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脂肪与癌症

   日常饮食取用过的动物性脂肪,此与女性的乳癌及大肠癌有关,已成定论。究竟多少是过多?必因人而异。

   人类为了使庭院悦目便想到将草坪上的针叶小草保留,把一切阔叶植物, 即莠草(例如蒲公英)除掉。为了节省人工来剪掉或根除,遂发现了3种化学品最为有效:氯化钠(SODIUM CHLORATE ),氯化钾POTASSIUM CHLORATEparaquar的稀液,喷洒于庭院,公园,球场和农田,即今日的所谓weed killer。美全国农人于春耕后下种时必施用Weed killer。可省去后来的除草工夫。

   氨酸盐本身有毒,若误吞,能伤肝及肾脏,使肠部溃烂。Paraquat则令人窒息,毁及肺脏。

后来又发现了dioxin,对于杀死阔叶植物更有效,成本低廉。

美国介入越战期间,那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美国吃败战将成定局。美军无法制止经高棉和老倭边界侵入南方的越盟军。为了视线不受阻碍起见,在空中洒下dioxin的溶液将森林间的树叶全部杀死令其枯干,便于在空中加以扫射和轰炸。此事引起美全国人士的批评和指摘,因为那时已经发现dioxin导致癌症。

后来有许多美国归国的士兵患上神经有关的病症与其子女出生后有五官不正常的例子。这是否与dioxin之使用或污染有关,医学上并未肯定。今日dioxin虽被禁止生产,但它在煤烟和化学工厂的废气中却不时含有dioxin,影响雨水河或湖水。

水中的鱼,和吃草和饮河水的牛,羊等将吃进的dioxin‘储存’在脂肪中,被人类食用,日积月累,就在人体中的脂肪囊储存了dioxin,他便是构成人类癌症原因之一。因此日常少吃动物性脂肪除了能保持心脏上的健康以外也能减少癌症的危害。

最近几年,美国环保局(EPA )对于放送dioxin的工厂法令和处罚非常严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