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是乳癌患者最佳治疗法之一

就癌症的范围而论,幷以美国为限,女性以肺癌患者最多,其次为乳癌。今日美国有二十一万女性发现患有乳癌,每年因此症死亡的人数约为四万。

早年,美国的护理学会有发表:若在接受治疗以外每周步行或做其他种运动三至五小时的患者,比较不肯运动的,死亡率可望减半。

多年来,医学界公认:吸烟(二手烟在内),食物不当或过丰,肥胖,以上三种是构成乳癌的主因,今年来有了新发现:女性激素,即BSIROGEN,体内分泌过多则导致乳癌。运动确有阻止或消耗体内激素的效能。此外,运动更有消化食物幷减肥之功用,众人皆知。

最近,哈佛大学医学院某教授发表一个报告证实其事。登记调查始自1984直到1998。等到2002年才有了数字:949名患者,每周凡运动至多三小时,最后死亡110人,等于11%;335名患者,每周运动三至五小时,死亡仅20人,等于6%。结论:在接受治疗以外,患者必须经常运动,时间愈多愈好,不可只靠药物。

婴儿易患感染百日咳(Whooping Cough or Pertusis)

百日咳(Whooping Cough or Pertusis)限于未成年的儿童,其中婴儿最易感染。

此病在本州有逐年增长之势,见于官方的统计:前年44起,去年82起,今年到五月底的病例已近二百,凡未经医生判明,在家中自己调养的不在数字以内。

百日咳患者的咳嗽与一般感染不同:每次咳嗽带有尾音,此示呼吸有障碍,而通常的咳嗽大多不逾两周。此症是由于细菌(Bacteria旧称微生物),因此抗生素的注射绝对有效。此与伤风咳嗽和感冒大不相同。后者而显是由于病毒(virus),抗生素不起作用。

初生或体制弱的婴儿有时会因百日咳脑血管崩裂致死,但此例幷不多见。

凡婴儿咳嗽声音与常不同或逾两周的,必须即刻就医,家中的其他孩子们必须注射预防针,其次数必由儿科医生予以决定,因为只注射一次幷不能保证几个月内不会出现同一症状。

咖喱粉治大病

美国的大学教育的质与量方面在世界上一向是领先的,而各医学院的研究部门工作和成绩尤为出色。美国具有较多的基金会,它们是研究工作背后推动的力量。

我们不得不承认,在医学和研究的领域,犹裔居前。由于他们的祖先是亚洲人,在西方医学及药品所不能治疗的某些顽疾的场合,便将触角伸向东方。例如今日他们从事针灸业之多。美国首创“天然食品疗法”也多属犹裔。在此范围内,中国传统益于健康的植物如大蒜、甘草、当归、桂皮、姜粉、人参、绿茶等统统被加工,列为保健或补品。此一行道下,事业之兴与获得用户信赖的程度大有风起云涌之势。

八月间,加州柏克莱大学经过多年的研究得到结论:日常多吃海草,妇女们有减低乳癌之益。在此可以多加一句:凡给婴儿受乳的母亲,得癌得可能比较少。在战前的中国,妇女患乳癌的可说几乎没有,那时的母亲决绝无不肯给自生婴儿授乳的。

本月,美国各地不同的研究所又发表了Turmeric(中译为姜黄根或郁金根),它能杀死肿瘤细胞,治化脓症,具抗生素的功能,有阻碍细胞氧化过速之效。在皮肤科方面,它能治牛皮顽癣。Turmeric产自印度。

中国人调味有五香粉:桂皮、大茴香(八角)、花椒、小茴香等合成。印度人调味用咖喱粉(Curry powder):以Turmeric粉为主,略加干姜粉、大蒜粉、胡椒粉、芫荽种子粉等。

印度盛产食物香料,结果引来葡籍的探险家华斯寇(Vasco Aa Gama 1469-1529)。他是第一个绕好望角到东方来的航海者,也是西方侵略者的先驱。

中国棉花的种植传自印度,见于“中国通史”的食货篇,早期它被称为木棉(不是热带树上长的木棉),于宋、元之间种子传到中国,先种于海南、广东、福建,次及北方。

唐代的中国还无棉花,史实见于孟浩然的“过故人庄”,其五言诗中有一句“把酒话桑麻”。显然那“故人”以种植衣物所需的桑和麻为生而不生产食粮或蔬菜。

蒙古人入主中国,建国以后,下令民间强种棉花(或为鼓励),以棉花产量与品质作估价来折算税粮。成吉思汗于甘肃落马受伤死后,他的儿子太宗(Ogutai)监国,欲将黄河以南(今内蒙南部及陕北一带)的汉人杀尽当作牧马之地。他的幕僚耶律楚材力主不可,应该留下汉人叫他们种地纳粮。这应是后来元帝“强”汉人种棉花的根源。

相传绿豆也是传自印度,还有芫荽(香菜)等。传自西域的水果更多了,如葡萄、石榴、苹果等。早期苹果被称为“贫婆”,显然是译音。

目前各地的研究所正进一步找其有效成分,计划制作Turmeric的针剂供给癌症的患者,领先的为德州休斯顿某药厂,正在申请专利。加州已有治皮肤顽癣的药膏应市。南加大正以Turmeric粉经常供应患上痴呆症的老人,希望它对此症也能有效力。他们的希望本还是有所根据:一生离不开咖喱粉的印度老人,患痴呆症的只有极少数。

美国医学界证明大蒜可止痛

最近美国医学界发表了两个不同的报告,全是关于疼痛。其一是在说明一般常用的止痛药,倘若长期服用将要引起血压升高,报告发自德州的达拉斯;另一是发自华府,认定大蒜具有止痛的功能。

常见服用且认为有效的是Tylenol,其次有Advil,Motrin,Aleve,还有一种新药Vioxx,但需医生开单。经哈佛大学和波斯顿一间妇女医院的联手合作,测试追查5,123人(全是女性,年纪自34岁到77岁)。她们的血压状态原本正常,经过长期服用上列各种止痛药,竟发生血压升高现象。报告又指出,长期服用Aspirin则无上情况。

当然止痛最有效力的是鸦片制剂(Narcotics),但医生仅在不得已的环境下才肯开出药单,例如受伤。此类药名很多,久服则成瘾,此次报告未有论及。

大蒜止痛之说,在中国流传甚久。最普通的是蒜泥敷于外科的无名肿毒,和在疮痔上取蒜切片用干艾草搓小丸,在其上燃荧荧之火烧之。此法既止痛又消炎。吃蒜止痛的效益不显,因为中国民间经常吃蒜,北方人尤然。此次证明大蒜内服外擦止痛有效的是美国家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Sience),事非寻常。

美国家科学院于1863年林肯总统时代创设,是个荣誉最高的学术机构,除少数在总部工作人员外,被制定的会员都是有成就的科学家,而且全不受薪。其下有后来加设的研究和工程两个学院,会员遍及全国以至国外。

大蒜在美国已被承认有减低血压,减少胆固醇以及阻血栓的功效,唯独抑制癌细胞增长之说还未普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