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 金 子 更 宝 贵

魏像基博士着   生路加择译

 


 

(一)慕迪复兴之钥  无愧的良心         

慕迪顺服神的话,胜过一切!

一次正当在讲道时,他看见听众中有一个人,就请大家唱诗第五十六首于是赶快下去,向那人道歉。因为他们以前曾有争论,他谦卑请人饶恕。

慕迪回到台上。开始讲道很有能力,都是因为他顺服神,照祂的话切实遵行。

马太五章二十三、二十四节:“所以你在祭坛上献礼物的时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怀怨,就把礼物留在坛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后来献礼物。”“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着只有他和你在一处的时候指出他的错来。他若听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他若不听就看他像外邦人……”(太18:15-17)

基督耶稣已赐给我们一个良好的方法,胜过人与人间的摩擦,就是借着饶恕。

从前德国摩拉维教会(Moravians),也发生过同样的问题,弟兄不和,不能同心,直到彼此认罪,彻底悔改。于是到了一七二七年,大的复兴忽然爆发,奠定了现代差传运动的根基,成为历史上复兴的先声,拯救千万灵魂。

著名的奋兴布道家芬尼(Charles Finney)先生一次说:“属灵的复兴,就是恢复起初对基督的爱。”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责备你,就是你把起初的爱心离弃了。” (启2:4)

(二)我要一位听祷告的神

爱玲司密斯(Irene Webster Smith)是爱尔兰去日本的宣教士,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在神道教迷信者当中传道。战争停止以后,麦克亚瑟将军请她回来,因为日本基督徒非常尊敬她。

回到东京她先在大学学园(Inter Varsity)当中作工。不久工作渐忙碌,需要有一工作中心。爱玲看见一处房屋,恰在学校当中,正在拍卖。但是去问卖主时,她失望了,因为刚卖了出去,不过如果买方忽然改变主意,卖主愿意再同爱玲商量。

不料次日,卖主忽然打来电话,因为买主改变主意,不买此屋。自然爱玲喜出望外,去谈房价。卖主先问她:“卖价是美金一万八千元,你有钱么?”

“没有,可是我的上帝,掌管宇宙,祂有这一万八千元。不过我需分期付款,每月三千元。”结果卖主同意签订合同。

因为爱玲并无此款,所以立刻祷告,求神预备。她的平生金句(Life Verse)是腓立比书四章六节:“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她求神每月按时赐下钱来。

按月爱玲需将三千元存入卖主的银行户口,但是现在第一个月礼拜五到期,爱玲没有钱存入卖主的银行户口,可是忽然银行来电话,因为忙于内务结算,请她礼拜一付款入账。主日美军请爱玲讲道。会后,兵士捐钱三千元,为她宣教之用。结果正好付上房屋初期之款。如此每月有神迹,六个月付清一切余款。

这时神道教徒约她谈话。

“你知道”卖主说,“我曾在神道庙中,祈祷千万次,但是没有一次有求必应。我曾多次为丈夫、儿子的安全祈祷结果他们三人都在战争中阵亡。当你说你的上帝必听你的祷告,我要祈求祂,因为我需要一位元听祷告的神!”

如此爱玲引领卖主,接受了耶稣。

我曾两次前往日本,探望爱玲。那座福音中心,成为日本的宣教基地,今日已值几百万美金。在这高楼里面,有一巨型基督书局,加上基督教文字社,几个广播电台,几间圣经学校,并且也是大学团契,宣明会(World Vision)和许多基督教机构的办事中心。

这一切成就,都是因为爱玲司密斯的祷告!

(三)移山的信心

爱玲也曾开一间孤儿院,引领日本女子归向基督。一天晚上,在灵修时,她们读马可十一章二十一至二十四节:“耶稣回答说:‘你们当信服神。我实在告诉你们无论何人对这座山说:‘你挪开此地投在海里!’他若心里不疑惑,只信他所说的必成,就必给他成了。所以我告诉你们,凡你们祷告祈求的,无论是什么,只要信是得着的,就必得着。’”

有一个小女孩子问:“先生,耶稣说的是真的么?”

爱玲回答:“当然是真的,你问的是什么意思?”

小女孩继续说:“在孤儿院和海的当中,有一座大山。若是这座山能挪开,丢在海里,那我们看海是多么美丽啊!”

爱玲对此难以置信,就对孩子说:“耶稣所讲的,不是真山,不过是指我们生活上的难处和问题。” 

小女孩继续说:“但是耶稣说的是山,祂是说真的山,我求祂挪开这座山。”

不久以后,忽然他们看见有开山机在山顶挖土,爱玲问工人,才知道日本政府平山填海,要将山土填平低处,增加土地。

据情而论小女孩的祷告,已蒙应允,现在日出孤儿院,有了美丽海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