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熟知常闻必须思考的严肃问题

孙约西口述 孙路得整理

经文:马太25:1-13

“那时,天国好比十个童女拿着灯,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个是愚拙的,五个是聪明的。愚拙的拿着灯,却不预备油;聪明的拿着灯,又预备油在器皿里。新郎迟延的时候,她们都打盹、睡着了。半夜有人喊着说:‘新郎来了,你们出来迎接他!’那些童女就都起来收拾灯。愚拙的对聪明的说:‘请分点油给我们,因为我们的灯要灭了。’聪明的回答说:‘恐怕不够你我用的,不如你们自己到卖油的那里去买吧!’她们去买的时候,新郎到了,那预备好了的,同他进去坐席,门就关了。其余的童女随后也来了,说:‘主啊,主啊,给我们开门!’他却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我不认识你们。’所以,你们要儆醒,因为那日子、那时辰,你们不知道。”

 

以上是主耶稣亲口所说的天国的比喻,也是我们很熟知常提说的经文,但也仍是常被人所忽略,却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比喻中的新郎,显然都是指主基督耶稣说的。

十个童女手里都拿着灯。“灯”预表生命(太5:14),所以她们都是指着有生命的基督徒说的。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等候着出去迎接新郎,一俟新郎来到,就即刻去参加荣耀无比的婚宴。但是主耶稣在这里重点指出:十个童女中,五个是愚拙的,五个是聪明的。愚拙的拿着灯,却不预备“油”;聪明的拿着灯,又预备“油”在器皿里。可见愚拙和聪明的区别,就在于有没有“油”预备在“器皿”里。

圣经中提到的“油”是预表圣灵。所以聪明的童女是在于她们预备了“圣灵”在“器皿”里,愚拙的却没有预备。那么,“器皿”是什么?难道在我们的身体以外,还另有一个“器皿”来装“圣灵”么?当然不是,所以“器皿”显然是指我们的“心灵”说的。

圣灵如何预备在人的心灵里呢?照圣经看,我们作基督门徒的首先要“渴慕”有圣灵的能力在自己身上运行,所以当进而祈求被圣灵充满,神必照着祂所应许的,将圣灵浇灌下来充满我们,这就是经上所说的“圣灵的浸”。

我们得到圣灵,就当顺服圣灵,就是加5:25所说的:“既从圣灵得生,就当靠圣灵行事。”你越顺服圣灵,圣灵就会越多充满你,这样不断地追求,圣灵就越多充满在我们的心里,是对我们越有益处的,我们就越有力量为主作见证,也能更爱主耶稣。这样不断地追求,基督就在我们里面更多地占有,我们的生命就更丰盛,就能结出圣灵的果子。(加5:22-23“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活出基督的形象。

圣灵越多充满我们,使我们不仅能结圣灵的果子,有力量传福音,还能引导我们更多明白 神的真理,因为惟有圣灵才明白 神的事,连 神深奥的事情都参透了。(林前2:10)也越明白 神的爱是何等长阔高深(弗3:18),因为“圣灵就是 神借着耶稣基督我们救主厚厚浇灌在我们身上的,好叫我们因祂的恩得称为义”(多3:6-7)。我们越多有圣灵的恩膏,我们就会进入和 神有更多更深入更甜美的交通,如同饱尝筵席的肥甘一样。(诗63:5-6)

主耶稣说:“时候将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祂。”这一切绝非朝夕之间所能达到的,乃是积年累月,在灵程前进中逐步建立起来的,就如我们本是属乎血气,贪心自私的人,虽然信了主,即刻改变谈何容易。我们仍会软弱,退后,冷淡,圣灵就会来扶持,安慰,鼓励,儆醒我们;有时仍会贪爱世界,甚至还会落在罪污过犯中,圣灵就会来光照,鞭策我们,又藉兴起人事物各种环境,雕琢,磨炼,成全完备,因我们里面的生命丰盛,使我们配进 神的国。如同妆饰整齐的新妇,一听到新郎来的时候,就能即刻去迎接新郎了。这就是聪明的童女预备油在器皿里的意思。

至于那些愚拙的童女,既然不预备油在器皿里,就是缺乏圣灵在他们心里,平日不像那些聪明的童女一样,追求圣灵充满,他们的生命就很难更新,所以难怪他们的灯快要灭了,也就是说他们的生命非常贫穷,即便外面看起来很属灵,有读经,有聚会,有增加一些圣经知识,但是灵里的生命不丰盛,就像老底嘉教会一样:自以为“是富足,已经发了财,一样都不缺”,其实里面的生命则如主说的:“却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怜,贫穷,瞎眼,赤身的。”(启3:17)。他们自认为已经有主的同在,但是主幷没有在他们里面,仍在门外叩门。所以,他们就像主耶稣所说比喻中五个愚拙的童女一样,听见新郎来了,已来不及预备了。他们无法去迎接新郎。虽然以后他们去敲门,但是已太晚了。主说:我不认识你们。关在门外的意思,就是从此不能有机会企盼与新郎在一齐。这是非常悲惨的结局。

这个比喻实在是指着末后的日子讲的,也是警告今日的教会,如果我们现在不好好预备,在灵里更新变化,就是愚拙的童女。有的信徒虽然起初曾被圣灵充满,但若只是停留在被圣灵充满时原有的基础上,不肯继续追求顺服圣灵,使生命更新而丰盛,也等于没有预备油在器皿里。

让我们各人思考自己器皿内的真实情况吧!

主耶稣在这比喻里也提到“新郎迟延的时候”。新郎为什么迟延呢?我想新郎岂能不愿意这十个童女都预备油在器皿里等到他来呢?!他不愿意撇下一个!只是那五个愚拙的童女却不速速效法那聪明的,趁着还有一点点时候,快快预备,等新郎来了,灯要熄灭才去买油,已经来不及了。

在这末世时候,很多基督徒认为主耶稣在2000年就会回来。现在已是2006年,主还未回来,是否主耶稣认为许多人还未预备好,所以迟延了呢?我们应当趁他还未回来时,省察我们生命的光景如何。趁有今日快快预备油,在器皿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