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探讨 创世纪(八)                                     从拉麦、以诺、挪亚带给信仰之光

一、拉麦

他与以诺都是亚当的七世孙,可是他俩差异很大。拉麦是从该隐血统传下,该隐是人类中第一个凶杀犯,且至死没有悔悟。拉麦是多妻的,又是个凶狠自强者。

创世纪四章23/24节:拉麦对他两个妻子说,亚大,洗拉,听我的声音。拉麦的妻子,细听我的话语,壮年人伤我,我把他杀了。少年人损我,我把他害了。(或作我杀壮士却伤自己,我害幼童却损本身)若杀该隐,遭报七倍。杀拉麦,必遭报七十七倍。

该隐、拉麦这一血统里的人,与神没有建立信仰关系,可是拉麦在当时世代有特殊的权势,他的三个儿子所经营的事业都相当辉煌。

创世纪四章19/22节:拉麦娶了两个妻,一个名叫亚大,一个名叫洗拉。
亚大生雅八。雅八就是住帐棚,牧养牲畜之人的祖师。雅八的兄弟名叫犹八。他是一切弹琴吹箫之人的祖师。洗拉又生了土八该隐。他是打造各样铜铁利器的(或作是铜匠铁匠的祖师)。土八该隐的妹子是拿玛

他们分别掌管上古时代的畜牧业、铜铁利器的冶金工业、弹琴、吹箫的文艺事业,但在创世纪六章提到当时人们在地上罪恶极大,神藉洪水降罚世人时,他们全被冲去,结局乃是沉沦。

主耶稣对我们末世的人有忠告:

马太福音二十四章37/39节:挪亚的日子怎样,人子降临也要怎样。当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亚进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觉洪水来了,把他们全都冲去。人子降临也要这样。

二、以诺

犹大书14/15节:亚当的七世孙以诺,曾预言这些人说,看哪,主带着他的千万圣者降临,要在众人身上行审判,证实那一切不敬虔的人,所妄行一切不敬虔的事,又证实不敬虔之罪人所说顶撞他的刚愎话。

以诺是从塞特血统传下的,塞特是代替埃布尔,

创世纪四章25节:亚当又与妻子同房,她就生了一个儿子,起名叫塞特,意思说,神另给我立了一个儿子代替埃布尔,因为该隐杀了他。

埃布尔是人类历史中第一位殉道者。十字架救赎的精意借着埃布尔献祭作为预表,埃布尔献上代赎流血的羔羊为祭,蒙神悦纳,他被该隐嫉恨而杀。塞特既代替埃布尔,他有正统的信仰,因而塞特的后裔是蒙神拣选的属类。以诺是一位上古时代的先知,他从神得启示, 创世纪五章21/22节:以诺活到六十五岁,生了玛土撒拉。以诺生玛土撒拉之后,与神同行三百年,并且生儿养女。

他生玛土撒拉时得到重要启示,以诺作为先知必定传此预言,警告世人,这启示是什么呢?即玛土撒拉,意思说他死后降洪水。以诺就以此作为儿子的名字,每当呼唤儿子时,他就在发出警告:神的审判将临到,要降洪水毁灭罪人。这样,他本人敬虔度日,与神同行三百年,且生儿养女。

创世纪五章23/24节:以诺共活了三百六十五岁。以诺与神同行,神将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

以诺是第一个活着被提的人,第二个是先知伊莱贾。

列王记下二章11节:他们正走着说话,忽有火车火马将二人隔开,伊莱贾就乘旋风升天去了。

除了历史上曾经出现过他们活着被提,原文乃神接了他去,即被神接过了渡,从这世界过渡到那世界。在这世界凭信生活,到那世界就与神面对面了。主耶稣亲自预言,当他二次再来,降在空中时,要在教会中提取大批圣徒。

马太福音二十四章40/41节:那时,两个人在田里,取去一个,撇下一个。 两个女人推磨。取去一个,撇下一个。

帖撒罗尼迦前书四章15/17节:我们现在照主的话告诉你们一件事。我们这活着还存留到主降临的人,断不能在那已经睡了的人之先。因为主必亲自从天降临,有呼叫的声音,和天使长的声音,又有神的号吹响。那在基督里死了的人必先复活。以后我们这活着还存留的人,必和他们一同被提到云里,在空中与主相遇。这样,我们就要和主永远同在。

这是基督徒的基要信仰之一,也是我们荣耀的盼望。以诺在洪水之前被提,正启示我们,教会将在灾前被提。

三、挪亚

他是亚当的十世孙,神拣选塞特的后裔作为属神的子民。甚愿这圣洁的族类在婚姻上分别为圣。创世纪六章1/3节:当人在世上多起来,又生女儿的时候,神的儿子们看见人的女子美貌,就随意挑选,娶来为妻。耶和华说,人既属乎血气,我的灵就不永远住在他里面。然而他的日子还可到一百二十年。

有人说:神的儿女与世人同流合污、沾染世俗,撒但藉此败坏德行的事,诋毁神 在地上的见证。圣洁的民和不洁的人已发生污合的事,属神的和属人的交合,人的罪已到极处,神要倾下忿怒和审判,这是洪水前的世界。

创世纪六章5/6节: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耶和华就后悔造人在地上,心中忧伤。

挪亚在婚姻上圣洁,虽然他与妻子结婚几百年没有生育,他决不随同世俗。挪亚直到五百岁,神才赐他三个儿子。

创世纪六章8/14节:惟有挪亚在耶和华眼前蒙恩。挪亚的后代记在下面。挪亚是个义人,在当时的世代是个完全人。挪亚与神同行。挪亚生了三个儿子,就是闪,含,雅弗。世界在神面前败坏,地上满了强暴。神观看世界,见是败坏了。凡有血气的人,在地上都败坏了行为。神就对挪亚说,凡有血气的人,他的尽头已经来到我面前。因为地上满了他们的强暴,我要把他们和地一并毁灭。你要用歌斐木造一只方舟,分一间一间地造,里外抹上松香。

神要藉洪水毁灭人类时,神施行挽救,他藉方舟保护挪亚一家。

创世纪六章18/19节:我却要与你立约,你同你的妻,与儿子,儿妇,都要进入方舟。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样两个,一公一母,你要带进方舟,好在你那里保全生命。

神命挪亚造方舟,这是神的救法。方舟预表基督。

创世纪七章16节:凡有血肉进入方舟的,都是有公有母,正如神所吩咐挪亚的。耶和华就把他关在方舟里头。

表明信徒在基督里得享何等的安慰!方舟只有一扇门,是神亲自关上的。把外面的惊涛骇浪以及不信的丧亡者都隔开了。方舟上边有透光处,即向上开启的窗户。方舟里的人藉此就近光,仰望天与神交通。神的救法,在基督里全然安稳。挪亚一家八口在方舟里,经过洪水之灾,预表在灾期得救的信徒。总体而言,以诺预表在灾前被提的教会,挪亚预表犹太人经过大灾难而蒙神搭救。

四、附录:

(一)创世纪八章1/4节:神记念挪亚和挪亚方舟里的一切走兽牲畜。神叫风吹地,水势渐落。渊源和天上的窗户都闭塞了,天上的大雨也止住了。水从地上渐退。过了一百五十天,水就渐消。七月十七日,方舟停在亚拉腊山上。

七月十七日这个日子,正是主耶稣从死里复活的日子,申命记十六章1节:你要注意亚笔月,向耶和华你的神守逾越节,因为耶和华你的神在亚笔月夜间领你出埃及。

出埃及记十二章2节:你们要以本月为正月,为一年之首。

七月即亚笔月后改为正月,这在出埃及前,此月十四日为逾越节,逾越节的羔羊基督,已经被杀献祭了。主耶稣受死之日是在十四,耶稣死后第三天复活,即正月十七日。大地经洪水,犹如死亡的浸,如今在基督复活里复苏、更新,七月十七日,方舟停在亚拉腊山上。

(二)创世纪八章6/12节:过了四十天,挪亚开了方舟的窗户,放出一只乌鸦去。那乌鸦飞来飞去,直到地上的水都干了。他又放出一只鸽子去,要看看水从地上退了没有。但遍地上都是水,鸽子找不着落脚之地,就回到方舟挪亚那里,挪亚伸手把鸽子接进方舟来。他又等了七天,再把鸽子从方舟放出去。到了晚上,鸽子回到他那里,嘴里叼着一个新拧下来的橄榄叶子,挪亚就知道地上的水退了。他又等了七天,放出鸽子去,鸽子就不再回来了。

当洪水渐消,挪亚在方舟内三次放出鸽子,鸽子去而又返,返而又去,即表明圣灵的三个时代。第一次放出鸽子,因无落脚之地,即去而复返方舟,这表明圣灵在旧约时代,有时降临感动人心,即返回天上。第二次放出鸽子,回方舟时叼着新的橄榄叶,是主耶稣复活新生的象征,报送和平佳音,这表明圣灵在福音时代。第三次放出鸽子,即不再回来,即表明圣灵在新约时代,圣灵降临后,常与教会同在,也在圣徒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