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作事的法则》(6)
             祂所疼爱的祂必责备管教

                                                                           江秀琴牧师

 

           感谢主,我刚刚上来说『弟兄姐妹平安』,一开口时不知道有没有声音出来,因为今天早上都没有声音,刚刚敬拜的时候还是没有声音,但是我就是一直相信主.我说:“主,你的百姓渴慕你的话,所以求你赐下话来.”感谢主,所以我刚刚一开口说:『弟兄姐妹平安』时声音就来了,感谢主,把荣耀归给主!我们的主是又真又活的.

   我们这些日子一连串在讲『神作事的法则』,就是讲到以色列百姓四十年在旷野观看神的作为,却不明白祂作事的法则.神说我厌烦这样的百姓,因为他们只知道神作这件事、作那件事,可是不明白神为何会这样作,祂的旨意如何?祂的性格是什么?更重要的就是神要我们明白祂作事的法则.

 

   希伯来书125-13说:「你们又忘了那劝你们如同劝儿子的话说『我儿,你不可轻看主的管教,被他责备的时候,也不可灰心。因为主所爱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纳的儿子。』你们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们,待你们如同待儿子,焉有儿子不被父亲管教的呢。管教原是众子所共受的,你们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儿子了。再者我们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们,我们尚且敬重他,何况万灵的父,我们岂不更当顺服他得生么。生身的父都是暂随己意管教我们,惟有万灵的父管教我们,是要我们得益处,使我们在他的圣洁上有分。凡管教的事,当时不觉得快乐,反觉得愁苦,后来却为那经练过的人,结出平安的果子,就是义。所以你们要把下垂的手、发酸的腿、挺起来,也要为自己的脚把道路修直了,使瘸子不至歪脚,反得痊愈。」

 

   我们今天要讲的神作事的法则就是:祂所疼爱的祂必责备管教,我们天然人的观念就是你既然爱我就应该少打我、对我好一点.可是神作事的法则却是祂所疼爱的祂必多多责备管教.箴言说:“不忍用杖打儿子的是恨恶他,爱儿子的随时责备管教.”可是在世做父母的就是因太爱孩子所以不忍打他,然而这充满爱的神却是愈爱愈责备,管得愈严,只有私生子祂不管教.祂说管教是众子所共受的,每一个作儿子的都要受管教,当然今天我们在地上因为有很多肉身的父母是在血气里面管教,不是在神的爱跟智慧里面管教,以致使人不喜欢被管教.世人所作的调查是:一个孩子常被管教就有安全感;一个没有被管教的孩子就没有安全感。一个被管教的孩子知道他是儿子,以致他被管教后就会分辨是非好歹,他有原则可寻.我认识一位基督徒一出生就丧母,是继母在带他的,继母因为不要人家说闲话,所以从来没打过他.继母以后又生了几个孩子,继母会打弟弟妹妹可是却不会打他.若是他跟弟弟妹妹吵架、或作一样的事,弟弟妹妹会被打,他却不会被打,只看着弟弟妹妹被打.你觉得继母这样子就表明比较疼他吗?不是的,因为他没有被管教,所以他长大以后常常莫名其妙的发脾气,轻易发怒不讲理,为什么?因为他没有被管教过,一个孩子从小没有被管教过,当然他也就比较不可爱.主日学的小孩子,那个在家中被管教过的就比较乖.人家说来让我抱一下,他就过来被你抱,那个没有被管教过的孩子、被父母纵容的孩子,人家对他讲什么全都当耳边风、全都听不进去.所以被管教过的孩子就变得好可爱,每个人都会喜欢他.

   同样的,我们神作事的法则就是这样,祂所疼爱的祂必责备管教,约翰152节说:「凡属我不结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结果子的,他就修理干净,使枝子结果子更多。」祂说那个不结果子的枝子就被剪掉然后丢在外面枯干,不去管它;可是有结果子的祂就要修剪干净,不让枝子随意生长、有的枝子长的很高,可是只有结两三颗果子,所以主人就把它剪掉,让它不要再往上长,把它剪低下来就多结果子.所以我们看见有些矮树长满了果子就是这个缘故.可是我们人不是,我们人喜欢要一直长高,要突出要被人尊崇,不要低下,要被高举.结果子就是结这么一两颗果子,可是枝子被剪了愿意低下来,往横的去长就会结出许多果子来,所以我们需要知道神作事的法则:谦卑下来就能多结果子,就有丰盛的生命.

   如果你在生活中常被修剪,表示你有果子在身上,所以神要修剪你。如果你觉得主管我好严,要知道你是神所疼爱的.可惜许多基督徒不明白神这个作事的法则,不明白神为何管教我这么严厉,别人都不会被管教,但我只要一讲出不对的话、发一个脾气而已,马上主的同在就不见了,别人常常发脾气都没关系!为什么他们也说有主的同在?主的同在是否是一种假象,所以有很多基督徒常会发问:我们为什么要作基督徒?为什么要追求主?有一些人没有信主也活得蛮好的啊!会赚钱、房子也蛮大的.我们信主的还要追求、还要被管教、然后还要对付自己.那些没有信主的倒比我们好,每天就是吃吃喝喝的也没人管教他们,有些没信主的股票也蛮赚钱的,我们这些信主的只要稍微作一些不对的事,主就来管教了。有很多基督徒有这样的想法.

 

   诗篇731-68节说:「神实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至于我,我的脚几乎失闪,我的脚险些滑跌。我见恶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怀不平。他们死的时候,没有疼痛,他们的力气,却也壮实。他们不像别人受苦,也不像别人遭灾。所以骄傲如链子戴在他们的项上,强暴像衣裳遮住他们的身体。」第8节说:「他们讥笑人,凭恶意说欺压人的话,他们说话自高。」然后第12-26节说:「看哪,这就是恶人,他们既是常享安逸,财宝便加增。我实在徒然洁净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无辜。因为我终日遭灾难,每早晨受惩治。我若说,我要这样讲,这就是以奸诈待你的众子。我思索怎能明白这事,眼看实系为难,等我进了神的圣所,思想他们的结局。你实在把他们安在滑地,使他们掉在沉沦之中。他们转眼之间,成了何等的荒凉,他们被惊恐灭尽了。人睡醒了怎样看梦,主阿,你醒了,也必照样轻看他们的影像。因而我心里发酸,肺腑被刺,我这样愚昧无知,在你面前如畜类一般。然而我常与你同在,你搀着我的右手。你要以你的训言引导我,以后必接我到荣耀里。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谁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没有所爱慕的。我的肉体,和我的心肠衰残,但神是我心里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远。」28节:「但我亲近神是与我有益,我以主耶和华为我的避难所,好叫我述说你一切的作为。」

      这位诗人刚开始看到恶人,狂傲的人享平安他就心怀不平,很多基督徒也是这样,觉得他还是没有信主好、看别人没有像他这么追求主服事主,可是他们却大享平安,他起初心怀不平、觉得他们都说话自高,用恶意说欺压人的话.感谢主,后来他明白了,那个关键点就是17节:“等我进了神的圣所,思想他们的结局.”他进到神的面前才明白神作事的法则,就是私生子是不需要被管教的,你看每个作父母的只管自己家中的孩子,他不会去管街上的野孩子,所以野孩子他可以很脏、吃掉在泥巴上的东西,没有人会去管他。你在家里吃掉在地毯上的,妈妈就会说不干净、不要吃。因为你是被疼爱的,你是众子、你是神家中的孩子.

   这一篇诗篇就是诗人进到神的里面从永恒的角度来看今世,他才明白我们一生的方向和意义是什么.不是只像世人一样享平安、有财宝、有儿女就叫作好命。不是的,他说他们因为没有神,所以他们是被安置在滑地,就是一点点不小心就滑倒了,而且是落在沉沦之中.他们转眼之间就会变得荒凉,被惊恐灭尽,他们所倚赖的东西转眼之间就消失了,所以20节说:『人睡醒了怎样看梦,主阿你醒了,也必照样轻看他们的影像』。所以一个没有神的世人,或是一个信徒过着一个好像没有主的生活,都是自己在做主的生活,这样的人生在神看来就像梦一样,虚幻转眼之间就没有了.可是一个在神的同在里面过日子的,他每一天所过的日子、他所做的事,他的一生都是被神所数算、被神记念的,他是活在永世永恒里面.

   所以诗人就醒悟过来,21节说:“我心里发酸,肺腑被刺,我这样愚昧无知”,盼望神的百姓今天看了这篇信息以后不再是愚昧无知,当神因着疼爱而在修剪我们时,是要使我们与祂的圣洁有份,就是祂圣洁的性格可以作成在我们身上,圣洁的生命可以在我们这样一个污秽的罪人身上长成.而我们却以为主是讨厌我们,所以才对我们这样!盼望我们不再这样愚昧无知,所以诗人最后说:「但我亲近神是与我有益,我以主耶和华为我的避难所,好叫我述说你一切的作为」。就是当我们被神修剪、被神管教的时候,我们要来亲近神、要来以祂为我们的避难所,之后就会发现神所作的一切都是与我们有益的。

   你看神对摩西多么严厉,摩西那样的爱以色列百姓,凡事谦卑顺服,只不过一次被百姓惹动了气击打盘石,以致不能进去迦南美地,好严哪!摩西有没有反抗说:“主啊,你这样对我太不公平了!以色列百姓惹动你的怒气多少次啊?一而再、再而三的向你发怨言,你都原谅他们、再给他们机会.可是我一次就没机会,怎么商量都不可以,就是不能进迦南美地了!”是不是神不爱摩西?不是,我想如果摩西那个时候说:算了,这样的神我才不要了!我这样的辛苦这样子的忍耐,乳养这些不是我生的,几百万常常发怨言的百姓,而我只不过一次被惹动了,只不过击打了盘石,不照神所说的吩咐水从盘石中出来,这样就不能进去,就觉得主对我太不公平了!  

   我想摩西如果是这样的话,他就没有办法在变像山上和伊莱贾与耶稣在一起显现,这是何等尊荣的一件事呀!但是摩西对神有爱的信任,神说什么他都接受,不去跟祂争论也不埋怨.事实证明神实在是更爱摩西,祂所爱的祂就管的越严,所以我们如果看见有些基督徒随便过日子都没有关系,他也可以常常说主都与我同在,我会打问号.然而有些人会说:主管我好严呀!有一位妈妈这么说:主管我好严哦!我说:对啊,因为主这么爱你所以才对你很严。祂不让你的己有一点出头.我也不会说:对,他就是犯罪、他就是该被管教。不是的,因为主疼爱他,所以主管教.

   神对乔布的评论是:“世上再没有人像他这样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事。”在我们现代人的眼中简直是个完全人,完全正直敬畏神,而且远离恶事,多么好的一个人,可是他却受到这么凄惨的管教,乔布刚开始很不服,别人来说他什么,他也都不服,一直到后来神用很严厉的话来对他说,神用许多的问题来问他:我创造诸世界的时候你在那里.神用这么厉害的话来责问他,乔布才谦卑下来,虽然他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事,也没有什么明显的罪.他的好朋友却都一直说他一定是有罪的,所以才会有这样的苦难.但是乔布一直不相信自己有什么罪,人家愈说他,他就愈讲自己的义行善行.在乔布记里面他讲到很多次的“我”:我的祈祷是清洁的,我的手中没有强暴,我的脚追随祂的步履,我仅守祂的道并不偏离,祂嘴唇的命令我未曾背弃,我重看祂口中的言语过于我需用的饮食,我持定我的义必不放松,在世的日子我心必不责备我.

  乔布多么自以为义啊!你看“我持定我的义必不放松,在世的日子我心必不责备我。”他的老自己多大啊!在现今的世代也有很多这样的基督徒,自以为义,觉得自己很属灵,所以不听人所说的,只要听神对他说话.有一位基督徒曾被圣灵充满,有一次他的牧者请他负责带敬拜,有一次他就说:主给我感动,就是今天要我们全体都跪下来悔改,结果大家都愣在那儿,他们的感动都不是悔改,因为今天没有什么话好悔改.后来有一位就开始赞美,结果大家就开始一直赞美,以后牧者就去告诉他说那天的那个灵不是悔改的灵,他就说:不,神跟我讲今天会带下悔改的灵,是那个人忽然间赞美破坏神的作为,破坏神的工作。这个基督徒就说我不听人跟我讲什么,我只听神跟我说话。

   有一次人家请他作见证,给他20分钟的时间,顶多不要超过半小时,结果他讲了70几分钟.牧者试着去矫正他,他说神给他话一直出来没办法停止.神的灵是顺服的,如果一个人一直说:主跟我讲什么、主跟我讲什么,然后我不听人说我只听神说.这个人是有问题的,异端就是这样产生的.很多异端刚开始是圣灵的工作在他们身上,但是后来高傲起来,就觉得他们是在跟随圣灵,而不听人跟他们讲什么,这是非常危险的.所以这就是为何圣经告诉我们说:我们要天天彼此劝勉.我们需要肢体间的劝勉,没有一个人应该说我跟随圣灵绝对是对的,我们需要有印证.

   有一个聚会是专门训练各地有心服事主或者已经是传道人的,他们有一段时间在那里训练造就他们,好像短期的神学院一样.后来有一位姐妹去参加,她说他们为数20多个人的短期训练,好像每个人都有圣灵的带领,然而却常常吵架,因为你的带领跟我的带领不一样,每个人都自以为是对的,是被圣灵感动的.哥林多书14章讲到:先知的灵原是顺服先知的,我们需要顺服.而他们每个人都有灵恩在他们的身上、每个都觉得自己很有恩赐,可是他们聚在一起就是吵架,因为谁也不服谁,谁都觉得是从神领受的.这个就是哥林多教会的情形.

   所以我们一定要在属天的道路上常常接受神的修剪责备和管教,好让我们可以谦卑下来,结出丰富圣灵的果子.以利户就是乔布记的第四个朋友是最后一个讲话的,以利户跟他三个朋友对乔布说的话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多多的提到神的荣耀跟祂大能奇妙的作为.最后当神讲话时,乔布才伏下来.所以乔布记告诉我们,当我们受苦的时候,碰到一些苦难遇到一些我们无法明白的处境时,我们应该来注视神的荣耀,伏下来敬拜祂,虽然有时我们不觉得我们有犯什么罪,但若是你愿意在那儿敬拜祂,你就会找到答案.

   如果我们被神管教或者在苦难中的时候,我们一直问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事临到我?主啊,怎么会这样?你可以问为什么,但是你态度要好,不要用吵架的口气,你要很谦卑的说:“主!我一定有什么地方需要你修剪的,求你来光照我.”你要伏下来敬拜祂。乔布刚开始都在讲他自己怎么好,我是怎么样的清洁、公义,我的心必不责备我.他那么自以为义、自以为是,可是到后来当他看见神的荣耀、神奇妙的作为,他就俯伏敬拜.他再也不述说自己的善行了,而只能在炉灰中懊悔说:“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

   所以当我们遇到一些苦难患难时,我们最好就是来敬拜祂、注视祂,才会得着问题的解答,雅各布书提到乔布说:神待乔布明显是满心怜悯、大有慈悲.神很爱乔布,他虽然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事,但是有一个比所有的罪更大的就是骄傲.因为神最憎恶骄傲,乔布的罪就是他的自义.若我们常常觉得我比别人对神更绝对,以为我的看法是比较对的,众人皆醉我独醒,众人都错只有我最对,这就是自义.这个罪使乔布遭受这么多的苦难,好让他被炼净后的福分更大.当神要更多使用我们的时候,常常神都会先来炼净我们,叫我们的生命更成熟丰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