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服 神的人必定蒙福      孙约西口述

                                           孙路得整理

 

亚伯拉罕是个蒙大福的人 因他的信心是大的,所以被称为“信心之父”。他的信心表现在他是凡事顺服 神的旨意行从经上数处地方可以证明:

()当他75岁时, 神就呼召他,让他别了父亲,离开哈蓝, 神所指示的地方去。那时他在哈蓝已积蓄了财富和人口,已有了相当的财富和舒适安逸的生活。                   亚伯拉罕是个很重视骨肉亲情的人,当他的侄儿罗得被敌人掳去,他奋不顾身,带着家中壮丁仅有318,去与非常强盛的三王争战,将他的侄儿抢回来(14)。他能这样爱侄儿,自然爱他的父亲更深。当他辞别年老、尚需照料的父亲时,他父亲已经145岁了。

试按常情推测,他的内心必定是难舍难分的难过,然而,他因着信,就仍顺服 神毅然前往到那还不知道的地方去。祇因为他心目中只尊神为大, 神是第一位,他尊重 ,

的地位至高,高过他的父亲,以致他完全愿意顺服 神的旨意前行。

    再者,亚伯拉罕距今约四千年,那时的交通险阻不便,从哈蓝到迦南地,路途遥远,行走维艰,甚至凶险,例如他下埃及妻子撒拉就被埃及王拿去(12)到基拉耳又被带进基拉耳王宫,(20)但他还能不顾一切地继续前行,原因就是他完全顺服 神。

()神要亚伯拉罕和他家中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礼。亚伯拉罕受割礼的时候年九十九岁,他儿子以实玛利受割礼的时候年十三岁,他完全顺服,遵着 神的命作了,家里所有的人,无论是在家里生的,是用银子从外人买的,也都受了割礼。(17)试想在那个时代医学不发达没有麻药,也无止痛药,也没有现代的外科技术与设备,受割礼肯定是一件异常痛疼难忍的事,请参阅创34章就可体会,当雅各布的女儿底拿被迦南地示剑城哈末的儿子强奸,底拿的两个哥哥西缅和利未非常恼恨,要杀他们,就设计以要求他们所有的男子必须要受割礼为条件,才将底拿嫁给他们,结果,当他们行割礼的第三天,正非常疼痛时,西缅和利未就各拿刀剑趁这机会将他们完全杀了。──是因他们在机大痛苦中毫无低抗能力。

再者亚伯拉罕受割礼,他是纯因顺服 神而作的。家中其余所有众男丁,未必明了受割礼的重要意义,也跟着他一同受痛苦,他们和他们的亲属岂无埋怨?经上虽无记载,但可断言,他们断不会像“亚伯拉罕”是信而顺服,难免埋怨,周围的人知道这事,也会嘲笑,──如同当年挪亚造方舟时人以为他是愚人。亚伯拉罕对任何人的反应都不在意,他只认定 神是至高至尊,要我作什么,我就作什么。

() 神应许亚伯拉罕后裔成为大国,地上万族都要因他得福,但亚伯拉罕的妻子撒拉却久未生育,当亚伯拉罕85岁时,撒拉将她的使女夏甲给了亚伯拉罕为妾,生子以实玛利,亚伯拉罕时年86岁。以后当亚伯拉罕100岁时,撒拉已90岁也断了经, 神才使撒拉给亚伯拉罕生了一个儿子起名叫艾萨克。当撒拉给艾萨克断奶时,以实玛利应已有15岁了,当时“撒拉看见埃及人夏甲给亚伯拉罕所生的儿子戏笑”(21: 9)她就叫丈夫亚伯拉罕将以实玛利和他母亲夏甲都赶出去,“因为这使女的儿子不可与我的儿子艾萨克一同承受产业。”(21:10)亚伯拉罕就因他的儿子的原故很是忧愁。为什么忧愁呢?实在是舍不得这个儿子(童子以实玛利)。从上文他奋不顾己自强敌手中救回侄儿罗得的事工,我们已知亚伯拉罕是个大有爱心、富亲情的人,那时他与以实玛利及夏甲已有了15年的感情,况且撒拉未生艾萨克前,以实玛利是家中唯一的娇儿,相信亚伯拉罕对这独生子以实玛利必定有了十分浓厚的感情,一旦将他们赶出去按照常理是很难作到的。但 神对亚伯拉罕说:“凡撒拉对你说的话,你都该听从。”于是亚伯拉罕一听了 神的话,就不迟延,清早起来,就拿着饼和一皮袋水,给了夏甲,搭在他的肩上,又把孩子交给他,打发他们走了。可见撒拉叫他作,他在忧愁,还没有作, 神叫他作,他就不再理会自己内心多么痛苦,有了 神的话,他就完全“信而顺服”照着 神的话,即刻毫不犹疑的去作了。

() 神要亚伯拉罕献艾萨克试验他时说:“你带着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你所爱的艾萨克往摩利亚地去,在我所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献为燔祭。”燔祭就是将祭物杀了,切成块子,烧成灰,献给 ,作为馨香的祭物。

那时的艾萨克已成为能背负燔祭的童子了。

当亚伯拉罕献艾萨克时,早已将妾夏甲及他和夏甲所生的儿子以实玛利赶走了,现在的艾萨克真是他仅有的独生爱子,又是他年老100岁时才生的,而且 神曾应许艾萨克是他的后裔,承受他产业的,现在竟叫他将他所宝爱的独生儿子献上,这不但会使他在感情上难以下手,而且在 神所应许的事上,指明艾萨克是他的后裔,承继他产业的,现在竟叫他将艾萨克当作燔祭献上,不但在感情上难以下手, 神应许赐他的福上,也是矛盾的,岂不是“出尔反尔”么?亚伯拉罕大有理由可以反驳和拒绝 神的要求,但亚伯拉罕对于 神的命令,没有任何挣扎,仍是毫无怨言,绝对顺服,而且毫不迟延,次晨就即刻去作。他知道若对撒拉讲了,撒拉定会拦阻。他没有对任何人讲,快到摩利亚山时,他知道在献艾萨克时,仆人在旁也会拦阻,可能认为他是老糊涂了,才作这种胡涂事,必会起来极力拦阻,所以还未到达摩利亚上,只远远看见那地方时,他就对仆人说:“你们和Lu在此等候,我和童子到那里去拜一拜。”他将艾萨克捆起来放在柴上,没有留恋的痛苦表现与心情,“他就伸手拿刀要杀他的儿子”,显明他对 神的命令是不折不扣地绝对欢喜乐意地完全顺服,就在这时候, 神立刻拦阻他,并且为他预备妥了祭物。

    亚伯拉罕的顺服真是蒙了大恩,不但他蒙恩,他的后代也蒙恩,万国万民都因他蒙恩。这恩典是何等大啊!所以,顺服 神是何等宝贵!

    让我们以亚伯拉罕为模楷反省我们对于属 神的事态度如何?我们常常是不能顺服的,例如: 神要我们早一点起身祷告,我们就说还没有睡够。要我们读经,我们说没有时间。要我们奉献“十一”,我们说卡不够用。 神要我们去传福音,我们说:我没有口才,这是牧师的工作。 神要我们去探访,我们说没有功夫, 神叫我们饶恕得罪我们的人,我们说对方太对不起我。我们得罪了别人, 神叫我们去道歉,我们说失去面子。 神要我们多聚会,我们说没有兴趣,传道人不好,我不去。 神要我们服装端庄,我们说太古老,跟不上潮流, 神要我们不要爱世界,我们说这样作,人生还有什么味道, 神呼召我们要我起来事奉祂,我们说等到退休以后吧, 神要我们献上儿女服事祂,我们却舍不得,我们愿他们作医生,作律师,作科学家,作世界上有名望的人,能赚大钱。

    我们当效法亚伯拉罕的顺服,多顺服多蒙恩。少顺服少蒙恩。不顺服不蒙恩。

不是么?

    神在我们身上,也常常会有一点要求,例如:让我们拿出一点点时间传福音,或者金卡为主用,或少睡一点觉来祷告,或去教会聚会,我们常会有许多借口,许多不顺服,

这样,怎能从上帝蒙福呢!

    愿你我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