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在生活     慕安得烈作    刘秀慧牧师译

 

 

你祷告的时候,要进你的内室,关上门祷告。你父在暗中察看,

必然报答你。(太66

 

所谓「内在生活」,包含了几件极重要的事 : 每天需要退隐到里面的安静,真实祷告的灵,虔读神的话,与神相交。(就是这件事,使其它诸事有意义并带来祝福). 这一切使我们的灵修成为喜乐和力量之源,助长我们的灵命 , 并且使我们每天与世界接触时,能尽到我们的职责。在这本小书里,我并不企图将这些真理系统化。我只盼望我所提供的片段文字,能够帮助人培养过内在生活的习惯,与神相交。

在我居住的南非乡间,有各样的病症会侵袭橘子树。其中有一种是众所周知的根病(Root-disease)。一棵树也许仍然能结果子,外行人也看不出它有什么毛病

, 但专家会看出它已开始在慢慢地死去。葡萄园里的葡萄虫,就是一种根病。唯一的处方是拔出旧根,接上新根。而旧品种的葡萄树,接上美国种的根一段时间以后,树枝与树干依旧,也照常结果子 , 但根是新的,有能力扺抗疾病。这株植物遭受疾病侵袭的部位,是眼睛看不见的 , 但就在那里需要得医治。

基督的教会里有许多人的灵性生活患着厉害的根病----忽视与神之间隐密的交通。正因基督徒缺少隐密处的祈祷 , 故扺挡世俗的生命,就显得很微弱 ; 也因为基督徒忽略了维持隐密处的生活------在祂里面生根」(西27)「爱心有根有基」(弗317),所以无法结出丰硕的果子来。唯一能改变信徒这光景的方法是恢复内室的生活。当基督徒学会,把个人与  神有隐密交通当作第一要务时 , 真实的虔敬便会在生命中发荣滋长。<树根若是圣洁 , 树枝也就圣洁了。>(罗1116)早晨的时光若圣别给主,一整天连同其它工作,也必如此。

此书大部份的篇章已在「南非拓荒者」(The South Africa Pioneer)刊载过。应一些读者们的要求,我同意印成书。我求  神借着这些篇章祝福一切他的孩子们,能追求更深,更多结果子的生命。过内在生活,与基督一同藏在  神里面。

                                                                                                                                慕安得烈

 

 

 

 

第一章       早晨的时光

 

耶和华阿!早晨你必听我的声音,早晨我必向你陈明我的心意,

并要儆醒。(诗53   

 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听,像受教者一样。

(赛504

 

自古以来,神的仆人们就认为,早晨是特别适于敬拜神的时光。今天基督徒仍然认为,这是他们的本分与权利----在一天之始,分别出一段时间,退隐到里面与神相交。许多基督徒称此为晨更,或安静的时光(the Quiet Hour , the Still Hour or the Quiet Time)。不管基督徒所指的是一整个小时或半个小时,或甚至只有一刻钟的时间 , 他们都同声应和诗篇作者们所说的﹕「耶和华阿,早晨你必听我的声音。

每天这段安静祷告与默想神话语的时间极端重要。莫特先生(Mr.Mott)论到此事时曾说﹕「仅次于接受基督为救主和追求圣灵的浸。没有一项行动,比不屈不挠地培养晨更的习惯----  在一天之始,花半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单独与神同在,对我们自己和别人,有更大的益处。」

乍看之下,这段话似乎太强烈了。接受耶稣基督为救主,是一项具有永恒性与无限量果效的行动。而追求圣灵的浸,会使基督徒的生活起革命 ; 至于像晨更这样简单的事,几乎看不出有什么重要性 , 足以排名仅次于它们 . 但要想想看,一天如果没有与神有亲密的交通,这一天要活在基督里,并跟随圣灵的引导,是多么不可能的事 , 我们就会立刻看见这段感想的真谛。简单地说,就是下定决心,要让基督占有整个生命,要让圣灵管理每一件事。晨更乃是一把钥匙,替我们开了一扇门。使我门能不断地,完全地降服于基督,并持守圣灵的同在。

为了明白这件事  首先让我们来看晨更的目标究竟应该是什么 . 晨更本身不当被视为终极目标 , 或者以为它祇是一段祷告与读经的蒙福时光  给我们某种程度的复苏与帮助 ; , 那是不够的 . 它应该是达到目标的一种方法 , 而那个目标就是 : 一整天保持基督的同在 . 当一个人,热爱一个朋友,或献身于一种工作时。这个朋友,或这项工作,会在他心中占一席之地,即使他忙着其它事务时亦然。同样地,一个人热爱耶稣,献身给耶稣,意谓着不容许任何事情使我们与他分离片刻。如果我们真的献身于祂,那么住在祂和祂的爱里面,蒙祂和祂的恩典保守,以及遵行祂的旨意,并讨祂的喜悦,就不会是间歇性的。「我每时刻要主」(参宣道诗十一首)<每时每刻我蒙主爱保守>(参宣道诗八十四首) , ---- 这首诗歌所说的,乃是生命和真理。「他们因你的名,终日欢乐」(诗8916)「我耶和华是看守葡萄园的,我必时刻浇灌。」(赛273---- 这些话具有属天的权能。信徒片刻离开基督,就无法站立得住。如果我们真的把自己奉献给祂,除了常住在祂的爱,和祂的旨意里,所有从其它事物寻求满足的顷向,都当拒绝 , 这才是真正符合圣经的基督徒生活。这种全然的委身与降服,正是晨更的真正目标,祝福与重要所在。

对于我们生存的目标,看得愈清楚,就愈能够达成目标。因此我们要把晨更,当作一种的方法,以达到那伟大的目标---- 一整天我要绝对地保持基督的同在,不做任和对此有妨碍的事。我觉得一日成功之计,在于我是否有清楚强大的信心,要在内室里寻求祂,找到祂并持定祂。

在一天当中,基督与我之间的连结,必须借着早晨的时光,来更新并稳固的系住 , 而默想 , 祷告,与听神的话,都有助于此。开始时,似乎一整天的思虑,以及可能面临的重担,娱乐或试探,会搅扰安静灵修时所享有的更新与复苏。这是可能的,但我们可以不受亏损。基督教的真实性,在于基督的品格,如此地形成在我们里面。以至那最平常的动作,也能彰献出祂的位格与气质。基督的灵就是要占有我们 , 以致当我们与别人交接,或处于休闲时刻,或忙着工作时,遵行祂的旨意成为我们的第二天性。因着基督自己 ---- 永活的那一位住在我们里面,这一切都是可能的。即使一开始会觉得这标竿太高,太难,和私祷占用了太多的时间,却不要因此不安。你所花费的时间,将会得着丰厚的赏赐。你的读经与祷告,将带着崭新的意向与新鲜的信心。当晨更开始在一天当中得着果效时 , 这一天将成为开头那半个小时的回应。你与基督之间的交通,会进入一种崭新的意义与崭新的能力里。

你的意向,尤其会影响你守晨更的灵。当那伟大的目标(一整天与基督有不间断的交通)与达成目标的实际方法(去明确地遇见基督,意识到他的自己,为着这一天,要得着他的同在)盘踞在我们里面时,则不管要付上多大的代价并否定自己,都会下定决心,要赢得奖赏。学生们要在课业上,或运动场上成功,需要运用坚强的意志和决心 , 在基督教的信仰上亦然 , 而且它确实值得我们献上更大的热诚。其实爱主本来就需要献上全心。第一要紧的,就是要下定决心,保持基督的同在 ; 俾能胜过不忠于自己的承诺祇是或表面上要守约的试探。而这样的决心使晨更本身 , 就成为一种强有力的恩典之方 , 刚强我们的品格,使我们能拒绝每一个自我放纵的顷向。也就是这样的决心,使我们在进入内室关上门之际,能够运用我们的全心,立刻与基督有交通。而且这样的决心,将成为我们每天生活上的基调 ---- 从晨更起,一直到一天的末了。

俗语说﹕确知自己所要,且尽全心去达成的人,必能成就大事。那些定意要奉献自己给基督的基督徒,会天天在早晨的时光里更新他对所蒙  神圣呼召的认识 . 就在这样的时刻里,他立意行事为人,要与基督的福音相称。他的信心,将得着基督的同在为赏赐 , 因为基督正等着要遇见他,和要掌管他的一天。借着爱我们的那一位,我们已得胜有余了。永活的基督等着要遇见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