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行動十】

 

《神平靜生命中的風浪》    曹力中牧師

一.人有旦夕禍福(詩46篇,可4:35~41

1.        馬可在這裡提到的海非大西洋,只是小湖,卻是世界最有名的湖之一!加利利海常看來平靜,有時卻會突然來了暴風!但主能平靜風浪,祂是創造主、大自然的主。我們的人生也常有意料之外的風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2.        我們歸諸於命運,有些人因此要去改運。其實那是罪!我們是生在罪中的,看小孩即知。我們的生命是受造的,不是自己形成的,有一天要向造物主負責交帳!有一天我們都要遇見審判的,我們都要跟陳進興一起站在造物主面前的。否則就無公平,因世上還有許多人作惡更甚於陳進興,卻沒有遇見審判!但他們會遇見神的審判的,我們也會。

3.        曾有一次,猶太人帶著一個行淫當場被抓的女人來,要給耶穌出難題。主要他們中間凡是沒有罪的先拿石頭打他。如果有人說我們是有罪的,我們可能會盡力爭辯;但當面對審判別人時,我們可能也都會謙卑一點,不敢拿第一塊石頭!

4.        基督教不是只是要證明人有罪,不,福音乃是要指出罪人今有恩典預備!耶穌已成全了救贖,神愛你,為你付了罪的代價。如果你知道罪可得赦免,生命可得提昇,一定會很願意承認罪,以便得著釋放。即使是命運問題,耶穌也要改變之!耶穌是生命的主,連命都給我們改了!像摩押女子路得(摩押是受咒詛的族類),進入君王家譜!像巴底買,至終在教會中成為被人尊重的弟兄!

二.主先審判我們是恩典

1.        這些門徒至少四位是漁夫,行船高手,且至少有一人(彼得)對自己滿有把握,但即使是他們,卻也有一籌莫展之時。我們的人生有時也會突然發生風浪,而且有時就在我們最內行之處遇見挫折。能認識自己的軟弱、缺欠,而投靠主,是幸福的事!

2.        讀福音書容易有個印象,門徒常辛苦划船;其實我想只是有時,是為顯出人的軟弱。當主臨到一個人,就可能遇見這個!當你原來所倚靠的人事物,似乎離你遠去時,你應當知道你並不孤單,正有一位偉大的主在靠近你。

3.        有時為使你得祝福,神先攪亂你,先給風浪!像自恃的掃羅遇見主,一切都亂了!但當他再起來時,一切都不同了。主盼望今天先叫我們來到審判台前,但還不是最終永恆的結局,而是祂偉大恩典,叫我們那日不用受審判!「有些人的罪是明顯的,如同先到審判案前,有些人的罪是隨後跟了去的。」(提前5:24)那些暗中犯罪卻被揭發了而極其降卑的人,你不要輕看他們、批評他們,他們或者比我們有福。

4.        有一個人發現他來到一個極其廣闊的地方,擠在人中間的安全感完全消失了。前面有一門,無人能逃避,都必須穿過那門。門旁有光明天使,他覺得非常恐怖,但必須站到他面前。天使拿起一本書,抬頭憂傷地說:「沒有你的名字!」然後他發現擺在前面有兩條路,一邊通往無窮喜樂與光明,他知道上帝在那裡;但另一條通往黑暗與痛苦,沒有人想走,連往那邊看都不願!

5.        天使並未說什麼,但他知道他必須往那一頭走。就在極大的懼怕與痛苦中,他醒過來發現是個夢。以後他信了耶穌。我們不一定要作這樣的夢才先受審判,我們可以在每天生活中,就醒覺過來,尋求永恆的事。

三.生命中的風浪

1.        大自然的風浪不是主最想平靜的,有時那些風浪甚至帶來好處;風浪使約拿不能繼續逃避神,至終給尼尼微帶去福音。甚至外面環境上、生活中的風暴,也不是主最想平靜的;因為在人裡面波濤洶湧才是問題所在。你看門徒遇見風浪很快就著急起來。

2.        心中煩躁不安是傷身體的,今天醫生更多承認許多病來自憂鬱、壓力、仇恨、嫉妒。但更重要的是傷害我們整個生命,成為豐盛生命的攔阻。我們常眼光短淺,今生可見的環境一變化,心就跟著起伏。投資股票的隨著指數漲跌,未婚的被感情問題所衝擊,已婚的被妻子丈夫兒女弄得烏煙障氣。

3.        其實你生命中的混亂,常是主刻意造成的;一個穩固而豐盛的人生有二秘訣:第一,認識掌管一切的主,你要常將祂一同帶去你生活中每一際遇。為此你要打開心門接待耶穌,常聚會,每天禱告。第二,既有主在船上,要學會對自己的心說話,叫風浪平靜。學習將主所製造的混亂,轉化成永恆的祝福。

4.        聖經教導我們,我們的環境不會完全決定我們如何,我們的感覺、情緒也不會。你可以站起來,將身上塵土抖掉,說:「我可以喜樂起來!我要喜樂起來!我要用信心!我看見黑雲有金色的邊,我知道後面是陽光!」

5.        雅各書1:2~3教導我們,落入百般試煉中時,要以為大喜樂,因為有一位神幫助我們。祂定我們一生年日,祂知道我們所行的路,祂正在煉我們成精金。你應知道有一時辰為你!學習讀神的話,比方詩篇46篇!學習宣告、讚美,使我們的信心操練得堅固有力。

三.超越風浪

1.        其實主是為門徒才平靜風浪的,祂自己不需要。另一次祂在風浪中,走過海面到門徒那裡!主不只是平靜風浪的主,也是超越風浪的主,祂得勝且有餘,祂要你也這樣!我們天性不易如此,但你必須學習進入安息(詩46:10)。你的忙亂、著急、奔忙,常反而敗壞神的工作。

2.        青少年期的風浪是最明顯的,但主也能平靜之,或使我們超越之。我們裡頭的風浪,不只傷害身體、傷害我們的心靈,而且會傷害別人。世界許多戰爭,許多凶殺案,許多婦女被強暴的可悲事件,常都是源自人裡頭的風浪。

3.        事實上就是在人裡頭嫉妒的風浪,將神子釘在十字架上!但那一次主沒有平靜這風浪,祂任憑人侮辱祂、摧殘祂的肉身,祂親自進入人類生命風暴中最可怕、最殘忍之處。當祂從死裡復活,從其中再出來時,人類得救的根源就此堅立在世上,今天你可以來得著平安。

4.        今天是你來得救恩之時,不要說:「我還要等另一個更好的時刻。」難道你要等婚姻破碎之時?生重病之時?事業工作遇見挫折之時?不,現在是神給我們恩典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