诫我们,要“慢慢地说”,这是非常宝贝的训诲——原来神的儿女在话语方面是不可以放任随便的,特别有些话是不可说的;

 

1、毁谤论断的话不可说:

雅各书四章十一节:“弟兄们,你们不可彼此批评。人若批评弟兄,论断弟兄,就是批评律法,论断律法”。这里“批评”应译作“毁谤”,批评有时是善意的,例如肢体之间用爱心说诚实话,指出他的问题,使他归正。当然也要照顾到他能接受的程度,使他得益处。而毁谤则不然,毁谤是恶意的,具有破坏性的。

从前有三弟兄,大哥去世了,二哥尽本分善待大嫂。而小弟好吃懒做,不思正事,常向二哥要钱,二哥就常常责备他,劝他归正。小弟却怀恨在心,以恶报善。一日在茶楼里众人称赞二哥:“为人真好!”小弟却随口讲了一句:“好是好,可这中间的秘密你们知道吗?”顿时,流言四起。在难以忍受的毁谤中,大嫂投井自尽;二哥呢,痛苦难当,举枪自杀。一句话,断送了两条生命。

 

毁谤常常是由于心中存着苦毒,怀着怨恨、嫉妒,从而说出恶意攻击人的话,这些话往往是阴险狠毒的,所以,带出的结果也往往是致命的。

论断是凭着个人的判断分析(甚至猜测),去审判定罪别人。路加福音七章讲到一个女人用眼泪擦主耶稣的脚,法利赛人就判断耶稣:“这人若是先知,必知道她是个怎样的女人……”法利赛人看到主耶稣任这个女人摸他的脚,心里推测耶稣不知道这女人是怎样的人,幷且由此推出一个论断:耶稣不是先知。

仅仅根据推测,不加以证实,就作出结论,进行判断,这是出于撒旦。

一位弟兄路过饭馆门口,看见一位神的仆人坐在里面,桌子上摆着许多杯盘鱼肉。这位弟兄马上就在肢体中传开了,说某某仆人在饭店大吃大喝山珍海味……其实,那位神的仆人只要了一碗面条,因为有人刚吃完离开,服务员还没有来得及收拾完他们未吃完的剩餐余盘。

人常常这样,不加调查、未经证实,便根据表面现象加以推测,进行论断;而许多人也往往只听一面之辞,不加思考和分辨就相信了,人云亦云,跟着传播,导致教会里是是非非越来越多。使弟兄姐妹之间失去信任,互相猜疑,灵里阻隔,甚至产生纷争、冲突。这实在是中了魔鬼的诡计!正中魔鬼的下怀!

要当心,你如果论断人,就是在那里审判人。你是代替神的位置,你比神还公正吗?审判是神的事,我们根本不配。圣经告诉我们,到了时候,我们众人必要在神面前显露出来,祂要照各人的行为进行审判。

 

2、不可发怨言:

发怨言表示当环境临到时你心中有不平、不满现状,里面有怨气。

我们都知道环境是神管理的。有时神许可一些难处、一些对付临到我们;或管教,或试验,总有神的美意。可惜的是,许多神的儿女一遇到不顺心的事,不是去切切的寻求神的旨意,而是屡屡发怨言!亲爱的弟兄姐妹们,你知道这是对神的不满吗?这是对神的误会,对神的悖逆,这是怀疑神的慈爱。

怨言不仅仅是一句话而已!怨言后面会跟着行动。以色列百姓常常发怨言,发怨言之后就与摩西争闹。他们在西奈旷野屡发怨言。遇见炎热、干渴,他们发怨言;经过玛拉苦水,他们又发怨言;没有肉吃,更发怨言……当快到目的地、迦南美地已经在望的时候,他们又因十个探子所报的恶信而惊慌胆怯,只见高大的亚衲族人和坚固的城墙,忘记了神的应许,以至于不仅大发怨言,而且要拿石头打死迦勒和约书亚,甚至要打死摩西,另立一个首领,回到埃及去。这是何等严重的背叛!意在破坏神永远的计划,这显然是出于撒旦的计谋。其严重后果是可想而知的。以色列人的怨言,终于惹动了神的愤怒,以至那一代的以色列人都倒毙在旷野。

怨言最终是指向神的,是向神发的(参见出十六:18)。发怨言是向神发泄不满,向神挑战,因此后果是极其严重的,神断不以有罪为无罪,祂必要严惩发怨言的人。

在以色列人身上,我们看到神曾经用瘟疫、火蛇、各样的灾祸击杀发怨言的人。所以,使徒保罗告诫我们“你们不要发怨言,像他们有发怨言的,就被灭命的所灭。他们遭遇这些事都要作为鉴戒”(林前十:10—11)。

今天发怨言仍是一件极严重的事。怨言会惹动神的忿怒,怨言可能会给你带来咒诅和死亡。弟兄姐妹们,我们要当心,千万不要上撒旦的当,不要中了魔鬼的诡计。

我们要学习凡事谢恩,坚信神的慈爱,不怀疑,不动摇。神是帮助我们的,祂会使苦水变甜,使咒诅变为祝福。只要我们坚心依靠祂!

 

3、闲话不可说

闲话是指多余的话,没有必要说的话,特别是背后说人的话。有人喜欢说长道短,道听途说;有人则习惯于添油加醋,搬弄是非。以至于在弟兄姐妹当中造成互相猜疑、互相戒备,导致嫉妒纷争,失去和睦。给魔鬼留了地步,使它大得亵渎神的把柄,使教会蒙受许多亏损,甚至有时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闲话总是不负责任的。闲话的特点就是不加考证,夸大其词。闲话是魔鬼利用的最方便的工具,一句闲话就可以使人反目为仇。

你若得罪人,损坏了别人的东西,可以赔偿,但你所说的闲话,常常是无法收回的。这个罪要摆在神面前,直到审判台前。所以主告诉我们:“凡人所说的闲话,当审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来。因为要凭你的话定你为义,也要凭你的话定你有罪”(太十二:36—37)。这是多么严重的警告。原来闲话不只说一次,还要说第二次。今天说了,将来在审判台前还要再说一遍!就如录音机要当众再播放一遍!

箴言十三章三节:“谨守口的,得保生命;大张嘴的,必致败亡”。言语关系到一个人的生命。有的人生命越来越丰盛,以至能够不断的供应人、造就人。但有的人身上叫人摸不着生命,反而摸着死亡。有人信主多年,生命总不长进,原因就是有漏洞,破口就是在话语上,常常听生命的道,又常常不谨守口舌,以至于生命漏掉了还不知道!切记啊,弟兄姐妹们,闲话真的会漏掉生命!你想得保生命,甚至使生命丰满么?那么,请从谨守口舌开始吧!

雅各书告诉我们,泉源不能从一个眼里面发出苦甜两样的水来,一个口里也不能说出两样的话来。你身上如果有了漏洞,肯定要出现两种情景:一是不当流失的漏出去了,二是不当进来的进来了。所以,应当全力堵住破口和漏洞,否则,你的损失是无法估计的。

  

神的儿女要学习谨守口舌言语,当然要先从对付心思开始,因为心里所充满的,嘴里就说出来(太十二:34)。求主赐给我们一颗敬畏神的心,就如大卫所求的:“耶和华啊,求你禁止我的口,把守我的嘴。求你不叫我的心偏向邪恶”(诗141:3—4)。让我们的心和口舌受“割礼”,远离世俗和情欲带来的败坏,不放纵自己,不随便说话,不给魔鬼留地步。

深愿我们能够如保罗所劝勉的那样:都说一样的话,“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林前一:10)。

 

4、其它方面:

除了以上提到的神儿女不当说的一些话(又是常常容易说出口的话)以外,我们还应当弃绝一切的谎言,因为谎言是出于魔鬼。也不可咒骂人,圣经教导我们只要祝福,不要咒诅。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至于淫乱幷一切污秽,或是贪婪,在你们中间连提都不可,方合圣徒的体统。淫词、妄语和戏笑的话都不相宜”(弗五:3—4)。

此外,也不要轻易给人作保。遇见事情,要先寻求神的旨意,切切记住圣经的教导:要慢慢地说,不要急于回答。我们看见有人就因话语很快就出口了,为人作保了(替人打保票,当担保人了),以至落在网罗里面,搞得倾家荡产,后果不堪收拾。

当我们听到一些传言的时候,也不要随便下结论,更不要跟着去传播,免得在传播谣言上有份。一个有生命的人,也应当是一个会听的人。一个会听的人,实际上就是不偏听偏信的人。古人云:“偏听则暗,兼听则明”。

愿我们每位弟兄姐妹都成为造就人的出口,常常说感恩的话,天天传讲神的大爱,赞美神的荣耀。让人们听见我们所讲的,心被恩感,回转向神。

愿大卫的在神面前的祷告,成为我们的生命经历:神啊!“愿我口中的言语,心里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悦纳”(诗十九: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