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心灵得自由的使徒2

《光明的道》

曹力中牧师

一.改变人生命的异象(徒26:16-23

1.        保罗一生是藉这异象塑造而成的,西方历史乃至人类历史也是。如果神使你得见祂的异象,你绝不会留在你原来的样子中。异象是一种眼光,一种看见,神给你另一种看见,中文译成「异」象是很好的。保罗因为看见的与他原已知的有太大差异,以致他倒在地上,眼睛也暂时瞎了!

2.        多年前我曾稍为查考过圣经有关异象的字,发现在旧约时代,有些异象是一个图画(有时是动画),但也有些异象是神使一个人心灵里有一种看见,因此产生负担,里头有个从神来的信息。可能跟神造人的结构,以及神命定要使用人的情况有所不同,而产生经验方式的差异。像我跟我太太就不一样。

3.        以西结、但以理、与撒迦利亚的职事里有很多图像,以赛亚的预言似乎就比较多是直接的话语。但无论哪一种方式,都会使你改变。像慕迪宣称他在司布真的教堂看见大马色异象,使他一生献身传福音;他身体肥胖,有一次他说他身体280磅都为主!

4.        保罗宣称他所看见的异象是从天上来的,显然那不是他一厢情愿的说法,因为他此后确实表现出他是属天的人。他本来是有世上成就的人,但他选择传扬钉过十字架的耶稣,就使他成为愚拙的人。保罗为神使自己被看为愚拙,因为他是属天的人。当他开始这样做时,他自己跟别人都看不出他将来会有什么成就。他惟一能说的只是「我遇见了神!」

5.        但对保罗自己而言,他无法忘记大马色路上的光,那当然不是他的想象,事实上他正要去杀害耶稣的门徒。那光改变了他的一生,也使他从此称神的道是「光明的道」。

二.主的荣光

1.        对保罗而言,他不只借着那光,心灵眼睛被打开了,看见过去没看见的事,而且他知道那光就是耶稣,耶稣就是那光。我没有像保罗一样的经历,但30年前我遇见主时,我知道了有一种光比太阳明亮。从此我喜欢俯伏在主面前,感觉到祂的同在正在我生命中作改变。保罗在林后三章讲到摩西所看见的荣光,他拿来与今天在我们里头的荣光作比较,说现在的是更大、长存的荣光。保罗讲的其实不是他在大马色路上的经验而已。

2.        我相信那光的荣耀一直照在他里头,只是现在他不眼瞎了,不仆倒了;应该说他外面看来如此,其实里头是仆倒的,里头的眼睛向这世界也是闭上的!但他里头有另一盏灯已经点亮,而且再不熄灭了。

3.        这光不是只给保罗一人,而是给所有将心归向主的人。他说我们因有这指望所以放胆讲说!廿几年前我初事奉主时,还不太有这胆量,我想荣教士能将荣光带给人,我太太也能,但不是我。我不是一直都这样感觉的。我初信主就遇见祂,知道什么叫活水泉源、神的同在、恩膏,我渴慕追求,多多祷告,读许多圣经,热心服事。作学校团契主席时使同工会变成追求,为此每周禁食,后来圣灵大大作工。

4.        但主藉我的妻子先经历圣灵更大水流,使我破碎了。当兵时我不敢跟人传福音,我只是读经、祷告、唱诗,我呼求:「你几时到我这里来呢?」就是这样,当我退伍时,虽然有好几个事奉之门向我打开,我不敢踏上去。

5.        等到主要我们去罗东,我几次犹疑。这是为什么我那时不愿带聚会之因。但我的妻子推我上台,在万华街头布道要我讲,开始了万华锡安堂;在罗东我们服事,圣灵作工;去宜兰路上,一路上天是开的!

三.光明之道

1.        今天是许多人对灵异有兴趣的时代,所以哈利波特也大行其道。只要有人提到看见异象,去过天堂地狱,别人就趋之若骛要听他的见证。但有些宣称看见异象的人,却不见得活在光明中。有时异象使人害怕,似乎是黑暗的,那是因为被光照出我们里头不属神的成分,就像那光使保罗变黑暗了一般。可是那光至终是要医治的。出于撒但的只有控告,没有医治与盼望。

2.        这天上来的异象使保罗眼望光明,因为那是天的特质。从此他不让这光失去,他使自己成为光明的人,也就是诚实无伪、不拐弯抹角,不行暗昧的事。他直率地跟巴拿巴争执,也指责彼得,而非背后议论。他直到晚年,留意行光明的事,要良心无亏。他连说了一句灵巧像蛇的话,也很小心地,免得超过了(参徒廿四20-21)。

3.        当我更进一步被教导要活在光中时,我发现我需要更细腻地对付一些事,最重要的事之一,就是使自己持守在精确里头。我被教导一发现说话不精确就去承认,开始时很不好意思,但后来就养成习惯。我还被教导要对付一些肉体的习惯,像郁闷,很多人不知道可以不随从自己的情绪感觉。Smith Wigglesworth弟兄说,他每天不管他Smith有什么感觉,他只是对Smith说他应该有何感觉!他每天起床后先跳舞敬拜神十分钟!

4.        不要让嫉妒的感觉停留,要立刻起来抵挡、拒绝。保罗是那么杰出,但我相信还是有嫉妒的试探。当你遇见比较时就会,我可以自然而衷心地称赞人琴弹的好,但第一次称赞同辈传道人讲道,感觉是一种释放!另一个扫罗没有那样作,就进入黑暗中。

四.从黑暗中归向光明

1.        保罗得着的差派是要使人从黑暗中归向光明,也就是从撒但权下归向神,黑暗是撒但统辖的特征。显然保罗自己必须不活在黑暗中。这世界还有许多人活在那恶者手下,我们跟人的关系不对,很容易进入黑暗中。临睡前一定要跟人之间没有任何问题,快一点对付,不要容让苦毒、怨恨占据你的心。

2.        彼得在医治了一个生来瘸腿的人之后,得着五千人归向主;保罗做同样的事却被石头打死!但神显然行了神迹,保罗又站起来,拍一拍身上尘土,走进城里传福音!他没有在怨恨、苦毒、或自怜中逗留,乃看着前头荣光继续往前!

3.        我记得当兵时,只是不断地要进入光明中,我太太寄给我慕安得烈的《等候神》,我就操练。似乎失去荣光时,就再起来寻求、祷告、等候主。你在苦难、孩子的麻烦、丈夫有外遇、经济危机、社会道德走下坡之际,不要让黑影进来,要继续进入光中!

4.        你可以失败一百次,这一次还要再起来,《天路历程》基督徒因骄傲败在亚坡伦手中,引用弥迦书七章7-8节:「至于我,我要仰望耶和华,要等候那救我的神,我的神必应允我。我的仇敌啊!不要向我夸耀,我虽跌倒,却要起来;我虽坐在黑暗里,耶和华却作我的光。」

5.        异象将保罗带进荣光中,但魔鬼想夺去这荣光,因为那就是耶稣!保罗说他曾有个三层天的异象,他已经很小心,14年不提!但神还觉得需要保护保罗,赐给他一根刺!保罗说那是恩典,免得他过于自高,而进入黑暗里。

6.        如果你已在光中,要继续走,不要失去,主会使你荣上加荣。若你还在黑暗中,努力向光走,多想正面的、说正面的。你可以说:Life is not fair(生命诚然不公平),可是你也要说:but God is good(但神是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