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探讨〈创世纪〉(五)                     王忠孝牧师

神的创造与再造  创一1/31

一.起初神创造天地

宇宙时钟开始运转时,神创造了原造的世界。神是创造宇宙万物的神,宇宙指空间和时间。神再把万物安置在这两个范畴之中。上下四方谓之宇,古往今来谓之宙。创一1节与2节之间相隔一段无法测度的时间。赛四五18

创造诸天的耶和华、制造成全大地的 神、他创造坚定大地、并非使地荒凉、是要给人居住.他如此说、我是耶和华、再没有别神。

我们深信:起初神创造的天地,都甚美好,“并非使地荒凉”,可是怎么“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呢?根据原文此处的“是”与创十九26节的“变”为同一字。创十九26

罗得的妻子在后边回头一看、就变成了一根盐柱。

这就说明,地是后来变成空虚,混沌,黑暗的。解经家参考其它多处经文,解明在原造世界里,神造了天使,天使是那个世界中最高的被造生命。依据下面经文的启示

赛十四12/15

明亮之星、早晨之子阿、你何竟从天坠落.你这攻败列国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

你心里曾说、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举我的宝座在 神众星以上.我要坐在聚会的山上、在北方的极处、

我要升到高云之上.我要与至上者同等。

然而你必坠落阴间、到坑中极深之处。

结廿八13/17

你曾在伊甸 神的园中、佩戴各样宝石、就是红宝石、红璧玺、金钢石、水苍玉、红玛瑙、碧玉、蓝宝石、绿宝石、红玉、和黄金、又有精美的鼓笛在你那里.都是在你受造之日预备齐全的。

你是那受膏遮掩约柜的基路伯.我将你安置在 神的圣山上.你在发光如火的宝石中间往来。

你从受造之日所行的都完全.后来在你中间又察出不义。

因你贸易很多、就被强暴的事充满、以致犯罪、所以我因你亵渎圣地、就从 神的山驱逐你.遮掩约柜的基路伯阿、我已将你从发光如火的宝石中除灭。

你因美丽心中高傲、又因荣光败坏智慧、我已将你摔倒在地.使你倒在君王面前、好叫他们目睹眼见。

曾经附在巴比伦王及推罗身上的那个邪灵,受到先知们的斥责。以赛亚喻称他为“明亮之星,早晨之子,竟从天坠落。” 以西结指出他原是“那受膏遮掩约柜的基路伯”即曾是天使长中的一位,且有大权柄,地位,后被至高神察出不义,而摔倒在地。地变成空虚,混沌,黑暗,这是受到恶者撒旦的败坏,当时还有三分之一的天使,因跟随撒旦,而一同被摔倒在地上。启十二3/4

天上又现出异象来.有一条大红龙、七头十角、七头上戴着七个冠冕。

他的尾巴拖拉着天上星辰的三分之一、摔在地上.龙就站在那将要生产的妇人面前、等他生产之后、要吞吃他的孩子。

主耶稣对门徒说“我曾看见撒旦丛天上坠落,象闪电一样”(路十18),这该在创一2/3节说的之前。伊甸园中出现的古蛇撒旦,在创一,二章中没有论述他的来历,借着其它经文还是启示出来。

来二16

他并不救拔天使、乃是救拔亚伯拉罕的后裔。

约八44

你们是出于你们的父魔鬼、你们父的私欲、你们偏要行、他从起初是杀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里没有真理、他说谎是出于自己、因他本来是说谎的、也是说谎之人的父。

恶者比亚当更早存在,故神要亚当看守伊甸园。但古蛇引诱始祖犯罪,杀了他们的灵生命,后又激动该隐杀了兄弟埃布尔的肉身。人们受了撒旦,魔鬼的诱惑,随他而行,即被败坏,就变为空虚,混沌,黑暗的人生。

二.再造的世界

原造的世界被水淹没了。彼后三6

故此、当时的世界被水淹没就消灭了.

“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神开始再造之工。“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创一3;“神说有就有,命立就立。” 诗卅三9。他是“使无变为有的神” 罗四17

来十一3

我们因着信、就知道诸世界是借 神话造成的.这样、所看见的、并不是从显然之物造出来的。

请留意创一3节中的“神说”,即神的话。我们应该认识他是有位格的一位,即三一真神的第二位,又称为神之道,约一3

万物是借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他造的。

创造之工,救赎之工,他们都有份。圣父有创造即救赎的计划;圣子创造万有,也成全救赎;圣灵运行能力在创造之工中,还施行了救恩在我们身上。我们在基督里成为新造的人,是借着圣灵重生的。父神是在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哈利路亚。

再造的新天地的经过,自创一2下“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直到创二章完。现在世界里,神创造的最高生命,即是他按照自己形象而造的人,称为“有灵的活人”。再造的世界,自伊甸园时代起,直到千禧年时代。千禧年完了,又不敬虔的人受到撒旦的诱惑,尚有一次大悖逆,被火焚烧。启廿7/9

那一千年完了、撒但必从监牢里被释放、

出来要迷惑地上四方的列国、〔方原文作角〕就是歌革和玛各、叫他们聚集争战.他们的人数多如海沙。

他们上来遍满了全地、围住圣徒的营、与蒙爱的城.就有火从天降下、烧灭了他们。

三.论到世界过程有三个阶段(彼得所得的重要的启示)

第一阶段当时的世界原造的新天地

彼后三5/6

他们故意忘记、从太古凭 神的命有了天、并从水而出借水而成的地.

故此、当时的世界被水淹没就消灭了. 

此即创一1所说“起初,神创造天地”。至于原造的天地的景状,我们看启示录末后两章所记载的新天新地可比较而知。神以末后的新天新地恢复起初的新天新地。“被水淹没”绝不是指诺亚时代的洪水,此因经恶者的破坏,神使其经过水洗。

第二阶段现在的世界再造的新天地

彼后三7/12

但现在的天地、还是凭着那命存留、直留到不敬虔之人受审判遭沉沦的日子、用火焚烧。

亲爱的弟兄阿、有一件事你们不可忘记、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

主所应许的尚未成就、有人以为他是耽延.其实不是耽延、乃是宽容你们、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

但主的日子要像贼来到一样.那日天必大有响声废去、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销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烧尽了。

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销化、你们为人该当怎样圣洁、怎样敬虔、

切切仰望 神的日子来到.在那日天被火烧就销化了、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熔化。 

第七节是概括论其结束,经过白色宝座审判后“被火焚烧”即被罪污秽的世界经过火洗,又如原造世界末后经过水洗。

本文论到“一日千年”是关于主耶稣再来的日子。创一,二章论到现在的世界,神用六日造化,第七日安息了。从荒古时代,伊甸乐园 至亚伯拉罕被召适为两千年。自亚伯拉罕至主耶稣降生也为两千年。

耶稣再来以后有千禧年是一千年,即七日的大安息年。其中难以确定的,即耶稣第一次来至第二次再来,究竟为时多长,无人知晓。解经者有的以为主再来的日子特意延长,“有人以为他是耽延,其实不是耽延,乃是宽容你们,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 只是彼得提醒我们,彼后三8

亲爱的弟兄阿、有一件事你们不可忘记、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

第三阶段将来的世界新天新地

彼后三13

但我们照他的应许、盼望新天新地、有义居在其中。

圣经开头两章与末后两章,遥遥相对。

新天新地是神救恩的归结。他的救恩不仅救赎了教会,还赎取万有。千禧年,救恩恢复了乐园世界,新天新地救恩恢复了原造世界。主耶稣的救世之功是以新天新地为归结。弗一10

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满足的时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里面同归于一。

新天新地是以义居其中。“义”即耶稣,并耶稣的义。在新天新地中充满了主的义,再无不义。

启廿一1/5

我又看见一个新天新地.因为先前的天地已经过去了.海也不再有了。

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 神那里从天而降、预备好了、就如新妇妆饰整齐、等候丈夫。

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看哪、 神的帐幕在人间.他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他的子民、 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 神.

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

坐宝座的说、看哪、我将一切都更新了。又说、你要写上.因这些话是可信的、是真实的。

22/23

我未见城内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为城的殿。

那城内又不用日月光照,因有神的荣耀光照,又有羔羊为城的灯。

廿二35

以后再没有咒诅.在城里有 神和羔羊的宝座.他的仆人都要事奉他.

不再有黑夜.他们也不用灯光日光.因为主 神要光照他们.他们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

感谢主,使我们得着如此清楚地世界观,我们当自勉,过着圣洁人生。彼后三14

亲爱的弟兄阿、你们既盼望这些事、就当殷勤、使自己没有玷污、无可指摘、安然见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