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探讨《创世纪》(二)

生命树和分别善恶的树。

创二916/17

耶和 神使各从地里出来、可以悦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园子当中又有生命、和分

耶和 神吩咐他、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

只是分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一.生与死的问题

孔子说“未知生,焉知死” 。生死问题是每个人都应该思考的。圣经在这里第一次提到“死”。整本圣经的启示使我们明白“死”有三个过程:

第一是灵死。

创二16/17

耶和 神吩咐他、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

只是分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弗四17/19

所以我、且在主里确、你行事、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虚妄的心行事.

心地昏昧、与 神所的生命隔了、都因自己无知、心里硬.

良心既然尽、就放私欲、种种污秽

第二是身死。

创三19

你必汗流面才得糊口、直到你了土、因你是从土而出的.你本是土、仍要土。

第三是永死。

帖后一8/9:

报应那不认识 神、和那不听从我主耶福音的人。

要受刑、就是永、离主的面和他能的光.

启十四11,二十14/15

他受痛苦的烟往上冒、直到永永远远.那些拜像受他名之印的、昼夜不得安宁。

死亡和阴间也被扔在火湖里.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

若有人名字没在生命册上、他就被扔在火湖里。

来探讨这里指的是哪一步的死?来九27/28

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判.

这样、基督既然一次被献、担当了多人的罪、将来要向那等候他的人第二次显现、并与罪无、乃是拯救他

思考“信耶稣,得永生”的正意是什么?以三处经文来讲解:

1。弗二14/5

死在犯罪之中、他叫你来.

然而 神既有丰富的怜.因他的大

当我死在犯中的候、便叫我与基督一同活来.(你得救是本乎恩)

我们在信耶稣时灵生命活过来了,永远的生命在信主时就得到了。我们与耶稣的复活同又分,这是本乎神的救恩。

2。约十四1/3

心里不要愁.你信 神、也当信我。

在我父的家里、有多住.若是没有、我就早已告了.我去原是们预备地方去。

我若去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到我那里去.我在那里、叫你也在那里。

将来主必再来,接我们到天家。天父的家也是我们作神儿女的家。乐园是信徒肉身死后,灵魂暂时安息的地方,永远的居所是天家。

3。约十一25/26

稣对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然死了、也必活.

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不死。你信这话么

复活,生命的主耶稣早就宣告了,信徒的身体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在主再来时,将要身体得赎,成为不朽坏的,荣耀的灵体,如同主耶稣复活的身体一样。至于活着信主时,已得着的灵生命,是永远不死的。

二.神赋予人的自由意志

创二16/17

“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

“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神给人自由意志,但是又有限制,又等于对“自由的保护”。比如交通规则“红灯亮了,不可通车” 是对自由的限制,却也是对自由的保护。因为唯有大家遵守了交通规则,才能安全自由的行驶。故神给人的自由加上某些限制或约束,乃是一种爱护的标记。由于爱,就该约束在真理的范围内。

探讨约八31/32

稣对信他的犹太人、你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徒。

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得以自由。

我们以真理束腰,就得到真正的自由。

三.神考验人的意志

拣选神或拣选撒旦是自由意志的拣选。

申卅19/20

我今日呼天地向你作见证、我将生死、福、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拣选生命、使你和你的后裔都得存活。

耶和你的 神、听从他的靠他、因他是你的生命.你的日子久、也在乎他.这样、你就可以在耶和向你列祖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应许的地上居住。

“园子当中又有生命树和分别善恶的树”。神赋予人自由意志,但在任人自己拣选之前,已有忠告。亚当被造时是无罪的,借着灵生命与神有美好的交往,过乐园生活。(人类具有敬神之心,是先天性的,无神思想是后天的)。被造时的亚当,虽是无罪的生命,却不是胜罪的生命,属中性的。亚当若顺从神的命令,生命树预表着生命的主(耶稣基督)。他若吃了生命树的果子,以主耶稣为他的生命,亚当便可胜过罪。可悲的是始祖违背神的命令,随从撒旦的引诱,吃了禁果。“你吃的日子必定死”。灵生命与神隔绝了,灵死了。“灵魂死在罪恶过犯之中”。这人却与撒旦联合,成为罪的奴仆。邪灵要在悖逆者心灵里,极力控制这人的生命。唯有主耶稣能救我们脱离罪的辖制,把我们迁到他爱子的国度。(抹大拉玛利亚蒙恩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