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高和自卑

                                                     程嘉禾牧师

:读经:太1814、路1814下、腓2511

 

我们知道主实在是愿意恩待我们,使我们每个人都得大福、蒙大恩。但是为什么有的人蒙了大恩,而有的人却没有呢?关键就在于对“自高和自卑”的真理上缺乏认识。有一次门徒来问耶稣:“天国里谁是最大的?”这个问题就是说:我们信了你,做了你的门徒,到底将来我们哪一个坐首位?主当时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祂很有智慧,叫了一个小孩子来,叫他站在他们中间,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回转、变成小孩子的样式,断不能进天国。”这就是说如果不回转变成小孩子的样式,连进天国都没有份,更谈不上大和小。接下去主又说:“凡自己谦卑像这小孩子的,他在天国里就是最大的。”这段话的意思就是说首先要解决的是进天国的问题,其次才是大小的问题。

永生是耶稣白白赐给我们的,但是进天国、和主同掌王权、同坐宝座、同得荣耀、同管万有,却一定要自己谦卑像小孩子、才能进去,而且是天国里最大的。自己谦卑和自卑感不同,自己谦卑就是你主动地、甘心乐意地在主面前把自己降卑下来,也就是说对你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罗123);而自卑感是叫你一天到晚抬不起头来,实际上也是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

有人说神为什么造魔鬼?神没有造魔鬼,神造的都是好的。魔鬼乃是在神面前自己骄傲而堕落下来的。它原本是天使长,但是有一天,它骄傲了,它想超过神,就堕落成为坏的天使、恶的魔鬼(撒旦)。

 因此耶稣回答门徒的问题说:你们要谦卑,像这个小孩子,他在天国里就是最大的。天国里面魔鬼跑不进去,为什么?因那里没有骄傲。天国里大小的标准与我们地上的大小标准不一样,天国里必须要自己谦卑像小孩子,才能成为最大。在(路1814)下半节里,主说:“因为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若是我们在主面前肯谦卑下来,看见自己不过是尘土,算不得什么,需要祂开恩可怜我们,主就会恩待我们。反过来,若是我们自以为很不错,不需要耶稣也可以过日子,立刻很多的麻烦或者管教就会临到我们身上。

 现在让我们从(腓2511),来看看耶稣给我们留下来的榜样:

 25、要我们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

 268、是祂的降卑。

 2911、是祂的升高。

 今天我们先注意祂的降卑。当耶稣死在十字架上以前,祂的降卑共有七步:

1、虚己、“反倒虚己。”原来祂和神是同等的,但祂却能虚己。

2、为奴、“取了奴仆的形像” 甘心乐意服事人、服事神。祂亲口说过:“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你在任何时候,求告耶稣的名,祂会立刻拯救你、保守你,这就是祂的服事。

3、成人、“成为人的样式” 这就是降卑,祂甘愿舍弃天上的宝座,到充满罪恶的地上来做人,这就是祂降卑的第三步。

4、自卑、“自己卑微” 主耶稣的卑微是自己降卑,不是别人逼祂降卑。

5、顺服、“存心顺服” 祂从心里面完全听从神的话。

6、至死、“以致于死” 到死还是听神的话。

7、死在十架、 十字架代表羞辱、痛苦。神子耶稣自卑到死,而且死在最羞辱、最痛苦的十字架上,这说明祂的自卑真是到了极处。

这几节圣经给我们看见,主耶稣走的路是一步一步的降卑,一直到钉十字 架为止,所以后来神将祂升为至高。这个“至高”就是高得不能再高。神又给祂一个超乎万民之上的名,万有都要向祂屈膝、跪拜、荣耀归神。这里共有四点:

1、        升为至高  2、名超万有  3、万膝跪拜  4荣归父神

现在我还要从历史的实例方面来说明: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先讲三个王由于自高而降卑。

1、乌西雅王(代下2616),“他既强盛,就心高气傲,以致行事邪僻,干犯耶和华他的神,进耶和华的殿,要在香坛上烧香。”旧约规定,献祭烧香是祭司的职分,不是君王的职分。可是他一定要这样做,虽有80个祭司拦阻他,也拦不住。结果正在他烧香的时候,额上出现了大麻疯,就离开了王宫,直到死日。这件事说明“自高的必降为卑。”

2、亚玛谢王(王下1410),这个王原来也是一个很好的犹大王,他打了很多胜仗,甚至于把当时的以东人也打败了,就心高气傲,向以色列王约阿施索战,结果被擒住,后来被叛党所杀。这又是一个实例说明“自高的必降为卑。”

3、希西家王(代下3225),“希西家却没有照他所蒙的恩,报答耶和华,因他心里骄傲,所以忿怒要临到他和犹大并耶路撒冷。”

弟兄姐妹,让我们在神面前想一想,我们领受了多少恩典,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忘记了。不但忘记,而且心高气傲。希西家没有照他所蒙的恩,报答耶和华,结果忿怒临到他身上。后来他的国家、他的百姓、他本人都受了很大的亏损。这就是“自高的必降为卑。”

由此可见我们在蒙恩以后,要特别当心,因为这时很容易骄傲,嘴里说:感谢主,感谢主,可是心里却暗暗偷窃主的荣耀,没有照主所赐予的恩典报答主,必须引以为戒。

接下去我要讲三个王由于自卑而升高:

1、罗波安王(代下126712),罗波安王是所罗门王的儿子,他强盛的时候,就离弃耶和华的律法,后来埃及王示撒攻打耶路撒冷,强敌当前,形势危急。有先知示玛雅去告诉王说:“耶和华如此说,你们离弃了我,所以我使你们落在示撒手里。”于是王和众首领都自卑,王自卑的时候,耶和华的怒气就转消了,不将他灭尽。而且他的王位保住了,性命也保住了,国家也转危为安。

由此可见,如果我们在主面前肯谦卑祷告,许多的难处、困苦,主会替我们解脱。但是我们却常常喜欢自己挣扎,自高自傲,反而落在神的阻挡当中。正如经上所说:“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彼前55

2、亚哈王(王上212729),亚哈王看中了拿伯的葡萄园,想用别的葡萄园与他交换,或是用银子买。可是拿伯不肯,他就闷闷不乐。后来王后耶洗别用诡计杀了拿伯,叫亚哈王去得那葡萄园。亚哈王到了那里,耶和华就差遣先知以利亚去警告亚哈,指出他的罪,并告知必降大灾祸。亚哈听见后,就撕裂衣服禁食穿麻衣,并且缓缓而行。神看见他自卑,就应许他,当他在世的时候,不降这祸,到他儿子的时候才降这祸与他的家。

侵占人家产业,当然要受罚,杀人当然要受报应。可是就因为亚哈肯自卑,晚上睡觉都穿麻衣,说明他日夜痛悔,认识自己错了,所以神应许,在他活着的时候不降灾。这说明任何时候悔改都不晚,任何时候自卑,神必赐怜悯。

3、玛拿西王(代下331213),这个王在犹大历史上是个最坏的王。他在耶路撒冷作王55年,都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耶和华警戒玛拿西和他的百姓,他们却是不听,神就把他们交在外邦人手中,当时有个亚述王,侵占了耶路撒冷。用绕钩钩住玛拿西王,用铜链锁住他,带到巴比伦去。就在这样大难临头时,他恳求耶和华他的神,且在他列祖的神面前及其自卑,祈祷耶和华。耶和华就允准他的祈求,垂听他的祷告,使他归回耶路撒冷,仍坐国位。

你看,稀奇不稀奇,神的大能是根据人里头的心意转变而转变的。因为玛拿西肯在神面前及其自卑,恳切祷告,神就使他仍坐国位。这就是说“自卑的必升为高。

三个好王因为自高而降卑,三个坏王因为自卑而升高、蒙恩典。那么怎么来自卑?根据马太福音1814“你们若不回转,变成小孩子的样式,断不得进天国。”这里有四个字,就是“回转”和“变成”。“回转”就是把原来的态度、脾气、心意、打算回转过来,回到神面前来。“变成”小孩子的样式,小孩子的样式就是完全依赖父母、信靠父母,也就是自己谦卑,完全依靠神。这样的人在天国里就是最大的。求主赐福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