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读徒21-11要明白三件事

 

王忠孝牧师

引言

我们可以如果领受:旧约、预备救恩,称为圣父时代;新约福音书,成全救恩,称为圣子时代;使徒行传及书信是圣灵时代,施行救恩,新约的“五旬节到了”,这是极其重要的,从此,教会建立、圣灵的时代开始了。

今天我们读徒21-11要明白三件事

第一、五旬节的建历及其重大意义。

逾越节是犹太人的“新年“,此月为正月,是一年之首。参见出122。(犹太历法的尼敬月,又称亚华月,阳历四月)其重要意义:乃羔羊替死,血涂在门楣、门框上,越过神的震怒、纪念神用大能将以色列民从埃及为妈之地拯救出来。

逾越节后,紧接着的是除酵节及初熟节,这三个节期乃预表基督的死、埋葬及复活。旧约五旬节是在逾越节后的第五十天,如正月十四日,计算到三月四日,适为五十天。

五旬节是纪念神 在西乃山赐下律法,即刻在石板上的。请见出191原文无“满”字、即“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后,第三月一日就来到西乃山”。又见出1910-11“叫他们今天明天自洁。……第三耶和华降临在西乃山。”

东到新约圣灵为何在五旬节除临呢?其重大意义即圣灵你为生命的灵律临到基督徒不像旧约是刻在石板上,新约乃是藉普永生,神的灵写在我们的心版上。(见林后32)。对灵要引导信徒,并赐能力给顺从他的人,为主作见证,徒532。自五旬节以后,门徒们不用“摇笺”之法寻救神的引导,而圣灵在信他的人心灵中有感动,启示引导。见徒16679“圣灵的禁止”“耶稣的灵不许”。以及在应间的异象中听到马其顿的呼声。

第二、为什么说,五旬节降临,新约教会就得建立?

“教会”这一奥秘在以前的世代,没有叫人知道,见弗35-11。而圣灵启示保罗“教会是基督的身体”弗223。基督与教会的关系如同丈夫与妻子连合一样,这是极大的奥秘,见弗531-32。主耶稣在升天之前告诉门徒:你们将要受圣灵的洗 。徒15。这便是门徒们在五旬节的经历,见徒21-4。保罗在林前1213说:“我们不拘是犹太人,是希利尼人是为奴的,是自主的,都从一位圣灵受洗 ,为了一个身体。”这是属灵的、基督的身体就是教会。从此教会建立,在世上为主耶稣作见证,至今已有二千多年的教会历史。使徒行传第十章、彼得去哥尼流家传道,圣灵降在一切听道的人身上,正像当初降在耶路撒冷的门徒身上一样。哥尼流是意大利营的百夫专,住在该撒利亚,这可称为“外邦人的五旬节”。主耶稣曾对彼得说:“我要把王国的钥匙给你……”见太1619

使徒行传二章记载初期犹太门徒建立教会。十章记载初期,外邦门徒们建立教会“不论是犹 太人或是希利尼人,都从一位圣灵受洗 ,成了一个属灵的教会,信徒们都能以进入天国的门,这把钥匙是主耶稣交给了彼得,圣灵又使用彼得开了进天国的门。

五旬节圣灵降临,直到主耶稣二次再来,迎娶教会,这段时期称为圣灵时代,也可称为教会时代。

第三、         五旬节到了,圣灵降临在门徒身上。他们这时有所表现,但后人对此有了争议。(藉著甘泉季利第13期:圣德中论圣灵的浸<>,有人看后得到启发,愿意按原文的意思来接受)。现将两种不同的见解介绍如下:

一、     先请注意使用徒 行传文章46811节,按原文在4节,11节是用glassais“舌音、口音、方音“。而6节、8节是用dialekto“语言地方话。”中文圣经和合本在第4节译为“别国的话,方谈”很明显是指可以明白的地方话,而不是舌头支吾出来之重复的舌音,五旬节时,有很多生长或居住在外地的犹太人回耶路撒冷,献祭。这时候,为了传道和见证的需要,圣灵特别赐给使德们口才,使众人可明白他们讲说神的大作为。这不是没有人可以听懂的舌音。

二、     照桓中新译本(是由原文直接翻译的)乃“众人都充满了圣灵,用奇异的舌音说起话来,照圣灵 给他们去发表的。”徒24,自4节至8节,按原文翻译“民众都聚拢来,不知道所措,因为每一个人都听见他们用他自己的土话说话,众人都惊异希奇说:看哪,这些说话的不都是加利利人么?我们各人听起来,怎么是以我们自己生出的土话来听呢?”这样使人领会:使徒行传二章411节所记载的,并不是真的在说“别国的话”而是听的人各人“听”起来,这此加利利人据说 的话都是按他们的土话“听”明白的。我们若仔细读这篇语文格外留意到哪个“听”字,便知道当时的实情:是由十五个说不同乡谈(或土话)而聚拢来的民众,却在同一个空间和时间里,都听清楚了各人的乡谈(或土话)。这翻方言的恩赐应用得太奇妙了!这是神迹,是圣灵大能运行的结果。无怪事那一天信主的人就增加了三千。

以上阐明两种不同的见解,总的说事,在这篇宝贵的经文里,求主使我们明白这三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