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伯的熬炼              何晓东

 

旧约圣经里面,所有的人物都是以色列人,独有约伯是个外邦人。他是生长在乌斯地,这地方是在死海的东南,以东人的所在地。以东人是以扫的后代,他也就是以扫的子孙,凡不是以色列子孙的都是外邦人。但圣经上告诉我们,并不是在外邦人中间就没有敬拜神的人,约伯就是一个例子。连神都称赞他,说他地上再没有人像他,完全敬畏神,远离恶事。连那先知亚伯拉罕,神也没有这么称赞过他。而且所有的旧约圣经,都是记载神和以色列人的关系,和神和以色列某些先知们的关系。独有约伯记是讲到神与一个普通人的关系。这就是预表今天,我们这些信耶稣的人,都能像约伯一样,与神有那直接亲密的关系。约伯记的事情是发生在以色列人,寄居在埃及,那四百年的中间。

1)撒但的控告

凡是敬畏神的人,撒但一定会在神的面前控告他的。撒但的控告不外乎。说他敬拜神是有原因的,因为神赐给他丰富的财产,儿女,和健康的身体。如果这些都失去了的话,约伯就一定会弃绝了神。结果撒但是失败了,神虽然应许撒但,在这方面打击约伯,但是约伯却说﹕「我赤生于母胎,也必赤身归回,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讼的。和难道我们从神手里得福,不也受祸么?」约伯并不以口犯罪。撒但两次的控告都失败了,他没有能再作那第三次的控告。

2)约伯不完全的地方

撒但虽然两次控告约伯,都没有成功。但是神并没有马上使约从苦境中转回,他还仍然在炉灰中受苦,身上生疮,痛苦无止尽。是因为神要在他身上,再做进一步的工作。因为约伯在神的眼睛里,还有许多不完全的地方。我们人就是再好,但在神的眼睛里边都是不完全的,必需要经过祂的修剪,苦难就是一种的方法。

(一)他没有使他的儿女和妻子,像他一样地敬畏神。伯145 说,他的儿女们常在一起吃喝玩乐,使约伯担心,怕他们犯了罪,心中弃掉神。2910 约伯身上长疮的时候,他的妻子对他说﹕「你仍然持守你的纯正么?你弃掉神死了吧。」

她是个不信神的女人。

(二)约伯没有弃掉神,却埋怨神。31-9 「约伯开口咒诅他自己的生日说,愿我生的那日,和我的那夜,都灭没,愿那日便为黑暗。愿神不从上面找他,愿亮光不照在其上……」前后一共有十一个“愿”字。1112「我为何不出母胎而死?为何不出母胎绝气……」一共有四个“为何”。他是在怨谁呢?岂不是在指桑骂槐吗?怪神不应该造他,不该生他出来的吗?

(三)他自以为很有道理,和他三个朋友争论。624-26 「请你们教导我,我便不作声,使我明白,我在何事上有错?正直的力量言语何其大。但你们责备,是责备什么呢?绝望人的言语,既然如风,你们还要驳正言语么?」

(四)他理直气壮,居然要去与神争论。233-6  「惟愿我能知道,在那里可以寻见神,能到祂的台前。将我的案件陈明,满口辩白。我必知道,祂回答我的言语,明白祂向我说的话。祂岂能用大能与我争辩么?必不这样,祂必理会我。」他的口气好厉害,他是要和神打官司,而且还相信神一定会输给他的。他却不知道神就是法官,一切道理都是祂所订的,他拿什么去跟祂争辩呢?难道他比祂还大么?约伯这么作简直是目中无神了。他虽然是敬畏神,但是却把他自己抬得比神还要高。约伯的案子只有一个答案,不是神对就是约伯对。如果是约伯对的话,他就是神了。

因为神之所以为神,是因为祂没有错的地方。不但是如此,约伯还定神有罪呢!这是神自己说的。40「你岂可废弃我所拟定的,岂可定我有罪,好显自己为义么?」

3)以利户合理的指责

约伯那三个朋友,都是在指责说,约伯的受苦是因为他犯了罪,所以约伯才竭力地为他自己辩护。但是以利户是站在神的立场上,把约伯的毛病全指责出来了。他说﹕「你以为有理,或以为你的公义,胜于神的公义」。35「你若是公义。还能加增祂什么呢?祂从你手里还能接受什么呢?」357  3435-37 愿约伯被试验到底,因他回答像恶人一样。他在罪上加上悖逆,在我们中间拍手,用许多言语轻慢神。」

4)神亲自出面,约伯才屈服

以利户的指责,并没有使约伯屈服,因底下再没有约伯的回话。以利户的话虽对,但他究竟是人。人的话是改变不了人的,因为他没有这个权力。只有神才能改变人,因为祂有权有力,人在祂面前,才没有不屈服的。约伯的问题,几个人争论了很久,都没有一个结果,只有神自己来解决。神不出面,只发出祂的声音。今天也是一样,我们都见不到神,只有神借着圣灵,来向我们发出祂的声音。旧约里面,神是用人所能听得到的声音。对约伯,神是从旋风中发出祂的声音。在旧约里面,神对人说话最多的就是摩西,其次就是约伯,祂足足用了四章的圣经。神给约伯一个为自己辩白的机会。401-5   「耶和华又对约伯说,强辩的岂可与全能者争辩论么?与神辩驳的可以回答这些吧。」但是约伯却一句也说不出来  ,只能说﹕「我是卑贱的,我用什么回答你呢?只好用手摀口,说了两次就不再说。」他完完全全地在神面屈服下来。神没有对约伯说,他为什么要受苦。祂只是说祂造万物的奇妙,约伯的遭遇,就如同祂造万物一样地,是人所不能了解的,但却是把他带到那最好的地方去。约伯才会在神面前认罪,421-6「我知道你万事都能作,你的旨意不能拦阻。谁用无知的言语,使你的旨意隐藏呢?我所说的是我不明白的。这些事太奇妙,我问你,求你指示我。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因此我厌恶自己,在尘土和炉灰中懊悔。」

5)约伯那三个朋友之罪

神对约伯那三个朋友,怒气发作的原因是。他们不但不去安慰约伯,反说他有罪,是神在处罚他。在他火上加油,更增加他的痛苦。神支持约伯的是,约伯的受苦

,并不是因为他犯了罪 。是神要磨炼他,而他自己并不明白。在这一点上,约伯是对的,他们是错的。

6)神给约伯的赏赐

约伯的苦不是白受的,神给他的赏赐加倍。他又有七个儿子三个女儿,我想这决不是约伯原来的那个妻子所生的。一来她已经老了,二来她是不信神的。她可能已经死了,是约伯第二个妻子所生的。这个可能是个信神的女人,因为她所生的儿女,比那死去的儿女们要好。以前的儿女们,只知道宴乐,不知道敬拜神。在约伯记上我们所学到的功课是,约伯只是敬畏神,远离恶事。但是他不懂得,还要顺服神,和信靠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