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探讨《创世记》(七)

上古时代的四位列祖   王忠孝牧师

一、             赛特与以挪士   当时人们只顾今生,不求永生。赛特为儿子取名以挪士,(创42526)。赛特,此名原文有四个意思。1、偿还:神偿还他一个儿子;2、代替:神给亚当另立一个儿子代替亚伯;3、立定:被神所立,也为父亲所立;4、苗芽:乃传承虔敬的苗裔。既是如此,赛特对耶和华的信仰,必然如同亚伯一样。只因当时人们却远离了神,经上提到拉麦他是亚当由该隐传下的七世孙。拉麦是个多妻、凶狠的恶人,他如此对妻子们说:“壮年人伤我,我把他杀了;少年人损我,我把他害了。” 拉麦要做得比该隐更凶残的人。但他在地上却很有成果。拉麦的儿子们,有的是畜牧业的祖师;有的是弹琴吹萧的祖师;还有的是打造铜铁利器业的祖师。拉麦及其家族却不知寻求永生的神,不知洪水来到,全将冲去。

赛特是神所立代替亚伯的,他必出于信仰上的责任感,在他生了一个儿子时,取名以挪士(原文是:必死的人)。稀奇,他为何为儿子取这样的名字?赛特甚愿借此呼唤儿子的名字,使人们知道:不要仅为肉身而活,人是必死的。这时,亚当仅235岁,他在世活到930岁,可见当时人们对“人会死”的概念十分模糊。耶和华神曾对始祖亚当说过:“你是从土而出的,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创319)现代人对“死”的观念比较清晰。科学家还告诉我们:造成人的身体的元素,没有一样不是从土出来的,骨头是磷、酸、钙组成的,是矿石粉末,是泥土成分之一;肉是由脂肪、蛋白、纤维细胞组成的,如果将其分解,变成水、炭和芒硝,均为泥土成分;血液分解成水和氧化铁,氧化铁是红色泥的主要成分,亚当虽然会将神的忠告:“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传与后代,可是亚当本人尚未经历“身死”,人们专顾肉体的享乐而犯罪。赛特得神的启示:“必死的人。” 赛特以此呼唤儿子的声音,竟起到作用:这时候,人们才求告耶和华的名。我们当记得主耶稣告诫的话,(约663):“叫人活着的乃是灵,肉体是无益的,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上古时期,这两代列祖,传出时代资讯,唤醒人们:不可只顾今生,当求告永生的神。

以诺与挪亚  他们两人的历史对我们末世的信徒,极有教益,提醒我们当避免将来的审判。以诺在洪水以前被提去,是代表灾期前被提的圣徒;挪亚经过洪水,在方舟内蒙拯救,是代表经过灾期的信徒。

(一)以诺被神提去。犹大书明言以诺是古代的先知(犹1415),洪水临到是公义的神对罪恶世界的审判。照以诺在世生活的年岁,正为一周年的日数365日(创52124),分为三个时期:六十五年、三百年与无穷尽年。1、六十五年:他过着普通信徒的生活,在六十五岁时,生了玛土撒拉,他的生活突然改变了。其实以诺这时得到神的启示,灵性生活显然有了改变。2、三百年:超然圣徒与神同行。以诺与神同行(1)原因(来115)他因信而得此神喜悦的明证。(2)以诺生玛土撒拉时,得到神的启示,他便按当时所得的启示,为儿子定名。原文意义:“他死后发洪水。”现核对计算如下:玛土撒拉187岁生拉麦,拉麦182岁生挪亚,当挪亚600岁时,洪水临到。此三数相加,正是玛土撒拉一生的年岁969岁。以诺因信为儿子取了这名字,当他天天呼唤儿子时,即在向罪恶的世界宣告审判,自己便存敬畏谨守之心活在神前。(3)同行的生活与神同心(摩33);合神心意(弥68);其结果,蒙神喜悦(来115)。3、无穷尽年:与神永远同在是基督徒信仰生活之一。警醒等候主再来,存有被提的盼望,将在空中与主相遇。现藉以诺的见证略提几点“被提”真理:A、被提之时,在灾期之前(启31011),B、被提之缘故:因信蒙神喜悦,与神同行。C被提之福:不偿死味(不至于见死),(帖前417);(林前155152),不经大灾难(路213436),与主永远同在 (约壹423)。

(二)、挪亚经过洪水。方舟预表基督,挪亚一家八口在方舟内得蒙拯救。这预表经过大灾难有蒙拯救的人。总体而论,以诺预表灾期前被提的教会,挪亚预表经过大灾难的以色列全家(罗112526)。再仔细查考,大灾期中也有几批被提的人他们还是外邦人,且是大批的。约翰在异像中看见:“有许多的人,没有人能数过来,是从各国、各族、各方来的,站在宝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树枝。”长老中有一位告诉约翰:“这些人是从大患难中出来的,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净了。所以,他们在神宝座前,昼夜在祂殿中侍奉祂……”(启791417)。大约在大灾难的后期,还有已经熟透的庄稼所预表的一大批被提的人他们是经过烈日般的试炼而成熟的(141416)。一般解经者认为:地上将有七年大灾难,这时,被提在空中的有大欢喜。即:“羔羊婚娶的时候到了。”(启1979)。这是创世之前,在父神永远旨意里的大事,得以成就之时,乃是宇宙间的大欢喜。如此看来,在大灾难中被提的得胜者(启1524204),他们均在国度里有份,而未必能赴羔羊之婚宴。故有人说:自主耶稣降世,直到主二次再来,按时代而论,此乃恩典时代,又称为教会时代。主降到空中迎娶教会,凡在恩典时代蒙救赎者有福了,有被列在羔羊新妇的机会。

惟愿我们都听到主的警告和呼声:“挪亚的日子怎样,人子降临也要怎样。”(太2417、路1726)。那时两个人要取去一个,撇下一个,所以你们要警醒,也要预备(太244044)。怎样警醒、怎样预备呢?请听主的呼声:谁是忠心有见识的仆人!(2445)他为主人所派,管理家里的人,按时分粮给他们。要作聪明的童女,预备油在器皿里(太25113)。当作忠心又良善的仆人,而以又恶又懒的仆人作为警戒。(太251430)愿我们在真道上得建立。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