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封信


我所尊敬而敬爱的__________:

你所告诉我的,并不新奇。被游荡的思想纷扰,并不只你一个。我们的心思本是很散漫的,但是意志是我们五官的主母,她必须负责召回心思,并将它带到神最终目标的面前。

我们起初学习祷告的时候,是一个没受训练的心思,它已经有了游荡、散漫的恶习,若要克服,实非易事,而且它所思念种种属地的事,常是我们所不愿意想的。

我想一个补救的办法,是谦卑地在神的面前承认我们的错。在祷告时,无需用很多的话语,因为没有次序的言语,常是使心思游荡的原因。最好是将你放在神面前,就像一个困苦、哑口、疯瘫的乞丐在富人的门前那样。你的事情就是保守你的心思在神的面前。如果它离开神,往外游荡,也不必怎样不安,因为心里不安反而叫心思更烦扰。你必须用意志,安安静静地召回你的心思。如果你能这样坚持下去,神就会怜悯你。

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在平常的时候,不让你的心思跑得太远。就在祷告的时候,心思稍微一离开,也就易于召回。你必须要保守你的心思,绝对地在神的面前;常常思念他,你就会觉得在祷告的时候,也容易保守你的心思安静在神的面前,至少是容易从游荡中召回来。

与神同在的益处,我已经在其他信上说明。让我们严格地去实行,彼此代祷。

你的__________



 

第十封信


敬爱的__________1

附上的一封信,是我回答某姊妹的信,请你替我交给她。我觉得她很有一点美好的意思,但是她要想进步得比她所得的恩典更快。岂不知人不是一天就能成圣的呀!我将她介绍给你,我们应当彼此劝慰,也当彼此有好的榜样。请你常常将她的情形告诉我,她是否一直热心并顺服。

让我们想想,我们一生的事业,就是讨神的喜悦,其余的都不过是愚蠢和空虚。你我在修道院服事已经四十多年了,究竟我们是否利用这些年日,一直爱他、服事他呢?他对我们的恩召,本是为着这个目的。当我回想神从前怎样将他的大恩典赐给我,现在又继续地赐给我,同时又想到我没有好好地利用它们,以至在“完全”的道路上,很少进步时,我就满了惭愧和不安。

但是他还在继续地怜悯我们,还给我们一些时间。所以,让我们奋发热心,纪念我们所失去的时间。让我们回头信靠那满有怜悯的父,因他时刻盼望着,要用他爱的臂膀来接纳我们。让我们真的拒绝尽力地拒绝一切不是出于他的,而带着一颗单纯的心来爱他,因他是永远值得我们爱的。让我们不住地纪念他,全心地信靠他。这样做,我无疑地知道,不久就要得着他丰富的恩典。有了恩典,任何事情都能做;没有恩典,只会犯罪。

如果没有神的实际的和持续的帮助,在生命的道路上,就逃不出危险,所以让我们时刻求他的帮助。如果没有他的同在,怎能求他呢?如果我们不时刻想念他,怎能和他同在呢?如果我们没有一种思念他的习惯,怎能常常有他在我们的心里呢?你会对我说,我怎么老是说这一类的话。这是真的,因为这是我所知道的最容易、最好的办法。我没有别的办法。我也以此劝全世界的人,我们在相爱之前,必须要有认识;如果要认识神,必须要常思念他。当我们爱他的时候,我们也必思念他,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哪里。”这句话,你要反复思想。

1689年3月28日


 

注释:

即前面的那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