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洗约翰为主耶稣作的见证()              孙约西

当犹大王希律的时候,有一祭司名叫撒迦利亚,他和他的妻子以利沙伯在 神面前都是义人,遵行 神的一切诫命,礼仪,没有可指摘的,只是没有孩子,因为以利沙伯不生育,二人又皆老迈。一日当撒迦利亚在圣殿供职时,有天使向他显现说,神要赐给他们一个儿子,要给他起名叫约翰,他必有以利亚的心志、能力。(参看路13-17

施洗约翰出生后,他的父亲撒迦利亚被圣灵感动,预言他要称为至高者的先知,因为他要行在主的前面,预备主的道路。(路11376

当他长大,住在旷野,身穿骆驼毛的衣服,腰束皮带,吃的是蝗虫野蜜。(太34)他在旷野传道说,“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太31-2)有人问他说:“你是谁?”他说“我就是那在旷野有人声喊着说,修直主的道路,”正如先知以赛亚所说的。(约123

主耶稣也这样说过,并且还说他比先知大多了。更说,凡妇人所生的,兴起来没有一个大过施洗约翰的,(路726-28)可见施洗约翰是一位属灵伟人,他的地位何等重要。我们可以确信他为主耶稣所作的见证是从 神而来的,他的见证是真实可靠的。是非常需要重视的。

施洗约翰为主耶稣作了三个见证:

(1)       祂是 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约129

(2)       祂是 神的儿子,用圣灵与火为信徒施圣灵的洗——这是本文讨论的主题。

(3)       祂是迎娶新妇的新郎。(约327-30

在马太福音311-12,施洗约翰说,我是用水给你们施洗,叫你们悔改,但那在我以后来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给祂提鞋也不配,祂要用圣灵与火给你们施洗。祂手里拿着簸箕,要扬净他的场,把麦子收在仓里,把糠用不灭的火烧净了。又在约翰福音129-34记载着:“次日约翰看见耶稣来到他那里就说,看哪 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的罪孽的这就是我曾说,有一位在我以后来,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本来在我以前。我先前不认识他。如今我来用水施洗,为要叫他显明给以色列人。”

132-34约翰又作见证说:我曾看见圣灵,彷彿鸽子从天而降,住在祂的身上,我先前不认识祂,只是那差我来用水施洗的对我说,你看见圣灵降下来,住在谁的身上,谁就是用圣灵施洗的,我看见了,就证明这是 神的儿子

施洗约翰见证这位 神的儿子主耶稣是用圣灵为人施洗的但在全部四福音书里却找不到一处提到主耶稣曾用圣灵为人施洗,只有约翰福音第七章37-39节有这样的记载:“节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稣站着高声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耶稣这话是指着信他之人要受圣灵说的,那时还没有赐下圣灵来,因为耶稣尚未得着荣耀。”

当主耶稣复活后,也就是主耶稣得着了荣耀,直到祂升天以前,圣经也没有记载说,主耶稣曾经用圣灵为人施洗过,可是当祂要离世升天到父那里去时,祂却曾对门徒说了一句很重要的话,记载在使徒行传第一章4-5节说:“耶稣和他们聚集的时候,嘱咐他们说不要离开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应许的,就是你们听见我说过的,约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几日,你们要受圣灵的洗。”可见直到这时,主耶稣还未曾用圣灵为祂的门徒施洗。然而,主耶稣必定是非常重视这件事,就是要用圣灵为他的门徒们施洗。

于是,门徒们就都遵守耶稣的嘱咐回耶路撒冷去,他们都同心合意的恒切祷告。一同聚会的共约120人,其中有耶稣的十一个门徒和耶稣的母亲马利亚,并耶稣的弟兄。他们一同等候了十天,就是在主后第一个五旬节那天,圣灵就突然降临在他们各人身上,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按照圣灵所赐的口才,说出奇异的舌音来,(按照吕振中新译本。)这样看来,在这个五旬节日,他们都被圣灵充满,这就是应验主耶稣基督要用圣灵为他们施洗(浸)。

自从这个五旬节以后,耶稣又继续用圣灵为其他各地的门徒们施圣灵的洗,有该撒利亚哥尼流家中的一群人,撒玛利亚的众门徒们,以及以弗所的门徒们。(参见徒10章、8章、19章)从此以后直到今日,在各处各地已不断有许许多多的人,都接受了主耶稣用圣灵为他们施洗。

怎会有这样的事发生呢?正如当日彼得初被圣灵充满,接受主耶稣基督用圣灵为他们施洗,向众人作见证时所说的话,照使徒行传第二章的记载:

当他们被圣灵充满时,因有大响声从天上下来,

就吸引数千人前来观看,各人听见门徒用众人的

乡谈说话,众人惊讶猜疑,但也有人耻笑说,他们

无非是被新酒灌醉了。彼得就起来反驳他们说,

“这件事你们当知道,也当侧耳听我的话,你们想

这些人是醉了,其实不是醉了,因为这时候是白天九点,

(吕振中译本)这正是先知约翰所说的,神说,

在末后的日子,我要将我的灵浇灌凡有血气的-----

以色列人哪----这耶稣   神已经叫祂复活了,

我们都为这事作见证。既被 神的右手高举,

又从父受了所应许的圣灵,就把你们所看见,

所听见的浇灌下来。”

浇灌什么呢?就是所应许的圣灵,怎么知道呢?因为当圣灵浇灌下来时,他们看见了,看见门徒们好象醉酒一样,他们听见了,听见门徒们在讲方言。(奇异的舌音)

其实,主耶稣用圣灵为圣徒施浸这件非常重要的大事,神早已在旧约时代,藉着众先知屡次向我们阐明了,就如先知约珥(见珥2章)以赛亚(见赛44章)、以西结(见结37章)所传写各书卷都有记载。尤其在摩西五经里所记载耶和华节期中的五旬节,通过使徒行传的记述,更是一个肯定的明证。所以凡在新约圣经里提到所应许的圣灵,就是指着主耶稣用圣灵为我们施浸说的。这一件事是毫无疑议的。

保罗在加314就提到“这便叫亚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稣可以临到外帮人,使我们因信得着所应许的圣灵.”亚伯拉罕是个蒙大福的人,今天我们在耶稣基督里,就是与他一同蒙大福,因为我们得着了这所应许的圣灵.就是主耶稣用圣灵为我们施洗()时所得着的.

感谢赞美主!

亲爱的读者,亚伯拉罕是大有信心,谦卑顺服 神的人,在他那个世代,他是个完全人。我们的信心与行为都远比不上他,然而我们竟能和他一同蒙福。这是 神所赐给何等大的恩典啊。

亲爱的兄姊,你有否得着主耶稣为你用圣灵施洗呢?一个领受了圣灵洗的人,他自已当肯定知道,如同使徒行传时代的人知道一样,如果你还不能确定,我深切地盼望你来到主耶稣的面前求,因为祂应许我们,求就必得着,请读路1111-13

“你们中间作父亲的,谁有儿子求饼,反给他石头呢?

求鱼,反拿蛇当鱼给他呢?求鸡蛋反给他蝎子呢。

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天父岂不更将圣灵给求他的人么。”

亲爱的兄姊,我愿再郑重地请问,你有没有确实地领受了“圣灵的洗”呢?这是一个很严肃的重要问题,否则施洗的约翰就不会按照“ 神的启示”为耶稣作这见证。

有人说,我信了主,就有了圣灵,不错,因为若不是被圣灵感动的,没有人能说耶稣是主的,(林前123)。况且,主的道就是灵,但是,不够,信徒们仍需要受圣灵的洗,好象彼得、雅各、约翰等人,他们不但受了洗,而且跟从了主耶稣三年多日子,仍需要受圣灵的洗,被圣灵浇灌,连耶稣的母亲马利亚都遵照耶稣的嘱咐祷告、祈求,等候圣灵的洗,你我是谁,怎可不遵守主耶稣的嘱咐而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