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的探讨<创世纪四>

                               人类第一对婚姻                   王忠孝牧师

 

创世纪二章18/25节:

 

耶和华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
耶和华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样走兽和空中各样飞鸟都带到那人面前,看他叫

什么。那人怎样叫各样的活物,那就是它的名字。 那人便给一切牲畜和空中飞

鸟,野地走兽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没有遇见配偶帮助他。 耶和华神使他沉睡,

他就睡了。于是取下他的一条肋骨,又把肉合起来。耶和华神就用那人身上所

取的肋骨,造成一个女人,领她到那人跟前。那人说,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

的肉,可以称她为女人,因为她是从男人身上取出来的。因此,人要离开父母

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当时夫妻二人赤身露体,并不羞耻。

人类社会的基本单位是家庭。家庭是通过婚姻和血统关系建立起来的。在家庭中,人们享受到天伦之乐。家是个充满爱的居所。人们甘愿为家付出辛劳,做父母的甘愿付出生命的代价护卫自己的儿女。多少人感受到自己幸福的童年,人间最伟大的是母爱。今天讲到人类的第一对婚姻。

一、第一对婚姻是神配合的

在伊甸园里,耶和华作为亚当、夏娃婚姻的主婚者,又是介绍者。经上说耶和华领夏娃到亚当面前亚当便说: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称她为女人接着神为人类的婚姻立下一条规律: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创二24)历来人类的婚姻,都是神所配合的。所谓缘分,冥冥之中有神掌管。

马太福音十九章3/6节:

有法利赛人来试探耶稣说,人无论什么缘故,都可以休妻吗?
耶稣回答说,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并且说,因此,人要离开父母,                 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这经你们没有念过吗?既然如此,                           夫妻不再是两个人,乃是一体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开。

当时主耶稣所说的这一段话,大致有三个意思:

1.    神所设立的婚姻制度乃是一男一女,两人成为一体。

2.    男女结合为夫妻,应该取代与父母的关系。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

3.    神配合的,人不可分开所以说,离婚不符合神的旨意。

二、极大的奥秘,指着基督和教会说的

创世纪二章18节:耶和华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

 

这是一双关意思的经节。从表面上看,是神指着亚当说的,但实质上有更深的含义,也是指着末后的亚当,即神的爱子说的,见哥林多前书十五章45节:经上也是这样记着说,首先的人亚当,成了有灵的活人。(灵或作血气)末后的亚当,成了叫人活的灵。

保罗把婚姻关系推到高峰,宣告一个从来不为人知道的奇妙真理,即妻子配与丈夫,如同教会许配基督一样。保罗说:这是极大的奥秘。奥秘就是神在以前的世代所隐藏的伟大而奇妙的旨意,现今已揭开了。以弗所书五章31/32节:为这个缘故,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这是极大的奥秘,但我是指着基督和教会说的。

这是引用创世纪二章24节: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

故此,使我们明白,神为何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而在被造的人当中,他又选召一部分人成为教会。神在创世之前已有预旨。以弗所书一章4节:就如神从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使我们在他面前成为圣洁,无有瑕疵。以弗所书五章27节:可以献给自己,作个荣耀的教会,毫无玷污皱纹等类的病,乃是圣洁没有瑕疵的。

我们现今得以在教会成为一个肢体,是蒙受何等的恩典!

三、夏娃被造,预表教会的产生

让我们看神的作为,奇妙非凡!关于人类在世上出现的事,是双双相应的:无男无女而有人,是亚当;有男有女而有人,是指亚当的后代;有男无女而有人,是夏娃;无男有女而有人,即女人的后裔,耶稣基督。这是事实,惟有神随己意,作此奇妙的安排。

现在我们思考夏娃被造,如何预表教会的产生,创世纪二章21节:耶和华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这预表基督由肉身死。于是取下他的一条肋骨,又把肉合起来。这是第一次流血的手续,预表基督在十字架上肋旁被扎,随即有血和水流出来。夏娃被造时,亚当曾受伤流血,预表教会的产生,基督曾受死流血,付出宝贵的赎价.以弗所书一章23节:教会是他的身体,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

教会是基督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将成为基督的新妇(在基督再来时迎娶教会)。到新天新地永恒里,教会成为羔羊的妻。教会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原意是教会是那充满万有之主的满意。有了教会,我们的主才得到满意。哈利路亚!求主照明我们心中的眼睛,使我们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圣徒中得的基业,有何等丰盛的荣耀!他向我们这信的人所显的能力,是何等浩大!荣耀归主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