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探讨《创世》(六                  王忠孝牧師

该隐与亚伯

创四1/11

有一日、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怀孕、生了该隐、〔就是得的意思〕便说、耶和华使我得了一个男子。

又生了该隐的兄弟亚伯。亚伯是牧羊的.该隐是种地的。

有一日、该隐拿地里的出产为供物献给耶和华.

亚伯也将他羊群中头生的、和羊的脂油献上.耶和华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

只是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该隐就大大的发怒、变了脸色。

耶和华对该隐说、你为甚么发怒呢、你为甚么变了脸色呢.

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门前.他必恋慕你、你却要制伏他。

该隐与他兄弟亚伯说话、二人正在田间、该隐起来打他兄弟亚伯、把他杀了。

 耶和华对该隐说、你兄弟亚伯在哪里.他说、我不知道、我岂是看守我兄弟的吗。

耶和华说、你作了甚么事呢、你兄弟的血、有声音从地里向我哀告。

地开了口、从你手里接受你兄弟的血.现在你必从这地受咒诅。

胞兄弟俩出生后的环境

当时社会还没有形成,只有家庭关系。虽没有现代化的教育,可是不能否认他们的父亲是一位最有天赋的动植物专家,且能耕种。创二19/20

耶和 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和空中各样飞鸟、都到那人面前看他叫甚.那人怎叫各的活物、那就是他的名字。

 那人便一切牲畜、和空中飞鸟、野地走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没有遇配偶帮助他。

他们兄弟俩亚伯是牧羊的,该隐是种地的。他们的父母对耶和华神有十分深刻的认识和经历。兄弟俩自幼接受有神论的教育是相同的。可是他们的反应却不同,人生不同,结局也不同。

一.该隐,亚伯出生前,神已确立了救恩(最古老的福音)

彼前一18/20

知道你们得赎、脱去你们祖宗所传流虚妄的行为、不是凭着能坏的金银等物.

乃是凭着基督的宝血、如同无瑕疵无玷污的羔羊之血.

基督在创世以前、是预先被 神知道的、却在这末世、才为你们显现.

基督的宝血,如同无瑕疵,无玷的羔羊之血。基督作罪羔羊乃在世以前,先被神知道,也是神所定的。当初基督已有从心愿,蒙父神所十七24 里,神子耶向父立世界以前,你已经爱我了。约三16

 神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叫一切信他的、不至亡、反得永生。这节金句,早在创世以前已有表达,已存在了,这是古老的福音。

创三21

耶和 神为亚当和他妻子用皮子作衣服、穿。

亚当被造时,神没有为他预备衣服,那时亚当与神交往亲近,被神的荣光遮蔽,他也彰显了神的荣耀。自始祖犯罪后,他们亏缺了神的荣耀。

罗三23

世人都犯了罪、缺了 神的耀。

这时起,亚当需要救赎,人类需要救赎,于是赎罪羔羊替死。在伊甸园里发生了一次牺牲流血赎罪的事件。来九22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 在圣经上第一次十字架救赎的预表,即创三21,赎罪羔羊的皮子,乃预表基督的义遮蔽了我们。第一次救恩的应许是创三15女人的后裔要伤古蛇的头。神对罪人的第一次呼唤声你在哪里?是寻找之声。当神子耶稣降生,这声音变为行动。见路十九10

人子来,是要找拯救失的人。

二.该隐,亚伯的宗教观不同,他们的人生结局也不同。

创四3/5

有一日、该隐拿地里的出产为供物献给耶和华.

亚伯也将他羊群中头生的、和羊的脂油献上.耶和华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

只是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该隐就大大的发怒、变了脸色。

人类的宗教性是先天的。至于无神观念是受后天影响的。该隐与亚伯均是有神观念者。敬神,献祭乃属人们的宗教生活,然而他们的宗教观不同。该隐代表天然宗教者,亚伯却代表基督教信仰者。他们之间有所不同。

1.由启示与人意之不同

加一16

既然意将他儿子启示在我心里、叫我把他在外邦人中、我就没有与属血气的人商量、

2.献羔羊与献礼物之不同(血是基督教唯一的根基,没有血即没有福音)

3.靠信心与靠行为不同

罗三27

既是这样、那里能夸口呢.没有可夸的了。用何法没有的呢、是用立功之法.不是、乃用信主之法。

4.有知罪与自以为义之不同(亚伯凭信杀牺牲为祭,正表明自觉有罪,非流血不能赎罪,基督徒高尚,圣洁,荣美的生活,莫非先从知罪开始。该隐不悟己罪)。

5.蒙神看中与不蒙悦纳之不同。

在此我们当有深入的了解。一般人所谓:宗教都是一样,劝人为善,是精神寄托。岂知有些宗教还搞恐怖,如该隐一样。基督徒应象彼得如此确信:除了耶稣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四12)。

该隐与亚伯,他们的人生结局也不同。

创四8

该隐与他兄弟亚伯说话、二人正在田间、该隐起来打他兄弟亚伯、把他杀了。

受逼迫与逼迫人之不同。主耶稣说过,太五10

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天国是他的。

亚伯被列在信心伟人的名榜上。来十一4

伯因着信献祭与 神、比该隐所献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称见证、就是 神指他礼物作的见证.他然死了、却因信仍旧说话

他是因信称义的第一人。神看中了亚伯的人生,他的牧羊不是职业,乃是为信仰而有的侍奉,提供人们献祭与神。主耶稣称他为义人亚伯。也是第一个殉道者,必得殉道者的冠冕。他虽死了,却因信仍旧说话。死而不死,他的灵生命永远不死。该隐却不死而死,他逼迫信仰者,是第一个杀人犯,他的灵命是死的。约壹三12

不可像该隐.他是属那者、了他的兄弟。么杀了他呢.因自己的行的、兄弟的行是善的。

该隐的结局会进入那为魔鬼所预备的永火里去。太廿五41

王又要向那左、你们这被咒的人、离我、入那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预备的永火里去。

三.耶稣的血所说的,比亚伯的血所说的更美

来十二24

并新的中保耶、以及所洒的血.血所的比伯的血所的更美。

这里指明耶稣的血和亚伯的血均会说话,怎么可能?利十七11

为动物的生命是在血里,我指定上的血代替你的生命,因血里有生命,所以能代生命。

因血里有生命,所以能赎罪,主耶稣为我们犯罪的生命所付的赎价极重。神儿子耶稣的血洗净我们一切的罪(约壹一7)。血里既有生命,生命必有所表达,说话。

耶稣的宝血有无穷生命的大能。宝血的权能是我们时时所依靠的。来七16:

他成祭司、并不是照属肉体的条例、乃是照无之生命的大能.〔无原文作不能坏〕

主成为大祭司,乃是照无穷生命的大能,就是主的宝血。来十三20:

但愿平安的 神、就是那凭永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从死里活的 神、

神乃凭永约之血(乃无穷生命的大能)使主耶稣从死里复活。

亚伯的血所说的,是向公义的神哀告,要求神为他伸冤。创四10:

耶和华说、你作了甚么事呢、你兄弟的血、有声音从地里向我哀告。

耶稣的血所说的:这是我立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太廿六28)。所说的更美!这是赎罪宝血,赦罪宝血,洗罪宝血。故此,来十19/22说:

弟兄们、我们既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

是借着他给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从幔子经过、这幔子就是他的身体.

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 神的家.

并我们心中天良的亏欠已经洒去、身体用清水洗净了、就当存着诚心、和充足的信心、来到 神面前.

耶稣的名以及他的血,在灵界大有权能,见启十二11:

弟兄胜过他、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见证的道.他们虽至于死、也不惜性命。宝血有权能,我们靠宝血向撒旦夸胜,也向我们的罪及死亡夸胜!哈利路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