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宇宙来源的一封信

 

                                       作者:冯勃朗

                                            将人带上月球的伟大工程师

 

    1969年7月16日美国以火箭放射太空船亚波罗第十一号,四日后太空人亚氏(Neit A Armstrong)及他的助手登陆月球创人类置身月球的首次纪录,再过了四日太空人在太平洋夏威夷附近安全回到地面。这划时代辉煌成就的技术负责人便是冯勃朗博士。美国总统艾森豪曾颁予文员最高服务奖。

    冯氏1912年在德国出生,从小对火箭与太空航行便极感兴趣。1934年获得柏林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在德国负责发展飞弹。德国战败,冯氏率同其他火箭专家投奔美国,继续专心至力发展太空航行,他毕生的理想终于在他五十七岁时实现了。冯氏深信宇宙之上有一位创造的主宰,他说:创造之主乃由创造之物显明出来。又说:一个科学家若不承认在宇宙之后有一位大智大能的主宰,实在令人费解。以下便是他写给葛氏(Grose)的一封有关宇宙来源的复信:

亲爱的葛先生:

    有关宇宙、生物与人类起源系经过设计之说,为一站得住的科学论据。您征询我个人对此问题的看法,我很乐意将我的观点陈述如下。

    对我来说,要想理解创造这样的观念,非得对设计有明确的认知不可。我们得以生存在宇宙的规律之下,就不得不承认在这一切之后,必有其设计与目的。放眼周遭的世界,就能看见一个有秩序、有组织的计画或设计是怎样清楚的彰显出来。我们可以发现物种生存与繁殖的生命力;也可观察到在银河系中运作的超绝能力;有目的的自然律如何赋予一颗小得不起眼的种子得以发展成美丽的花,都使我们不得不谦逊下来。我们愈了解宇宙的精致及它所蕴涵的一切,就愈有理由赞叹它所根据的天赋设计。

    承认宇宙由设计的结果,就会牵涉到设计主宰的问题(超越科学范围);而科学方法并不允许我们排除宇宙万物经由设计的结论的说法。武断地将机遇发生当成唯一可信的结论,是有违科学的客观性。当然有人会辩说宇宙是在碰撞巧合中进化的,但你能想象人类的脑或眼这样的构造,如何在这碰撞巧合中产生出来吗?

    有些人说科学不能证明设计主宰的存在。他们承认这世界有许多不易理解的奇迹发生;也同意现代科学所发现的宇宙,远较中世纪人们所能想象的更为奥妙。但他们仍坚持,自然科学已经提供了这么多答案,不久的一天,人们也总会了解基本自然律的创造神性。他们科学挑战能证明有神。但我们果真得点起蜡烛来看太阳吗?

    许多聪明诚实的人说他们见不到一位设计主宰。试问,物理学家能看到一粒电子吗?电子是无法以具体的形态来理解,但透过它照明城市、指挥飞机在黑夜飞行、作精密测量等功能,又使我们对它了若指掌。奇怪的是,在同样的道理之下,有些物理学家肯接受不可想象的电子为实在;却以无法想象那位设计主宰为理由,而拒绝接受他存在的事实。我想,就算他们并不真懂电子,但因为可以从其他有限的经验中构建电子的简陋模式而愿意接受它;然而他们却无法知道如何构建一个上帝的模式。

    有些科学家反对将设计代替机遇作为宇宙来源理论的根据,便是因为他们认为设计之主是不可思议的,所以我在这方面多说了些。关于一些终极的问题(常在科学所能之外)我们不能以不可想象为借口,而断然排除有关的理论,而这理论对观察所得的现象资料的相互关系,往往具有阐释功能;并且能发挥预测作用。

    我们在国立太空局(NASA)工作的人常被问及亚波罗登陆月球之所以能创下一系列令人惊异的成就,到底原因何在?我只能诚实的说,我们尽量不忽略任何事物。同样地,基于诚实的科学精神,我很赞成将有关宇宙、生命及人类起源的各种理论,能在科学课堂上一齐提出讲论。若不理会宇宙经由设计而非碰巧发生的可能性,将是一项错误。

     祝您安好

                                 您真挚的朋友  冯勃朗

 

(英文原函如下)

 

     读完这篇文章,您若愿意接受耶稣,请现在就作一个祷告:主耶稣,求祢赦免我的罪,洗净我一切的不义,作我生命和生活的主。奉基督耶稣的名祷告,阿门。并请您参加基督徒的聚会,一同敬拜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