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上几个特例        何晓东

 

我们读圣经的人,时常会遇见某一些的问题,不容易获得圆满的解答。我在这里把它举出来,说出我本人自己对这方面的看法。

1)出埃及记113-21

埃及的法老王,要杀死所有以色列人的男孩。命那希伯来的两个收生婆,去做这件事。这两个收生婆,没有遵行,用谎言骗过了法老王。说谎既是犯罪,为什么神还厚待她们呢?

2)乔舒亚记21-14

妓女喇合将以色列那两个探子隐藏起来,骗过了耶利哥人的追捕。她也是说谎,为什么神也是恩待她,在主耶稣的家谱上还有她的名字?

3)创世记27-1-40

利百加和雅各布,母子二人,联合欺骗艾萨克,使雅各布得到他的祝福,为何神还使这祝福成为事实?

4)塞缪尔记上2112

戴维对祭司亚希米勒说谎,说是扫罗王差派他来的。为什么神没有处罚他?

5)乔舒亚记93-27

基遍人欺骗了以色列人,为什么神还容许他们活着?

6)医生为了保护病人的安全,难免会对病人说谎,这是不是犯罪?

 

以下我本人的看法是﹕

神的作法和我们人的看法不一样,我们人的作法往往是死板板的,一加一是等于二

。律法本是神所定的,但也会有特例。就如同那守安息日,以色列人在安息日那天

,什么事都不可以做,否则将被剪除。但是主耶稣却说﹕「安息日作善事是可以的

。」马太福音12-1112。又说﹕「人子是安息日的主。」马太福音128。安息日那天什么事都不能作,这乃是律法。但作善事是特例。人子是安息日的主,就是神所定的律法,既然是神自己所定的,祂可以有特例,祂有这个权柄。再说到「说谎」这是个罪,但这也有特例。首先我们必须要明白「说谎」是怎么一回事情。「说谎」乃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去欺骗别人。有的谎,别人不一定会受害,但是却是在利己,这都是罪。但是「说谎」若是用在善事上,成为一种救人的工具,在神就是一个特例了。

1)关于以色列那两个收生婆

我曾听一个传道人这么解释。他说,听从法老王的命令,而杀死以色列的男孩是大罪,向法老王说谎,是小罪。收生婆,她们乃是弃大罪而选小罪。这种的说法我不赞成,我们所信的神,绝不是个蛮不讲理的神,祂不会给人两条都是绝路的。祂也不会奖励犯小罪的人。那两个收生婆,虽然是说谎,但在特例上来说,非但不是犯罪,反倒是有功。因为这样的「说谎」,与「行善」这两个的意义是相同的。

2)妓女喇合

妓女喇合,为救两个以色列的探子,向耶利哥的人撒谎。按律法来说,应该是罪。

但在特例上来说,不但不是犯罪,而是与神同工。她救了神的使者,神也特别地奖励她,后来成为耶稣家谱中的一份子。

3)利百加和雅各布

利百加和雅各布母子二人,联合一起去欺骗艾萨克。叫雅各布化装成以扫,去取得艾萨克的祝福。按人看来,这也是一个大罪。但在罗马书上说﹕「神就对利百加说,“将来大的要服事小的。”」罗马书912 艾萨克是个老糊涂,为了想吃以扫所猎来的野味,就擅自违背神,明明知道那「大的要服事小的。」却要更改神的应许,不替雅各布祝福,而要去为以扫祝福。所以利百加的欺骗,在特例上来说,不能算是「欺骗」,而是那「神的拦阻」。如过真的是欺骗的话,难道神会让欺骗来完成祂的旨意吗?

4)戴维的谎言

戴维对祭司亚希米勒,所说的谎言,这也是个特例。因为他要逃避扫罗王的追捕,

他的「谎言」,和「自卫」,是有同样的意思。

5)基遍人的谎言

耶和华对乔舒亚所下的命令是,要消灭迦南地所有的人,因为他们罪大恶极。基遍人也是其中之一。但是基遍人为了他们的生存,而冒充远方的人,带了发霉的饼,和破皮袋的酒,与乔舒亚立约。后来虽被发现了,但以色列人就不能杀他们,只能使他们作劈柴挑水的。读圣经的人在这里,往往都是责怪以色列人,所犯的错误,却没有站在基遍人的立场上,替他们想一想。基遍人虽然也是迦南地的人,与耶利哥和艾城的人一样,是要灭亡的。但是他们却与其它的迦南人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其它的迦南人都执迷不误,要与以色列人周旋到底,不知道悔改。认为他们有强大的兵力,足够扺抗以色列人。但基遍是座大城,比艾城更大,城内的人都是勇士。然而他们却久闻以色列人在旷野的见证,和耶利哥城倒塌的事。就知道以色列中有一位徫大的真神,知道自己所信的偶像是假的。将来以色列人来了之后,他们都要灭亡的。没有别的办法,才只有矫装成远方的人,来和以色列人立约。但他们不知道,他们能骗得过人却骗不过神。奇妙的是,以色列人在这件事上,并没有求告过神。但是神好像是在装聋作哑似的,不来过问这件事,也没有惩罚以色列人,像在艾城一样地。基遍人虽然在以色列人中间做那劈柴挑水的,但是却是在圣殿前面服事神,以色列人后来反倒救他们脱离了五王的手。神的手也一直在护卫着他们,当扫罗王在位时,曾杀过基遍的几个人。在戴维王的时候,神还为基遍人申冤,使以色列国中有三年的饥荒。从这件事上,我们也可以看到。按着神的命令,迦南的人是应该完全被消灭掉的,基遍人却是个特例。

6)「白谎」与「黑谎」

今天,一个满有医德的医生,往往为一个病重的病人,隐瞒一件令他痛心的事。怕他受不了打击,而死亡,就不得不说谎。人人都称之为「白谎」,这也是一种的特例。因为这乃是利人而不利己的,够不上谎言的条件。「黑谎」乃是利己,和利己损人。「白谎」是为了救人,也是行善。

7)他玛的事

另外还有一件类似的例子,就是创世记第三十八章,他玛的事情。按十诫来说,他玛可以说是一个十恶不赦的大淫妇。一个做媳妇的,竟然化装妓女,和自己的公公发生性关系,生下了孩子。但她非但是没有被处罚,被火烧死,反倒被列为耶稣家谱中的一份子,和路得,妓女拉合并列在一起。从这件事上,我们可以看到,他玛的作法与雅各布取得艾萨克的祝福,是同样的例子。雅各布看重长子的名分,和艾萨克的祝福,是为了救主耶稣,将由他的后代产生。虽然他并不知到主耶稣是谁,但是从神对他的祖父亚伯拉罕的应许上,他的后代将会有一位了不起的人物出现。(约翰福音八章五十六节。)神的旨意,是要主耶稣基督,是出自猷大的后代。所以祂对猷大的几个儿子特别地严格。他玛的丈夫是猷大的长子珥,耶稣的祖先,应该是他。可是他在神的眼中看为恶,神就教他死了。猷大就叫他的次子俄南娶他玛为妻,为他的哥哥生子立后。但是俄南不照着做,神也叫他死了。猷大爱惜他的小儿子示拉,怕他也死掉,就没有让示拉娶她,送她回娘家去。这是猷大的胡涂,他等于是绝了他的后代。神很可能会去立约瑟的后代,取而代之,因为只有约瑟才够资格。可是他玛却看到了这一点,为了挽救这个局面,就不得不化装成妓女,从猷大那里得着传代的种子,将她丈夫这一代作长子的种子传下去的。她不是要满足她自己的情欲,而是要成就神的心意。所以神不认为她是在犯淫乱,反认为她是个了不起的女人。连猷大都说﹕「她比我有义。」她是圣经上名女人之一。这也是一个特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