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行动8

《神与人摔跤》

曹力中牧师

一.神来与人摔跤(创32:22-32,何12:1-6

1.      圣经提到神有一种很奇特的行动,就是祂会来跟人摔跤。摔跤双方都想使自己站住,使别人倒地或出线。神摔跤也是要折服你,要使你的己生命被弄到线外!

2.      我们里头都有一个坚强的天然己生命,非常坚固顽强,可惜是引到无知与灭亡。神见人里头顽梗诡诈,并不毁灭,乃来折服人。在这事上神也非常坚固,不随便屈服在我们之下!

3.      雅各是这方面的代表人物,他诡诈有办法,但神安静却坚定地等候着,找机会作工在他身上。现在他为了消哥哥以扫的气,很周详地安排了一切之后却软弱了(创32章)!这软弱神等了多年!神等你软弱也等了多年!

4.      多年后,神更多折服雅各,使他的生命发出神荣耀的光辉。他在临终时说出多年的祷告:「耶和华啊!我我向来等候你的救恩。」(创49:18)当你还在有办法、有许多作为时,神就等候(赛64:4~7);但当你开始软弱,开始停下来,开始知道等候神时,神就能有更伟大的行动!

5.      神就是这样与人摔跤的,祂不用汗流夹背、筋疲力竭的摔跤,祂只是安静等候,看着,但祂必要作成祂的工作!神与人摔跤,是我们人类奇妙伟大的救恩与盼望!

二.圣经中的例证

1.      圣经中差不多每位圣徒,都曾有神来与他摔跤,也都因此有被摸着力量所在的记号。摩西在他最有能力的点上被神摸着,以致他后来说他不会说、不会做(其实司提反说他说话行事都有才能!)神借着放任大卫失败,使他在最强的点上被摸着,认识自己并不是完全人,不是遵神旨意的人,不过是神的恩典罢了。以后大卫成为更柔和的人,生命中多了一种说不出的味道。

2.      40:1~542:1~6:约伯借着各样可怕的苦难,最得意的点被摸着,而厌恶自己!神忍着心让一个爱祂也蒙爱的圣徒经历那许多痛苦,祂是很坚持的摔跤者!成功的父母也常是好的摔跤者!当神坚持时,不会像那些摔角的人虚张声势的;祂通常都极其安静柔和,一直不开口,任凭约伯三友发表许多高论。到祂出来说话时,就是雷霆万钧,立刻使约伯折服了。

3.      你是否有时遇见苦难,却似乎神不在那儿,天似铜,祷告穿不过。然后你听见别人作见证,他们生病一祷告神就医治,他们遇见难处一祷告就解决。你想是否神不爱你或丢弃了你。不,那可能是神的大爱与恩典,祂要作更美的事在你身上。别人有神在他们身上做的工作,但神将你分别出来,要使你成为神的王子。

4.      大卫生病时,常与神摔跤:诗6:1~1038:1~2241:1~13。许多人借着寻求神的医治,而学习怎样真实站在神话语上,以后对神的认识不一样了,也更能被神所用。

三.站在守望所立在望楼上观看(哈2:1~3

1.      一个知道与神摔跤,使己生命受对付的人,会去祷告,会去抓住神。只是抱怨或很有办法的人,从来不认识属天的生命。当然祷告的人不一定跟神摔跤。有些人祷告是例行公事,不要让你的孩子变成这样。你若平常敦促孩子祷告,真的他受伤或生病,就立刻去用医药,忘了祷告,他的祷告会变成这样。

2.      还有些人祷告是在讲道,表达对圣经真理的洞见,也许还顺便教训人,那根本还不是祷告!等到他意识到自己而不是别人是有需要的,自然会知道什么是祷告!

3.      哈巴谷比这更好,他不是为自己,而是为别人,却能感同身受,进入真实的祷告中与神摔跤。他祷告了,神也回答了,但他仍不明白。有许多真理不是讲清楚就明白的,哈巴谷知道他该做什么,他去等候!后来神使他明白,而且因此使他带出伟大祷告。他那真实出自经验与深深体会的祷告,才真能教训人!不像那定意想教训人的祷告。他的祷告(哈三章)成为圣经最多被引用的祷告之一!

4.      当你不明白时,你怎么做呢?否定它?放弃?还是你愿意常在祂门框旁等候?我们应当常思想耶稣、仰望祂,常常留心观看,看神要对我说什么话。《天路历程》基督徒进了窄门后,在晓示家叩了许久的门才见门打开。但他在那里学了许多,使他一起头走天路就根基稳固。(参P.21-29)你不要叩一下门就跑掉了!

5.      请预备好跟神摔跤,不要贪图安逸,只拣现成的。电视、资讯、电脑、网路,使人很快得资讯、学东西。但永恒的事物都需要琢磨、等候、摔跤。

四.折服我!

1.      如果你能像约伯、摩西、大卫、保罗那样看见己生命如何顽梗、卑贱、可憎,你也会跟他们一样,不住地祷告叹息,要脱离这些败坏的辖制,进入神儿女自由荣耀中!为此神将圣灵赐下,要带给我们说不出的叹息,为自己祷告(罗8:26~27)!有些人到老才明白这种祷告,有些人终其一生活在天然中。他们见主时将要羞惭!

2.      但有些人年轻甚至年幼就进入。今天世上有些青少年甚至小孩,进入这种为自己,后也为别人的罪而哀哼呻吟的恳求中。约100年前威尔斯的矿工之子Evan Roberts,十几岁时常在矿坑口给每人一句特别经文全天默想,13岁遇见主,20岁常深深叹息、喃喃自语,与人谈论复兴,祷告到半夜。最后他的祷告化成一句话:「Bend me折服我!」26岁带来大复兴。

3.      约伯在痛苦中曾求神放他过去,但幸好神没有垂听这样的祷告。如果神放弃了,神任凭你了(罗1:26),那是多么可怕的事;人类才真的变成在世上无根漂游的生物,毫无盼望!但有时神说:「我要回到原处,等他们自觉有罪,寻求我面;他们在急难的时候,必切切寻求我。」(何五15)神有耐心,定意要作成在我们身上。

4.      保罗曾三次求神挪去一根刺,神并未妥协。保罗因此学会的功课「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到今天仍是许多人的亮光与帮助。和受恩教士曾祷告:「主,你等等我,我一定会顺服的。」后来神使用她造就了几位伟大的中国传道人。

5.      感谢神,祂看见我们可憎的肉体时,并未毁灭我们,却来与我们摔跤,要折服我们,使我们甘心顺从,得以成圣,进入完全的自由与荣光中。让我们来等候祂,无论遇见什么,不要离开或发怨言,只要奋力抓住祂,等候祂,祂必为你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