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主养育孩子

有一天我三岁的外孙女Megan 在玩积木, 她妈妈问她在建造什么? 她回答说:“I am building God’s temple。” (我在建造神的殿),原来不久前她妈妈照例睡前为她讲圣经的故事,讲到圣殿是百姓聚集敬拜神的地方。 想不到这话就种在孩子的心田, 在适当的时候就应用出来。

父母的言行对孩子的影响是何其重大, 特别是被一般人所忽略的从零岁(在母腹中)至三岁的孩童教育。在怀孕时母亲即可实行胎教,在灵修时向胎儿宣读圣经的话,对胎儿说话,如同对孩子说话一样。教导胎儿怎样行事为人讨主的喜悦。常按手在腹中将孩子奉献给主,求主照顾管理他一生的道路。

孩子二,三岁时就要开始教他们默念简短的经文。在一个星期内反复背念同一经文,每星期背一节,可以问主要背什么经文,一年之内妈妈和孩子都能背了52节经文了。

天天给他们听儿童诗歌录音带,诗歌能在孩子身上产生潜移默化的工作。也给他们看儿童的诗歌录影带,可以到基督徒书店或是打电话去CBD (1-800-247-4784) 订购 非常好且受欢迎的Cedarmont KIDS video 或 DVD 一系列的儿童活动诗歌。

Megan出生三个月一直到如今,因她妈妈作半工,所以一星期有三次是我照顾她的。每次来我们家,趁她睡着时,我就按手在她头上为她祷告。

基督徒的父母应该从小把孩子奉献给主。 若是经常作如下的祷告, 这孩子就必蒙福, 讨主喜悦 :

·                         使他从小接受耶稣作他的救主。

·                         不要爱哭,要作一个积极,正面,感恩,喜乐的孩子。

·                         谦卑顺服听话。

·                         明白且遵行神的话,行主所喜悦的事。

·                         求主赐他聪明智慧分辨的灵

·                         一生爱主,敬畏主,事奉主。

·                         喜欢读经,祷告,聚会。

·                         完成神所托付他的事工。

·                         乐意向周遭的人传福音。

·                         赐他有属灵的眼光和天国的价值观。

·                         赐他有属灵的同伴同走天路。

 

感谢主我女婿和女儿对孩子的管教也很严格,不宠坏她,该打就打,该骂就骂。父母不能把孩子当作出气筒, 有时要跟他们讲理,比方孩子不喜欢喝奶,妈妈就跟她解释喝奶的益处,是滋补骨头保护牙齿的,跌倒时骨头才不会容易折断,牙齿不会容易蛆牙(当然要他们常刷牙)。

作父母的不要一直太操心于孩子的属世教育,把教育看作第一重要的,盼望儿女入名校。殊不知“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 带领他们爱主敬畏祂, 他们自然有智慧。世上一切不过是暂时的。 迫他们去学习很多属世的学术技能。在事先要凡事求问主,向主讨话语或环境上的印证而后行,有主的带领才让他们去学琴,学游泳等等。否则就是浪费时间,金钱和精力,弄得父母精疲力尽。孩子长大了也未必于他们有益。有许多孩子从小学琴,长大了连摸都不愿去摸琴。

祷告使孩子从小接受耶稣作救主的见证:

Megan二岁半有一天在妈妈车上聆听儿童圣诗“Come Into My Heart,Lord Jesus”(来进入我心,主耶稣) 时,立即就告诉妈妈她要耶稣进入她心。妈妈说:“好啊,告诉祂吧。Megan当即求主进入她心里。当我向我亲家母述说此事时,她很高兴说这样就是表明孩子已得救接受主了。

每当孩子来我们家时,我照例读一小段圣经给她听(不懂没关系,要从小养成她读经的习惯),读完圣经合起来时,她叫我再读给她听,并叫我关掉诗歌带子(我常常给她听诗歌),我随手一翻开, 是以赛亚42章,我的眼落在第6节:“ 我耶和华凭公义召你,必搀扶你的手,保守你,使你作众民的中保,作外邦人的光。”读完合起来,她又叫我再读,我一打开,是以赛亚44:1-2说:“我的仆人雅各,我所拣选的以色列啊,现在你当听。造作你,又从你出胎造就你,并要帮助你的耶和华如此说:我的仆人雅各,我所拣选的耶书仑哪,不要害怕!”我心里有很大的震撼,就轻轻在孩子的耳边说:“Megan,神在呼召你呀!”她没有反应,可是在中午吃饭时,她手挥脚舞,很喜乐地自己编出一首儿歌来唱:“Jesus, Jesus, I love You。 God does not sleep, He does not eat, does not drink, He watches over me。 I will follow Him forever and ever!”(耶稣,耶稣,我爱你。神不睡,不吃也不喝,祂在看顾我,我要永永远远跟随你!)我女儿曾有一次告诉她在天堂里的人不需要睡觉或吃喝,原来这些话她都藏在心里。 感谢主,这孩子二岁半接受主,三岁时即蒙召并回应主的呼召愿意永远跟随祂。这真是神奇妙的恩典!

祷告求主使她成为一个喜乐感恩的孩子的见证:

以前孩子很爱哭,为她祷告有很长的时间才慢慢成为喜乐的孩子。有一天我儿子问她为何那么喜乐?她说:“Because Jesus is inside my heart, this is the one thing that I want!”(因有耶稣在我里面,这就是我惟一所要的。) 

有一次我女儿买了一个手机电池, 因牌子不同, 担心不适用, 孩子在旁边都在观看, 结果放进去可以使用了, 妈妈好高兴说声感谢耶稣。Megan立即跪在后园的地上举起手来喊叫:“耶稣,谢谢你!”她好懂得感恩,就是小小的事情她都极其感恩。

盼望读者恒切不断耐心地为孩子祷告,假以时日就必看见果效。请记得孩子本不属于我们,乃是神赐给我们托负我们去养育他们的。所以应该将孩子们奉献给神,把主权交给祂,请耶稣来管理他们。常常提醒主说孩子是属于祂的,不要自己操心,只要尽了本份,其他的要交给主,主很喜悦父母这样的心态。

 

江秀琴牧师教导父母如何教养孩童五个步骤, 值得我们学习:

若是孩子不听话----

1)                           先警告他, 告诉他以后再不听话犯了同样的错要打他。

2)                           若又犯了同样的错, 就重重地打他一下。 告诉他再犯同样的错要打两下,每次多加一下。 说了就要照作。 虽孩子哭叫不敢还是要打。

3)                           打完要问孩子为何挨打, 叫孩子自己说出原因来。

4)                           叫孩子跪下来向主认罪, 求主帮助以后不要再犯错不听话。

5)                           也向妈妈道歉。 随后妈妈要抱抱亲亲他。 让他知道妈妈虽打他, 还是爱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