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申命记82说﹕“你也要记念耶和华你的神在旷野引导你﹐这四十年﹐是要苦炼你﹐试验你﹐要知道你心内如何﹐肯守祂的诫命不肯。”

箴言173说﹕“鼎为炼银﹐炉为炼金﹔惟有耶和华熬炼人心。”

 

[达到属灵领袖的路]一书有句话说﹕ 一个基督徒生活中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学习功课﹐有了很丰富的属灵智识而没有在生活中学习功课﹐仍然于我们无益。

  [标竿教会] (Purpose-driven Church)一书中讲到﹕ 从自己经历中学习功课是聪明的﹐但从别人的经历中学习功课是更有智慧的﹐因为生命太短暂﹐我们不能样样都亲身去体验﹐但取用别人在艰难困苦中所学习的功课﹐是会少受苦且省时又省力。

以上确是智者之言﹐感谢主使我能在跟随祂的道路上一点一滴的去学习功课。 盼望读者能从本书中的交通见证里面学习明白神的旨意﹐祂作事的法则﹐以及祂的道路﹐明白了就应用在日常生活中﹐如此就可得帮助﹐得造就﹐属灵生命就可飞快地长进。 从别人的经历中学功课﹐这是走属灵道路的快捷方式。

我上大学的课程有一科税务科(Taxation) ﹐教授第一堂就告诉我们天天要有准备﹐因为他常常会不预先通知就给我们考试﹐所以在一两个月之内我就很注意念书﹐经常作准备﹐可是在那个学期之内﹐除了半期考与大考之外﹐他从来不给我们任何考试﹐第二个学期﹐我就开始放松﹐不去好好念这科目的书﹐一方面是我最不喜欢这科目﹐且因不需要常常应付考试﹐所以这科的成续最差。  如果教授遵守他的诺言常常给我们考试﹐我就会好好去念书作功课。 当然我不能推卸责任﹐因我对这科目也没有好好用功过﹐但我的重点乃是说我们的主不像这位教授﹐祂乃是一位最智慧的教师﹐祂经常都在试验我们﹐因为主要祂的儿女听祂的话﹐学习功课。

荣教士说﹕“神常常在考验我们。考验什么呢﹖考验我们是否听从祂的话。 因祂天天都在试验我们﹐所以必须学习功课。 旷野历程就是以色列人的生命灵程﹐神在其中试验熬炼他们。 同样的﹐今天我们人生的道路也是一个旷野的历程﹐神也在试验我们﹐而要在试验中得胜﹐我们必须很认真地去学习功课。

学生怎么学习功课呢﹖岂不是从老师口中的话及书本上的知识﹐牢记在心中﹐以致能在考试时答出来么﹖同样的﹐我们若从圣经﹐属灵书刊﹐或服事主的仆人们口中将所听所读的牢记在心﹐在每天的生活中应用出来﹐就是在学习功课。 若是我们常存柔软的心﹐愿意谦卑顺服﹐就可成为神精金的器皿﹐成为一个得胜者。

得胜者不一定是为主作了一些轰轰烈烈的事工﹐能为主作很伟大的圣工固然是好事。 但将来到天国我们可能会很惊讶地发现﹐有一些在昔日默默无闻 (暗中) 爱主的信徒竟然与主坐在宝座上同掌王权。 劳威廉(William Law) 说﹕一个最伟大的圣徒是在凡事上遵行神旨意﹐而且接受每一件事都是祂美善安排的人。”

 

 

圣经对以诺一生只有很简单四节的描述﹐创世记521-24说﹕以诺活到65岁﹐生了玛土撒拉之后又生儿养女﹐以诺与主同行300年﹐神将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上了。 虽然以诺没有为主作什么伟大事工﹐只是生儿养女﹐可是与主同行不是很简单的事﹐乃是事事都要顺服主才能与祂同行。 神那么看重以诺使他被提﹐圣经上除了伊莱贾之外﹐就只有他有这样不寻常的经历﹗一位是神大有能力的先知﹐在迦密山上为主彰显何等荣耀的作为。 另外则是一位平平凡凡的父亲。 然而二人都未经死亡被主接去﹐他们都有一样荣耀的结局﹗这与马太25章里面二位仆人接受五千两银子和二千两银子的比喻有异曲同工之妙﹐虽然得着的恩赐大小不一样﹐赏赐却是一样。 只要我们接受主的托付﹐站在祂为我们所安排的地位上忠心去行﹐从今开始好好地学习功课﹐竭力去明白且遵行神的旨意﹐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成为伟大的圣徒﹐加入得胜者的行列﹗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如果主要我们走出去传福音﹐当宣教士﹐去拓荒﹐去建立教会﹐或为主作任何事工等等﹐而我们却宁愿待在家里作一些家务事﹐在教会中只摆上一点点的服事﹐就以此自满﹐认为只要作一个好的基督徒就够了﹐这样照样可得赏赐﹐果真如此的话﹐我们非但得不着赏赐且要受永远的亏损﹗

最重要的就是去寻求﹐求问主对我们一生的目的及计划是什么﹐照着祂所带领的道路与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