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探讨《创世纪》(三)    王忠孝牧师

 

原人(始祖)犯罪的故事,创三1/7

耶和华神所创造的、唯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对女人说、神岂是真说、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么。女人对蛇说、园中树上的果子我们可以吃,

唯有园当中那棵树上的果子、神曾说、你们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们死。

蛇对女人说、你们不一定死。

因为神知道,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

于是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又给他丈夫,他丈夫也吃了。

他们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已是赤身露体,便拿无花果树的叶子,为自已编作裙子。

罗五12

这就如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

这节经文启示我们,人类先天具有罪性,是从始祖而来。死就临到人类,因为亚当作为人类的代表,他在那一次受试探犯罪,罪的工价乃是死。

一、         始祖受诱惑。

创三1

耶和华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对女人说,神岂是真说,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么。

伊甸园里出现的古蛇,不是一般的蛇,他是撒旦的化身。

启十二9

大龙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旦,是迷惑普天下的,他被摔在地上,他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

确甚狡猾,会说人话诱惑始祖。(他是被造的,他的来历,该在创-2前,以后才分解)古蛇首先挑拨神和人之间的关系(即信与爱的关系)。始祖在此失职了。耶和华神早先将亚当安置在乐园,使他修理看守。始祖本该有权驱逐那迷惑人的恶者出境,决不可与他交谈。林后十3内说“古蛇用诡诈诱惑了夏娃”,使她怀疑神的爱。创三1下:蛇对女人说、神岂是真说、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么。

倘若女人此时去找丈夫一起应对,情况不至如此。可是夏娃没有谨守警醒,她出头独自应对。

彼前五8

务要谨守、儆醒,因为你们的仇敌摩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

她没有识破诡计,竟与他交谈,还对神的限制多添一句“也不可摸”,接着古蛇以谎言迷惑女人。

创三4

蛇对女人说,你们不一定死。

约八44下:

你们是出于你们的父魔鬼,你们父的私欲,你们偏要行,他从起初是杀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里没有真理,他说谎是出于自已,因他本来是说谎的,也是说谎之人的父。

又说挑拨的话。

创三5

因为神知道,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

撒旦知道,人若吃了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人就独立而离开神,这危险的一步。

三,违命吃禁果

创三6

于是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又给他丈夫,他丈夫也吃了。

见禁果好做食物(肉体的情欲),也悦人的眼目,(眼目的情欲)使人有智慧如神(今生的骄傲)。

约壹二16

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象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

这是撒旦射向人的三支箭,夏娃竟被射中了。她吃了,还给丈夫,亚当也吃了。

“你吃的日子必定死”。神所赐的灵命是死了,他们与神隔绝了。撒旦所谓的“你们不一定死”,果然肉体的生命还没有死。原来迷惑人的仇敌,要先丧人的灵生命,让人类肉体的生命随从撒旦做罪的奴仆,他要作这世界的王。

约十四30

以后我不再和你们多说话,因为这世界的王将到,他在我里面是毫无所有。

约壹五19

我们知道我们是属神的,全世界都卧在那恶者手下。

人类有限的人生就此陷在罪中。

创三7

他们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已是赤身露体、便拿无花果树的叶子,为自已编作裙子。

他们心灵之眼弄瞎了,邪恶色淫的眼却开了。

林后四4

此等不信之人,被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荣耀福音的光照着他们,基督本是神的像。

知道赤身羞耻,说明人已有了求淫乐的邪念

三、   原罪与本罪

人刚出生,就是个小罪人,因人人均有原罪,或说罪性,即都有犯罪的本能,原罪是生前具有的,诗五-5

我是在罪孽里生的,在我母亲怀胎的时候,就有了罪。人们通过自由意志所犯的称为本罪,主耶稣是“道成了肉身”,他藉童女玛利亚从圣灵怀孕而生,唯有主耶稣是没有原罪的。林后五21

神使那无罪的、[无罪原文作不知罪]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他里面成为神的义。

罪性发动时,又称罪律。罗七21/23

我觉得有个律,就是我愿意为善的时候,便有恶与我同在。因为按着我里面的意思。{原文作人}我是喜欢神的律。

但我觉得肢体中另有一个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战,把我掳去叫我附从那肢体中犯罪的律。

即“失了常度的天然律”。在人被造时,神赋予人有正常的天然律。例如创——28

神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生养众多,遍满全地”,神赋予人有正常的性欲及繁育的本能。又创一29

神说,看哪,我将遍地上一切结种子的菜蔬、和一切树上所结有核的果子,全赐给你们作食物。

为了维持人肉身的生命,神赐给食物,人类有正常的食欲,能增进身体健康。然而“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人们在罪律下生活,加五19/21

情欲的事,都是显而易见的,就如奸淫、污秽、邪荡。

拜偶像、邪术、仇恨、争竟、忌恨、恼怒、结党、纷争、异端。嫉妒,{有古卷在此有凶杀二字}醉酒、荒宴等类,我从前告诉你们、现在又告诉你们、行这样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国。

弗四19

良心既然丧尽,就放纵私欲、贪行种种的污秽。

感谢神!约三16

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主耶稣是神为世人所预备的赎罪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罗六23

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赐,在我们主基督耶稣里,乃是永生。

附:一九六二年以前,美国公立学校学生的祈祷文如下:全能的上帝,我们承认必须依靠你,恳求你赐福给我们,并祝福我们的父母,老师和国家------

一九六二年开始,美国最高法院叛决:不准祷告,不准读圣经,公文不可提及上帝,不能向小学生说圣诞节是耶稣的生日,墙上不许挂上十诫-----(最近又判决国会[不准在大学里携带武器]是非法的)。

耶稣说末日来临时:“你们看见那行毁坏可憎的,站在不当站的地方。”

到九十年代初:

学生:十至十四岁少女怀孕增加了百分之五百五十三,自杀是青少年第二大死亡原因。

父母:离婚增加了百分之一十七,百分之四十的孩子家中没有父亲。

学校:中学标准测试(SAT)成绩下降百分之八十。

国家:暴力案件增加了百分之五百六十。

请听美国人自已怎么说:

上帝认为不道德的,我们叫做新道德;

上帝叫做败坏的,我们叫做成人娱乐;

上帝叫做欺骗的,我们叫做非正常的社会现象;

圣经称为鸡奸(Sodomy )的我们叫做同性恋,另一种生活方式(Alternate  life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