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新妇的眼睛

经文:“我的佳偶,你甚美丽!你甚美丽!你的眼在帕子内好像鸽子眼。”(歌4:1)

妇女的美貌,眼睛是占很重要的一部分,文人笔下对妇女眼睛的美,有很多描述。然而旧约《雅歌》书则说他的佳偶、新妇,“我的佳偶,你甚美丽!你甚美丽!你的眼在帕子内好像鸽子眼。”(中外习俗,等候迎娶的新妇都是以帕子蒙着脸,等候新郎为她揭开)照属世的看法,一个女子的眼睛,如果真像鸽子眼,圆而且小,那就真是其丑无比了。

为什么雅歌书却说,良人很欣赏他新妇的眼睛美丽,是因为好像鸽子眼呢?显然是在灵里的看法,与属世的眼光回然不同,因为鸽子的眼睛有一特点,就是“认识路。”无论人把它带到多么遥远的地方,它总会寻路飞回。主耶稣曾对他的门徒说:“我往哪里去,你们知道;那条路,你们也知道。多马对祂说:‘主啊,我们不知道你往哪里去,怎么知道那条路呢?’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4-6)

一个基督徒若有鸽子眼,他的眼睛必定时时注视在主的身上,因为主就是道路。如箴言二十三章二十六节的教导:“我儿,要将你的心归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悦我的道路。”

只因今天仍有许多基督徒,由于爱上了世界,以致无法专心注视主,眼睛所注视的却是世界上的钱财、名誉、地位、权力、享受等等,这些人的眼睛不是“新妇的鸽子眼,”因为他们所注视的都是属世的道路。但新妇则很不同,因有鸽子眼,她必天天渴慕主、爱慕主、跟随主、走十字架的路。主的路是往各各他去,在那里,主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祂就借着死,败坏了掌死权的魔鬼,除掉了魔鬼的作为,成就了救赎人类的计画。新妇的眼睛也必是注视主的道路,跟随主的脚踪行,将她的旧生命也与主一同钉死在十字架上。因此,死在新妇的身上发动生就在别人的身上发动。(林后4:12)雅歌书为什么特别称赞新妇的眼睛好像鸽子眼?因在圣经里,鸽子是预表圣灵的。(参太3:16) 新妇渴慕圣灵,就追求圣灵,如同以利沙渴慕感动以利亚的灵加倍地感动他。新妇追求圣灵,渴慕神的灵常与她同在,她就愿意常常活在圣灵里,而有以下三种情形:

1、  她必喜爱属灵的事,愿意敬虔度日。就如:时时祷告,常常读经,多有聚会,常有探访和传福音。不再喜爱属地的事,就如:阅读污秽书报,昼夜迷恋电视、电脑中的世俗、甚至邪恶节目。爱好饮宴、赌博、逛百货公司,追随时代潮流,好金饰、穿美衣等等。

2、  新妇既是活在圣灵里,她的眼睛就有分辨的灵,能分辨真理与非真理。对于真理,她就忠心持守和维护;对非真理,她就坚拒和严斥。同时,她也能分辨真假使徒(也就是真假牧人)。如启示录二章二节说:“……曾试验那自称为使徒却不是使徒的,看出他们是假的来。”这在教会里是非常重要的。若没有鸽子眼,就不能分辨何谓属灵?就像启示录中老底嘉的教会,自以为是发了财,一样都不缺。其实他是贫穷的、瞎眼的、赤身露体的。今天有很多教会也是如此。外表看起来,富丽堂皇、人数众多,又很热闹,人的活动很多,圣灵的工作很少,也就如哥林多的教会。像保罗指责他们的话:“……你们在他(主)里面凡事富足,口才、知识都全备。……以致你们在恩赐上没有一样不及人的”(林前1:5-7),但又说:“你们中间有纷争。”(林前1:11)“你们仍是属肉体的,因为在你们中间有忌妒、纷争,这岂不是属乎肉体、照着世人的样子行吗?”(林前3:3)

3、  保罗劝导:“不要醉酒……乃要被圣灵充满”(弗5:18)。新妇是常常追求被圣灵充满,她在圣灵里就能更多地领受神的爱是何等的长阔高深。新郎将新妇“放在心上如印记,带在臂上如戳记;因为爱情如死之坚强……众水不能息灭,大水也不能淹没。”(歌8:6-7)这新妇被神的爱激励,就甘心乐意地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献给神。

新妇的眼睛喜爱注视一切属灵的事,因为她有一对鸽子眼。

眼睛是表达内心世界的。新妇的眼睛既是鸽子眼,她喜爱主的道路,又渴慕圣灵、追求圣灵、顺服圣灵。她昼夜思念恩主耶稣,爱主的心在她里面如火焚烧。她爱慕良人之情,从她的眼睛将她对良人的爱情充分流露出来。当婚宴的大日,新郎揭开她蒙面的帕子时,以致良人说:“求你掉转眼目不看我,因你的眼目使我惊乱。”(歌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