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而复得

读经:王下6:1-7
一、这是一段熟悉而间短的经文,告诉我们一件神迹。在旧约圣经里,有两位很著名的先知:以利亚、以利沙。他们不 存当时以色列国十分腐败时,传达了神的话语和心意,也常有各种神迹,证实唯有耶和华才是活神
、真神。他们没有留下著作、但他们留下了很多满有圣灵感动的事迹。以利亚有过七大神迹,以利沙却有过十四件神迹。
  以利亚没有经过死亡,是活着被火车火马接到天上去的。预表活着被担的信徒。
  以利沙是死而埋葬入坟墓的。但在埋葬时,有人把别的死人,抛在以利沙的坟墓里,碰着以利沙的骸骨,就都复活站走来了,这事预表死而复活的信徒。他们二位预表我们基督徒,将有被提和复活的盼望。

二、所以这二位先知,对救恩的预表上,都是很重要的。如果我们能用一点时间从王上      ,读一遍,更能得到很多的帮助,共十九章经文,读一遍也不需要太多时间,盼能读一下。

三、今天我们只领受王下6:1-7,以利沙的一个小神迹。这是我在7月24日凌晨3时多,与主亲近时,主赐我的,愿与大家分享。

四、事实的经过如下:
  当时以利沙因为医治好亚兰国的元师乃曼的大麻疯而名场大振,许多年青人都就读他所办的先知学校。那时他们原来的宿舍太窄,不够用。就有一个先知门徒发动全休学生,到约但河那边去取木料、每人取一根,谁知正在任务快要完成时,有一个门徒惊叫起来,因为他的斧头掉到水里去了,以利沙就砍了一根木头,抛在斧头落水的地方,奇迹发生了,斧头从水里漂上来了,以利沙就吩咐那门徒去拿起来,那门徒很高兴,斧头能失而复得,因为它是借来的。
  在我们的《爱唱诗歌》里有一首诗“他不误事”,里面有一节是这样写的:
    是他使铁浮水而起,
    是他使海分成干地,
    是他使日半空停止,
    我们的神并无难事。

五、现在我们再从这七节经文、来领受主的话,先注意门徒对以利沙讲的三句话:

  第一句话1-2节“看哪、我们同你所住的地方、过于窄小。求你容我们住约但河去,各人从那里取一根木料,建造房屋居住。”
  这是一个祷告,请救扩建依据的祷告。扩建院舍是好事,可是他们还是求问先知的意思如何。一个神的儿女,虽然有心为神 的家作工,但必须求问,这是最基本的在7月25日我们有五个有受洗,有四条人信仰的承诺,其中最后条是:我在生命中的每件事上,都尊王为大,且遵照主的旨意而行。如果我们常有求问的祷告,原照神的旨意而行,那里非常蒙福的事情。

  第二句话3节“求你与仆人同去”这又是一个祚。求主同去,表示需要主。依赖主,离不开主。砍木虽是我们的事,但我们需要你的现场指导和帮助。也表明他们认识自己的无能,事事时时都需要先知以利沙,求他同去,同工,工行。我们今天不仅要明白神的旨意,照他的旨意工作,也得随时需要主的同在,同工,同行,必须知道离了主,什么都不能作。

  第三句话5节“哀哉,我主阿,这斧子是借的。”这又是一个祷告、恳切、衣叹的祷告,也可说是绝望悲痛的祷告,在遭遇意外、或特别困难时,请不要先发怨言,更不要责难别人和环境,最要紧的是向主哀祷。
  如诗123篇:“耶和华阿,求你怜悯我们,怜悯我们,因为我们被藐视 ,已到极处。我们被那些安逸人的讥诮和骄傲人的藐视已到极处。”
  又如代下20:12,酋大王约沙法在遇到大军压境,他惧怕,定意寻求耶和华,他祷告说:“因为我们无力抵挡这来攻击我们的大军,我们也不知道怎样行,我们的眼目,单仰望你。”结果信站稳,因信赞美,大获全胜。这就是恳切哀祷,单单仰望神的功效

六、再看以利沙讲的四句话,也是代表主向门徒的心意。

  第一句 2节“你们去吧。”一般来说,出于爱教会的心意,而有所求问,主必应允。“……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约12:26)

  第二句 3节“我可以去。”主答应同去。当我们要求主和我们同在,同工,同行,是表示我们需要主,他没有不答应的。

  第三句 6节“掉在哪里了。”神人以利沙听到门徒的奶切哀祷说,斧头掉在水里了,他没有问为什么会掉下去,也没有责备他们轵是问:掉在哪里了。然后他就砍了一根木头,抛在水里斧头掉下去的地方,斧头就漂上来了。主今天也要对我们说,你在什么地方跌倒软弱的,你指给他看,他必会拯救帮助的。

  第四句话 7节“拿起来吧。”斧头漂上来了,你的本分是用手去拿就可以了,表明主既施恩,你就凭信偏爱主的能力和奇妙。人自己失去了一切、主那里仍可以复得。

七、以利沙只做一件事——砍一根木头抛在水里。这木头预表主的十架。表明我们无论遇到什么失误,软弱,跌倒,困难,疾病。只要接受主的十架,都能得到解决,而且大得胜。

  例证三则:
  1、出15:25 以色列人出埃及、遇红海后,走了三天路程,遇到玛拉水苦,摩西遵主指示,把一棵树丢在水里,水就变甜了。
  2、苏格兰一表年,乔治马得胜非常爱主,在他快要大学毕业,准备与所爱女友结婚,并同心服事主时,突然又目失明,女友离弃,一团漆黑,但他仰望主的十架,想到主爱无误,主爱不变,坚定信心,专为主活,传扬福音,被主重用,成为著名的瞎子传道人,造就众支教会。
  3、西方一矿工基督徒、因传福音遭大伙玩弄貌视,惟他告主十架,毫不在乎,甚至有一次,别人抢去他的面包,当作玩传,不慎落地,被狗叼走,他没有生气。只顾去追狗,因追得太远,回来时大伙已登上繁荣昌盛降机下矿上班去了。谁知此机下去,不到一半,钢索突然断裂,机里的人全部摔死,他却因此蒙神保守平安。他滑兴灾乐祸,而且觉得更要依靠十架“十字架的道理,在那灭亡的人为愚拙,在我们得救的人,却为神的大能。”

八、十字架四方面的真理
  1、神的受——彼前2:22、约一书4:9-10,路23:34
  “父啊,
  2、主的血——太26:28、来9:14、12:23-24
  “这是我立约的备,为多人流出来,椒使罪的敖。”
  3、主的水——约10:10、19:34、4:14
  “我来了,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
  4、主的苦——赛53:1-12、诗22Z:14-18、69:1-9、20
  “他像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
  “我如水被倒出来。我的骨头都脱了节。我心在我里面如蜡熔化。”
  “辱骂伤破了我的心,我又满了忧愁,我指望有人体恤,却没有一个。我指望有人  安慰,却找不着一个。”

九、以利沙的木头,使铁浮水而起。主十字架上的爱、血、水和苦、能安慰、拯救、医治、帮助我们得着复兴,跟随主,作神喜悦的儿女,十字架是我们永远的荣耀,我们的依靠和力量。




培养一个平安之家

      郑妮达、方柱中合作
  提摩太是使徒保罗最常识的青年门徒,称他为“我亲爱的儿子”(提后1:2),保罗自己没有儿子,提摩太的父亲又不是基督徒,因此他们从同工而至培养出父子般的感情。提摩太自小在母亲和外祖母的培训下,熟读和明白圣经,满有对上帝的信心,主内弟史都称赞他。可见一个家庭里即使只有一个单亲信主,也可给孩子带来极大的祝福。对幼童传授圣经——上帝的语言——“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稣,有得救的智慧”。(提后3:15)
  主前数百年以色列国有个所罗门王,在幼年时“爱耶和华上帝,遵行他父亲大卫王的律例。”他不向上帝求寿,求富也不求灭绝仇敌,只求智慧可以判断广大百性的告言就蒙主喜悦(列王纪上3:3-15)。所罗门王敬爱上帝的心从那里得来呢?请看他自己在箴言里的记录:
  “众子阿!要听父亲的教训,留心得知聪明;因我所给你们的,是好教训,不可离弃我的法则。我在父亲面前为孝子,在母亲眼中为独一的娇儿。父亲教训我说:‘你心要存记我的言语,遵守我的命令,便 得存活。要得智慧,要得聪明,不可忘记也不可偏离我口中的言语,不可离弃智慧,智慧就让卫你,要爱他,他就保守你。’”(箴4:1-16)
  “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都,便是聪明”(箴9:10) 
  圣经提醒我们要教训儿女和孙儿女学习敬畏上帝

  “你只要谨慎,殷勤保守你的心灵,名得忘记你亲眼所看见的事,又免得你一生这事离开你的心,总要传给你的子子孙孙。耶和华对我说:“你为我招聚百姓,我要叫他们听见我的话,使他存活在世的日子,可以学习敬畏我,又可以教训儿女这样行。”(早命记4:9-10)

  笔者夫妇生养了八个儿女,老大已34岁,老幺还只十岁。从前以为孩子自立之后我们使可“功成身退”。但是教导儿女的责任在我家似是“永无止境”。分散在欧、西、美三洲的孩子经常保持联络,请教种“人生问题,评论意见和经历,互相代祷。三个已为人父母的更是“养子方知道父母心”,来电问长问短,加上五个孙儿子,电话铃总是响个不停,家里要有三条电话线才能应付。亲友常说:“你们一家乐也融融,好幸福啊!”我们也真感谢主的保守。反省一下,三十多年养儿育女的过程中不 失败的地方。靠着神的恩典,我们从因难和拆挫中学到宝贵的功课,愿在这里和读者们分享一点。
  1、避免无益的辩论——许多争吵都是一时好胜,互至不欢而散。
  2、不要多花时间和精力研究家谱和家族历史。
  以上两点圣经也有教训:“要远避无知的辩论和家谱的空谈,以及分争,并因律法而起的争竞,因为这都是虚妄无益的。”(提多3:9)
  3、提防不合圣经的教义。保罗教导提摩太“不可听从荒渺无凭的话语和无穷的家谱;这等事,只生辩论,并不发明上帝在信上所立章程。”(提前1:4)
  4、不要叫圣灵担忧,小心抗拒摩鬼的试探——例如背后说人闲话,嫉妒,发怒,憎恨,欺骗骄傲,自夸,远经父母等。
  圣经教导我们:“你们行事,不要再像处那人存虚妄的心……你们学了基督,却不是这样……并且穿上新人;这新人是照着上帝的形像造为,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所以你们要弃绝说谎言……生气却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给摩鬼 地步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熟叫听见的人得益处……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怒……凭爱心行事……淫词,妄语和戏笑的话,都不相宜,有贪心就与拜偶像的一样(以弗所书4:17-32 5:1-10)

  “总要察验何为主所喜悦的事。”

  5、我们作父母和祖父母的要有节制,端庄,自守,在信心,爱忍耐上,都要纯全无 。老年妇人兴止要恭敬,不说谎言不给酒作奴仆,用善道教训人,好指教省年妇人,爱丈夫,爱儿女,谨守真洁,料理家务,待人有恩顺服自己的大夫,免得上帝的首理衩毁谤。(提多书2:2-5)
  6、作儿女的凡事要显出善行的榜样,在教训上要正直,端庄,言语纯全,无可指责……(提2:7)

  神的话语——圣经——好像一面镜子,从中可以看到自己的缺点和渺小,但是看后走开便忘记了自己的相貌就如听道而不行道,自我欺哄。让我们“详及是实行出来。”(雅各书1:22-25)一个方法是把圣经城许多教导信徒如何达真正的虔诚生活的章细列出来,求主帮助我们看清自己本来面目,悔改认罪真心的悔改需要行动,求主帮助我们脱离罪恶的。枷锁,让圣灵充满我们的身心,结出圣灵的果子。(请参看加拉太出第五章)

  让我们重早教导下一代“神的道路”的重要性,包括从基督而来 灵的智慧,籍着圣经和圣灵,指导儿女寻求得救和永生的道路,效法保罗告诉,提摩太:“你所学习的,所确信的,要存在心里;因为你知道是跟谁学的,你是从山明白圣经;这圣经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稣,有得救的智慧。圣经都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训,督现,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导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后3:14-17)
  我们了要教导,儿女们清楚分别属灵的智慧和属世的智慧。人上头来的智慧和见识在温柔上显出善行,先是清洁,后是和平,温良柔顺,满有怜悯,多结善果,没有偏见,没有假冒。属世的智慧怀着苦毒的嫉妒和分争,自夸,和说谎话抵挡真道。这样的智慧是属情欲,属鬼魔的,只会引起扰乱和各样的坏事,(雅各书3:13-18)
  甚及时候开始教导儿女“神的话语”呢?答案是“越早越好。”中国有“胎教”的故事,现在科学研究提议婴儿在出生前,便开始听古典音乐(尤其是莫扎特的作品)。犹太人在危困中带领他们的婴孩,妻子,儿女站在耶和华上帝面前求助,“我们无力抵挡这来攻击我们的大军,我们也不知道怎样行,我们的眼目,单仰望你!”(历下20:12-13)基督徒,在地上被世界,撤但,和肉体联合的势力紧逼地,不断地攻击,如果不在上帝面前求助,我们实在无力抵挡,让我们把儿女自小便带到主面前,求主指示该怎样学习和遵守上帝的道。
  三十年前我人的儿女还年幼,笔者写了一本儿童图书(未有出版)帮助他们认识上帝,仅列其中一面给读者参考。


Timothy was a follower of Jesus. Afollower of Jesus obeys and loves
Jesus.
He was called a Christian. His mother and grandmother were Christians.
His
friend, Paul, was a Christian. They helped him study the Bible. The
Bible is
God's word. You can be a christian and study God's word, too.
Will you do this?

II Timothy 1:5;3:15

提摩太是主耶稣的信徒,主耶稣的信徒都敬爱和服从耶酥,叫作基督徒,他的好朋友保罗也是基督徒,他们教导埃摩太读圣经,圣经是上帝的话语。
你也可以作一个基督徒和读上帝的话语,你愿意吗?
提行一章五节
三章十五节

  读者们也可引用圣经,加上别人或自己的插图,作成一本给儿女或孙儿女的圣经故事。目的不在美术设计,也不一定要完整,只要能帮助下一代认识和亲近上帝。这样不但祝福了儿女,也祝福了我们自己,因为“你们亲近神,神就必亲近你们。”
(雅4:8)

  笔孝深信神赐给我们的才能虽有不同,只要我们愿意,求他带领,我们都能找到方法在家里教育下一代,使我们的家成为一个和平和因典的地方,而且在幼小心灵上种下公义慈爱的果子。
  原呈加添我们信心和勇气,立即开始传给后代最珍贵的产业——神的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