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莫从外表看事 

                                                      孙约西口述  孙路得整理                                                               

基督耶稣降生以前,在旧约圣经里,许多先知书都有预言,论及祂一生的经历,诸如:——

祂是借童贞女降生——见赛714“主自己要给你们一个兆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给他起名叫以马内利(就是‘神与我们同在’的意思)。”

祂要降生在伯利恒——弥52“伯利恒以法他啊,你在犹大诸城中为小。将来必有一位从你那里出来,在以色列中为我作掌权的;祂的根源从亘古、从太初就有。”

祂没有佳形美容,人都厌弃祂——赛53章“祂无佳形美容……祂被藐视,被人厌弃,多受痛苦,常经忧患……祂被欺压,在受苦的时候却不开口……

祂骑着驴的驹子进耶路撒冷——亚99“锡安的民哪,应当大大喜乐!耶路撒冷的民哪,应当欢呼!看哪,你的王来到这里,祂是公义的,并且施行拯救,谦谦和和地骑着驴,就是骑着驴的驹子。”

祂是神的儿子——诗27“受膏者说:‘我要传圣旨。耶和华曾对我说:‘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你。’’”

而且主耶稣降生时,在伯利恒的野地里,有天使向牧羊人显现(路28-14,又有几个博士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说:“那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在哪里?我们在东方看见祂的星,(一路追寻)特来拜祂。”(太21-2)不论是先知的预言,或是耶稣降生的事迹,当时的祭司长、文士和法利赛人都很清楚,因为他们都是熟悉圣经的,他们知道有一位弥赛亚要来。但当这位弥赛亚主耶稣按照神的时间、神的意思,照着旧约的预言,果然来了,他们不但不接纳祂,反而弃绝祂、迫害祂,甚至最后将主耶稣钉死在十字架上。他们何竟如此?究其主因:是他们常从外表看事、持定偏见、不肯谦虚、心里骄傲、以致嫉妒。就如:——

他们说:“加利利没有出过先知。”(约752

耶稣若是神所差来的,为什么不守安息日,常在安息日医病呢?(太129-12

耶稣与门徒为什么和税吏并罪人一同吃喝呢?(路530

主耶稣行许多神迹奇事,他们视若无睹。主耶稣赶鬼,他们却说祂是靠着鬼王赶鬼(太121-24

主耶稣使拉撒路从死里复活,他们却想要杀祂,甚至连      拉撒路也要杀死。(约1210

使徒保罗未信主前,也是这种人,就是单从外表来认识主耶稣,于是他大发热心,迫害信徒,要将信徒置之死地。直至他在去大马色的路上遇见主的大光四面照着他,使他全人扑倒,认罪悔改,信了主耶稣,又被圣灵充满。从此他就不再以旧观点来认主耶稣了。就如他在林后516所说的:“我们从今以后,不凭着外貌认人了。虽然凭着外貌认过基督,如今却不再这样认他了。”

关于圣灵充满,也常有人单从外表,不从生命的改变看问题。其实初期教会,当时使徒保罗和其他使徒,以及众信徒们,都是被圣灵充满的,他们得着了从上头来的能力以后,就往各地广传福音,医病赶鬼,有神迹奇事随着。许多事迹已记述在使徒行传里。

况且,主耶稣自己也讲过一段话,记载在约737-39“节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稣站着高声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耶稣这话是指着信祂之人要受圣灵说的。”

关于信徒们都需要受圣灵的洗(圣灵的浸或圣灵充满)。不单在新约圣经有记载,在旧约圣经也有记载,例如:——

约珥书228-29“以后,我要将我的灵浇灌凡有血气的。你们的儿女要说预言,你们的老年人要作异梦,少年人要见异像。在那些日子,我要将我的灵浇灌我的仆人和使女。”

以赛亚书443“我要将水浇灌口渴的人,将河浇灌干旱之地;我要将我的灵浇灌你的后裔,将我的福浇灌你的子孙。”

既然圣灵充满的道理在新旧约圣经都已有很明显的记载,为什么今日还有许多人,只因看不惯有些人被圣灵充满时,外表的现象 ,就如有哭、有笑、有说方言等等,失去常态的外表现象,好像喝醉酒的人,便起来反对,并称这些人是“灵恩派”是“异端。”如果今日称这些人是“异端”,那么使徒行转二章所说“五旬节到了……120个门徒被圣灵充满时,当日那些观看的人,也因着他们外表的现象 , 就也说他们是被新酒灌醉了,他们岂不也成了异端吗?但彼得站起来说,这些人不是被新酒灌醉了,而是照先知约珥所说的他们是被圣灵浇灌。

如果那些门徒不是异端,今称这些人是异端,岂不是两眼看人么?所以,你如果单从外表看问题,批评论断 , 那么你就很难蒙恩典了,甚至还影响别人去蒙恩典。

况且圣灵充满一个人,有哭有笑等现象是圣灵作的工,你看不惯,你觉得不对,那么,是圣灵应当听你的呢?还是你应当听圣灵的呢?有人被圣灵充满时所说的方言,音节单调,于是有人说这不是方言,那么,讲什么才是方言呢?

圣灵叫一人讲美妙好听好像外国话的方言 , 甚至唱美妙灵歌 , 那是神的旨意 ;又叫一人说的的、哒哒、吧吧、啦啦 , 单音的方言 , 同样是神的旨意 , 圣灵的工作。圣灵是随自己的意思 , 要怎样作 , 就怎样作。我们是谁 , 能干预圣灵的工作呢?!

其实人被圣灵充满,不可单看这人的外表现象。重要的是他的内在生命的改变。有人本来没有信心,现在信心加强了;本来不敢祷告,现在肯当众开口祷告了;本来不明白圣经,感觉枯燥乏味,现在读圣经有兴趣了;本来不愿传福音,现在能热心为主向人传福音作见证了;这些都是受了圣灵浸(或洗)之人内在生命的蜕变,应当重视的 , 却常被人忽略没有注意到的。

至于初被圣灵充满的人,心里火热爱主更深,且会讲方言,甚至有属灵的恩赐。但这并不等于你就是“属灵人,”否则你会看不起人,就落在骄傲的灵里。倒要谦卑、虚己,因为生命的成长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乃要时时依靠圣灵来逐步治死这败坏的老肉体(旧生命),更要常常读经,“在至圣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圣灵里祷告。”(犹大书20节) 被圣灵充满的人属灵的争战将甚剧烈,但是不要惧怕,“因为义人虽七次跌倒,仍必兴起。”(箴2416)撒旦虽借疾病、苦难来攻击我们,有时以世界荣华来引诱试探我们,但靠着那加给我们力量的主(也就是圣灵,因为主就是那灵——林后317),我们就能得胜有余了。(罗837

父神既然赐给世人这么荣耀尊贵的救赎主基督耶稣 ,那么,“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约112)。那时代的人,只因从外表看主耶稣,就不接待祂,不知道祂就是那要来的弥赛亚。因此就失落了这么大的救恩。这是何等可惜、也是何等痛心的教训。照样,神照着祂的应许,赐下祂的荣耀圣灵来,要浇灌祂的众仆人、众儿女、受圣灵的浸 , 赐能力去传福音;又住在我们里面,作我们的保惠师(或作训慰师),是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但却又有一些人也是单从外表看事,只因看不惯有些被圣灵充满的人有一些现象,是他们不能接受的,就不肯渴求圣灵的洗,反而批评论断那些接受的人是“灵恩派”是“异端,”因此就失落了这么大的福分,甚至影响一些未明是非,不加思索的人跟着他们走,也跟着批评“灵恩派” “异端,”因此而受拦阻,也不能领受这福分了,何等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