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使徒行传认识圣灵              生为光

序言﹕

在今日的教会中,许多弟兄姊妹对圣灵的认识是模糊的。谈到父神,我们立刻想到神的慈爱,想到神的公义、神的圣洁、神的信实、神的创造大功、神的伟大的救赎计划……。谈到圣子,我们立刻会想到祂的大爱、祂的降生、祂的救赎、祂的教导,祂以生命完成的十字架的救恩,祂向门徒所宣布传福音的大使命……。但是谈到圣灵时,就多半茫然了。我们常常对圣灵的工作,只是一知半解,甚至感到可有可无,很少有人感到圣灵是亲密的导师,是我们行天路不可须臾离开的伴侣。其实,我们应当明白﹕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的神原为一,是在作同一项工作,达到同一个目的,那就是完成神国度的实现。圣父的旨意是,「愿人都尊祂的名为圣!」圣子蒙差遣来到世上,完成救赎的工作是预备神国的降临;而圣灵是再接再厉,继续圣子在世未完的工作,促成神国的实现,使神的旨意通行无阻在地上,如同在天上。

主耶稣在临离世以前,对门徒说﹕「我去是与你们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师就不到你们这里来;我若去,就差祂来。祂来了就要叫世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可见,圣灵的到来是多么重要的事。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所完成的救赎,是标志着“律法时代”的终结,同时又是恩典时代的开始。圣灵来所担负的一项主要工作是﹕帮助人建立教会,把神恩典的福音自耶路撒冷,一直传播到地极;这是震惊撒旦阴府的工作,是划时代重要的使命!

五旬节圣灵降临,第一件事就是刺露剖开人的心,把基督的福音送进人的心灵。试想除了圣灵以外,有谁能够一天引领三千人悔改,一天又引领五千人悔改,使他们抛开律法的束缚,有信心接受救恩呢?学识不大,打鱼出身的彼得,站起来向众人所讲的一篇道,看起来实在平常,但是众人听见了都感到扎心。是谁在扎他们的心呢?是彼得吗?显然不是。正是圣灵在作刺露剖开人心的工作,是在他们心中,从事为罪、为义、为审判的责备工作。只在短短几天之内,庞大的耶路撒冷教会就建立了起来,全世界第一个近万人的基督教会,正是这样由圣灵似乎不费力地就亲手建立起来;圣灵的工作实在令人信服,

圣灵用异象、用话语一再启示彼得,要去除他心中对外邦人的歧视,到罗马的百夫长哥尼流家中去传道。当他第一次向外邦人传福音的时候,刚刚开口,圣灵就降临在这些人身上,使彼得不能不承认,这是神的心意,就是外邦人和犹太人一样,都可以得到福音,都可以成为被主耶稣的宝血所救赎的人。于是他顺服了圣灵的引导,为外邦人施洗,从而由他开启了向外邦人传福音的门。

是圣灵指示传福音的腓利,「起来,向南走!」他顺从了圣灵的引导,独自奔向前往迦萨那荒无人烟的旷野中去。完全出乎他的意料,在旷野引导埃塞俄比亚的太监相信了耶稣,而且为他施了洗。因着太监一人的得救,基督的福音就借着他传到非洲去,使埃塞俄比亚成为第一个信耶稣的人最多的非洲国家;为福音向地极传播,开辟了首例。

谁都知道,扫罗是极负盛名的拉比(教师)迦玛列门下的得意门生,是个严格遵守律法诫命的法利赛人。他非常反对耶稣,在司提反被石头打死时,他负责看守衣服,而且高兴地看见司提反被害。事后,大多数人都淡忘了这事,但是独有扫罗念念不忘,「仍然向主的门徒,口吐威吓凶杀的话。」他如此迫害在耶路撒冷的基督徒仍感到不够,还「去见大祭司,求文书给大马色的各会堂,若是找着信奉这道的人,无论男女,都准他捆绑带到耶路撒冷。」就是这样一个杀气腾腾,趾高气昂的扫罗,在「将到大马色,忽然从天上发光,四面照着他。他就仆倒在地…」接着他听到天上「有声音对他说﹕『扫罗!扫罗!为甚么逼迫我?……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然后,主耶稣命令那被强光照瞎了眼的扫罗起来,到城里去。他不能看见,也不吃,也不喝;直到三天后,由亚拿尼亚领他悔改信了主,重见了光明。真是重鼓需要用重锤敲,扫罗在被圣灵厉害的管教下,有了令人惊讶的转变,一个热心迫害主门徒的扫罗,竟变成不顾自己性命,宣扬基督救世福音的保罗了。其转变之快,改变之大,令人十分惊异和不理解,以致他回到耶路撒冷时,基督徒们都东藏西躲,不敢接待他。幸亏遇到名为“安慰之子”的巴拿巴接待他,并带领他去见使徒。使徒们听了他的见证后,耶路撒冷的门徒才敢和这突然转变的扫罗来往。圣灵的工作是奇妙的,由于扫罗的转变,成为向外邦人传福音的使徒了。

安提阿教会是一个多民族和睦同居的教会。那里有,来自耶路撒冷教会的巴拿巴,有被称呼尼结的黑种人西面,有保罗的亲属古利奈人(外邦人)路求,还有与分封的王希律同养的贵族马念,当然还有大数人扫罗。尽管他们的肤色不同,社会地位不同,信主的年日和背景不同,灵性的光景也不同;但是他们都有一颗事奉主的心,禁食祷告寻求神的心意。圣灵向他们说﹕「要为我分派巴拿巴和扫罗去作我召他们所作的工。」他们就同心禁食祷告,听从圣灵的吩咐,教会奉主的名,差遣二人出去向外邦人传福音了。

他们到了哪里,圣灵也同他们在那里;因为他们的工作,就是圣灵的工作。他们放开胆量出外作见证,因为圣灵告诉保罗说﹕「我已经立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救恩直到地极。」他们接受了主的托咐,有圣灵的同在,因此无所惧怕。

保罗第一次旅行布道

他们开始时是向小亚细亚南加拉太地区传福音,遇到了许多逼迫艰难。到了彼西底的安提阿,进入会堂讲道,有许多人悔改信主。但是却被信奉割礼的犹太人,逼迫他们,把他们赶出境外。他们并没有灰心丧气,而是「满心喜乐,又被圣灵充满。」

他们到了以哥念,情况并未好转,虽然有许多人听见福音信了主,但是那些犹太人和当地的官长联合起来,逼迫凌辱使徒,用石头打他们;他们就逃到路司得和特庇两城去传福音。圣灵和他们同在,有一个「两脚无力的人,生来是瘸腿的,从来没有走过。他听保罗讲道;保罗定睛看他,见他有信心,可得痊愈,就大声说﹕『你起来,两脚站直!』那人就跳起来,而且行走。」这个明显的神迹惊动了路司得全城的人,许多人听了道信了主。但是那些犹太人从安提阿和以哥念赶来,「挑唆众人,就用石头打保罗,以为他是死了,便拖到城外。」但是,保罗又苏醒了,仍旧进城去传福音。以后又回到以哥念和安提阿,坚固那里的信徒,说﹕「我们进入神的国,必须经历许多艰难。」

保罗第二次旅行布道

保罗第二次旅行传道,又先回到特庇、路司得和以哥念。那里已信主的人都欢喜快乐地接待他。在那里他得到年轻人提摩太成为他的同工。他们经过各城去传福音,劝勉信徒,「于是众教会信心越发坚固,人数天天加增。」这时,保罗打算向东北去北加拉太传福音,但是圣灵禁止他们;他们想往庇推尼去,圣灵仍不许。在特罗亚,「在夜间有异象现与保罗。有一个马其顿人站着求他说﹕『请你过到马其顿来帮助我们!』」啊!使徒们在传福音,圣灵一直和他们同在,不断指引他们的行程方向。

他们经过了马其顿的尼亚波利,来到头一座大城腓立比;这是罗马在马其顿的驻防城,是欧洲通向亚洲的交通和贸易的通衢。圣灵把他们带到这里,是要他们开始向欧洲传福音。可是撒旦和它的仆役拼命阻挡,仅仅几天,就借机煽动使女的主人,(这被鬼附的使女,会行法术使主人得利,但是保罗把她身上的鬼赶出去了),借着官府的势力,捉拿保罗和西拉,用棍打得遍体鳞伤,下在内监中,两脚上了“木狗”,准备第二天狠狠地办他们。

可是保罗和西拉,心中充满对神的信心,因此在半夜仍然「祷告唱诗赞美神,众囚犯也侧耳而听」。圣灵亲自工作,希奇的事发生了!「忽然地大震动,甚至监牢的地基都摇动了,监门立刻全开,众囚犯的锁炼也都松开了。禁卒一醒……以为囚犯已经逃走,就拔刀要自杀。」被保罗大声喝止。当晚,禁卒全家都相信耶稣,得到了救恩。在圣灵的带领和参与下,欧洲第一个教会—腓立比教会建立起来了。

以后,圣灵又带领他们去暗妃波里、亚波罗尼亚、帖撒罗尼迦、庇哩亚、雅典,直到哥林多。圣灵再次借着异象鼓励保罗说﹕「不要怕,只管讲,不要闭口,有我与你同在,必没有人下手害你;因为在这城里,有许多我的百姓。」保罗明白了圣灵的托咐,更放心大胆地在那里住了一年半,领了许多人信了主。以后往叙利亚去,经过坚革哩、以弗所、该撒利亚,然后回到安提阿。

保罗第三次旅行布道

保罗又去加拉太和弗吕家看望信徒,直到以弗所。圣灵作工,使多人得到圣灵的洗。保罗在以弗所住了两年多,不但连续三个月在会堂里讲道,又在推喇奴学房中讲学和辩论约两年之久。他靠着圣灵不但帮助许多犹太人和外邦人信了主,而且写了《罗马书》和《哥林多前书》,到了马其顿和希腊又写了《哥林多后书》;这三卷书,阐明了基督救恩「因信称义」的福音真谛,明确了建立神的教会和选立神的工人的原则和必须注意的问题。

保罗第四次旅行布道

本次布道是保罗作为囚犯被押送到罗马的。表面上保罗是迫不得已的,但实际上是圣灵在引导他的行程。当保罗被诬陷,陷入囹圄后,圣灵鼓励他说﹕「放心吧!你怎样在耶路撒冷为我作见证,也必怎样在罗马为我作见证。」大大地增强了保罗的信心。

当去罗马的船,遭遇到狂风大浪被破坏时,众人都感到得救无望,圣灵却告诉保罗说﹕「保罗,不要害怕,你必定站在该撒面前,并且与你同船的人,神都赐给你了。」大大安慰了众人的心,使他们忍饿十四天后,开始放心吃饭了。

圣灵把保罗带到罗马两年多,他「放胆传讲神国的道,将主耶稣的事教导人,并没有人禁止。」不但如此,他在罗马被囚的期间,写了四卷「监狱书信」(以弗所书、腓立比书、歌罗西书及腓利门书)大大鼓舞了在经受试探的基督徒。

圣灵不但在初期的教会工作,而在今日的教会同样作引导和带领的工作。认识圣灵,顺服圣灵,倚靠圣灵,被圣灵所管理,都是我们的必需。愿主赐福我们!愿圣灵引导我们! (生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