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金子更宝贵

魏像基博士著  生路加择译

 

(1)   非洲传道的李温斯敦

大卫李温斯敦(David Livingstone),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宣教士之一。他来自苏格兰,前往南非州,拜访差传元老马菲特(Robert Moffat,并且从他那里学了许多功课,以后又与他的女儿结婚。马菲斯特说:“只有一生,很快过去,惟独为主,存到永世。”

神愿我们投资一生,一切为他。无论是人才、是钱财、是天才、是干才,投身天国,摆上一切,都为耶稣,都为福音!这是最上算的投资,最有效的事业!

李温斯敦投资天国事工,投身非洲传道。他的异象,是传道非洲内地,拯救将亡灵魂。

一次他说,只有前进,无论何地,他都要去。因为神只有一个儿子,却成为降世为人,向万方传道的宣教士。非洲内地,有千万村庄,多处人烟,尚未听见耶稣名字!

他的爱心,普及奴隶,因为当时,蓄奴之风盛行非洲。一次夜间,贩奴恶人,几乎要致他于死地,但他打开圣经,诗篇三十七篇五节:“当将你的事交托耶和华,并倚靠他,他就必成全。”他不知道能否活到天亮,但是一觉醒来,所有仇敌,都逃跑了。

又有一次,被狮子咬伤,昏迷在地,幸亏土人救他一命,臂上留下狮咬伤痕。

有一段时期,没有李温斯敦的消息,不知他的死活,有一位芝加哥的记者司丹里,到非洲森林中去找他,至终找到了。二人交谈许久,如此完全改变了这位记者的人生观,回来就写李温斯敦历险记。以后这位大宣教士,大冒险家,仍在各地传教,开荒布道。

一晚他跪下祷告,前面有一本打开的圣经,第二天早晨有人发现, 李温斯敦跪着去见他的主了。

非洲土人非常爱戴他,难以形容,他们将他的心埋在非洲,表明李温斯敦心在非洲,身体运回相距离四千哩的伦敦,安葬在著名的英国西敏寺院内(Westnubuster Abbet)(按:译者夫妇曾二次去看这基督教寺院,令人怀念景仰。)
  
英国政府派一军舰,将他遗体运回,因为李温斯敦曾经作过英国领事。为葬之先,要验明正身,看见臂有狮咬痛疤痕,证明确实是他身体。
2 真爱印度的宣教士

阿美加蜜(Amy Cannichac)是一生在印度南部传教的女宣教士,她原来未打算去印度,只想到日本,但是日本气候寒冷,她的体力不佳,只好回英国去。航船泊在印度码头,她发现那里天气暖和,所以决志一生在印度传道。

阿美女士开始,先救拔男女孩子脱离火坑,因为印度教利用他们作妓男妓女。所以她的孤儿院,成为他们的救生基地。这些可怜的孩子,以后长大,有些成为印度教会领袖,他们的救星原来就是阿美教士。

3 借着小女子创始宣明会

当巴伯皮(Bob Pierce)在中国时,他看见一个小女孩在路旁挨饿,就领她到一基督教孤儿院,打听能否收容?回答不能。皮尔士博士问不能收容的原因?

“我现在只能有我每餐应有食物的四分之一,那四分之三都分给孩子,我们没有一点多余的粮食,收容新的孤儿。”管理人说。

“有钱能否帮助得到呢?”他问。“当然当以!”她回答。

“连医药食用在内,每人每月需多少钱?”皮尔士问。

“每月五块美金。”她回答。

于是给她一百二十元,将这孩子收容下来了。

皮尔士博士回到美国以后,将这孩子的事告诉大家,有许多人乐意捐助,按月供给。于是他创始了一个机构,取名“宣明会”或“孤儿收养会(World Vision)”现在每年养活全世界一百万孤儿。(译者按:有几年时间我们帮助四位孤儿按月供给,觉得此工非常重要)

4新英格兰的布道家惠特菲

大布道家惠特菲(George Whitefield),在美国大觉醒运动,震动多人。一七四零年他来到波士顿,一位不信派的领袖说:“可惜你来了波士顿。”

他回答说:“撒但也头痛,说可惜我来了!”

当时听道的人很多,有时需用梯子,爬上窗户,送他上讲台,圣灵大大作工,多人悔改。可惜一次因为人太拥挤,四人跌死窗外!有时听众数目达两万人,当时情形可想而知。

在那时期尚无音响扩大器,所以全凭口发音, 惠特菲讲道声音宏亮,有时可达一哩,约为十三条街道之远!

有人说:一次他在新英格兰讲道时,连鬼魔也从屋顶上逃走了! 惠特菲在那礼拜堂中赶鬼,留下石上撒但逃走的脚印,证明他讲道时有圣灵的能力。当日听道之人,异常众多,神的大能,到处彰显。一晚他借燃点烛光讲道,直到蜡烛燃尽,才上楼休息。

那天晚上,他一睡不起,主召他回去。他的遗体埋在麻省一间长老讲台的下面。(Old South Presbyterian Church in Newburypark M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