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充满的意义                      周金海      

  

一般基督徒对「圣灵充满」这个名词并不陌生,但是,关于圣经中所说「圣灵充满」的真理,知道的人未必很多,尤其是对圣灵充满的意义和重要性。

 

主耶稣告诉我们,当圣灵来到世上时,「世人不能接受(衪),因为不见衪,也不认识衪。」耶稣所说的世人,包括基督徒在内,他们所以不能接受圣灵,也不渴望被圣灵充满,基本上是因为不认识圣灵,不知道圣灵是谁。另一个原因是,圣灵是看不见的;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世人比较容易接受。但是主说:「你们(指有圣灵经历的门徒)却认识衪。因衪常与你们同在,也要在你们里面。」(约14:17

 

在基督徒当中,明显有两种人:(1) 认识圣灵并有圣灵充满经历的人 ,(2) 不认识圣灵,也没有被圣灵充满的人,后者居多数。事实告诉我们,圣灵来到世上已经有两千多年了,但至今仍然有许多基督徒还不认识衪。他们只在理性上接受了圣灵存在的真理,也相信他们里面有圣灵,但在主观经历方面,圣灵和他们的关系究竟如何,他们未必都能说的清楚。

 

但在另一方面,也有不少基督徒,他们不仅在理性上知道有圣灵的存在,也清楚知道圣灵就住在他们里面,并在日常生活和事奉中,亲身经历圣灵就是他们生活和服事的能力,也是他们在世作基督徒得胜的秘诀。

 

( 什么是圣灵充满

                 

「圣灵充满」这四个字,因为人用得太随便,太平常,所以人就把它当作一件平常的事,好像圣灵充满可有可无,并不值得重视。其实,每一个基督徒都该被圣灵充满,因为这关系到他们与神之间的个人关系(personal relationship),也会影响到他们的一生。

 

圣灵充满是圣经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基本真理,它对基督徒灵命的成长与教会的建造,均具有关键性──如果我们明白圣灵充满的深奥意义。

 

什么是圣灵充满?圣灵充满的定义是什么?许多基督徒包括教会领袖在内,对这个问题有不同的看法。大多数的基督徒,认为圣灵充满就是说方言,身体震动,颠抖,倒地,在地上打滚,身上发热,或有如电流通过全身等。这些不过是各人被圣灵触摸或充满时所有的不同感受和表现,这些外在的现象并不是圣经所说的圣灵充满。

 

单以说方言而论,按照圣经记载,人初被圣灵充满时,是会说方言或说预言的,但若不是圣灵亲自感动人说出来的,就不能断定这就是圣灵充满的凭据。因为圣经所说的说方言,翻方言或说预言,都是出自于圣灵的感动,也应该都是有圣灵的感动而说的。如圣经所记:「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按着圣灵所赐的口才,说起别国的话来(或译:是圣灵叫他们开始说出别的舌音来)。」(2:4) 人所教的或模仿别人所说出来的方言,都是不合乎圣经的。

 

但在另一方面,当我们在一个有圣灵充满的聚会中,看见一些似乎很奇怪的动作或现象时,我们也不能立刻断定,这些人不是被圣灵充满,就好像在五旬节那天,那120个人都被圣灵充满了(圣经只说他们当时说了方言,并未记下他们外在的表现),但那些不明白圣灵充满的人,就用讽刺讥诮的话说:「他们无非是新酒灌满了。」(徒2:13)他们所以如此论断,显然是因为那些被圣灵充满的人当时所表现的,好像是喝醉酒一般。但是圣灵在人身上作工时,是人无法知道的,因为人看不见,人所能看见的,只是当事人所有的一些外在的表现。又譬如:有些个性比较保守内向的人和一些重理性的人,当他们被圣灵触摸或充满时,可能没有任何反应或动静,我们也不能立刻断定,他们没有被圣灵充满。

 

         ( 说话切勿干犯圣灵

 

还有一点,我们也要特别小心,就是关于我们对圣灵的态度和言论。当我们对圣灵的工作不太清楚时,切勿轻下评论,更不要将圣灵的工作误认为是邪灵的工作。这将是一种极端严重的「亵渎圣灵」的罪。主耶稣曾亲自警告说:「人一切的罪和亵渎的话,都可得赦免,唯独亵渎圣灵的罪,总不得赦免。凡说话干犯人子的,还可得赦免,唯独说话干犯圣灵的,今世来世总不得赦免。」(太12:31-32

 

因此,我们每当谈到圣灵充满或灵恩运动时,总要特别谨慎小心,以免「说话干犯圣灵」,因为主说,唯独这罪「今世来世总不得赦免。」在主看来,妄论或藐视圣灵的工作,都是极为严重的事!

 

 

        ()        圣灵充满的广泛意义

       

圣灵充满的意义非常广泛,有深有浅,有多有少,非三言两语能讲得清楚。一言以蔽之,圣灵充满就是天上荣耀的神以衪自己的神圣之灵Holy Spirit),来浇灌充满在地上蒙恩的罪人!这是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这也就是我国古人所说「天人合一」道理的落实。中国古人只有这种崇高的思想,但有「道」却没有「路」。但圣灵来了,才打通了这条「神人合一」通天的道路!古人所谓「天人合一」,就是圣经所说的「神人合一」;圣灵来了,才使这个神圣奥秘的道理落实在人间!

 

人对圣灵充满的经历,也是有深有浅的,有初步的,也有进步的,有一次的充满,也有多次的充满。但事实告诉我们,还有不少基督徒至今尚未被圣灵充满,所以他们对圣灵充满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仍然弄不清楚。但作为基督徒,我们不能不把这个问题搞清楚。

 

圣灵充满不该只是一次的经历,该是多次常有的经历,这也是基督徒灵命进深不可缺少的经历。若继续不断地追求,圣灵充满的经历自然会由浅而深,由少而多,而且灵命会愈来愈丰富,以致能以住在主里,与主联合。「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亦即神人合一)。」主说:「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林前6:17,约15:5)基督徒住在主里,好处无穷,属灵生命自然会愈来愈丰盛。

 

  大多数基督徒对圣灵充满所有的了解,只是局限在说方言,说预言,医病,赶鬼等神迹奇事的层面。这些充其量不过是一些圣灵恩赐和能力的外显,但圣经所说的圣灵充满,在实质上,就是人在灵里遇见了神也可说是复活的主向他显现;他真的知道,基督活在他的里面!这才是圣灵充满的真实意义!我们只要仔细研读使徒行传,便可明白这个真理。那些门徒,包括曾三次否认主的彼得在内,他们被圣灵充满以后,都变得前后判若二人。保罗被圣灵充满以后才说:「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徒9:17,加2:20

 

        ()        圣灵充满的明确定义

 

从圣经的角度来看,圣灵充满的定义就是:死而复活的耶稣基督,以圣灵保惠师的身位来到世上,充满并住进信衪之人的里面,因而带来神人联合的奥妙关系。这是神与人在灵里的生命的结合,是基于圣经的真理,而是在神的圣灵里,落实而成就的。这种神与人联合的关系还可不断进深,日益丰富,永不改变,持续到永永远远。此外,圣灵充满还有下面的定义:

 

·         圣灵充满是叫人知罪而悔改──为罪为义自己责备自己。(约16:8

 

·         圣灵充满是叫我们得着从天上来的能力,为主而活,为主作工。(徒1:8

 

·         圣灵充满是叫我们得着各样属灵恩赐。(林前12:4-11

 

·         圣灵充满是叫我们结出各种生命果实,使我们成为新造的人,如圣经所说:「脱去旧人,穿上新人。」(加5:22-24,弗4:22-24

 

·         圣灵充满是叫我们得着属灵的智慧和启示,能以明白圣经,真正认识基督。(弗1:17

 

·         圣灵充满是叫我们得着基督内住的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 10:10b

 

·         圣灵充满是叫我们预尝天恩滋味,享受主的同在。(诗34:8,约14:16

 

·         圣灵充满是叫我们与神同住同行。(约14:16,23

 

·         圣灵充满是叫我们倚靠圣灵,能以在世过得胜圣洁生活──胜过肉体,罪恶,世界和魔鬼。(罗8:13,约壹   4:4

 

·         圣灵充满是叫我们预先经历,神为我们存留在天上的产业有何等丰盛的荣耀。(弗1:14a,18,彼前1:4

 

  另外,在一次同工训练聚会中,与会者对圣灵充满还提出了以下的定义:

 

·         圣灵充满就是死而复活的耶稣充满我们全人。

 

·         圣灵充满就是更深经历耶稣基督,让耶稣将衪自己更多启示并作在我们里面。

 

·         圣灵充满是叫我们更多渴慕耶稣,更多渴慕神的话,生活更有力量。

 

·         圣灵充满是更多得着基督,更多没有自己,如施洗约翰所说:「衪必兴旺,我必衺微。」    我们被圣灵充满以后,不要只看被神剥夺的,更要看神要给我们的。我们必须相信,神所拿去的是次好的,衪要赐给我们的都是上好的。活在圣灵充满的意义中的人,才会有这种认知。

 

·         圣灵充满就是活的耶稣住在我们里面。

 

·         圣灵充满就是基督带我们进入衪更丰盛的生命,更多进入衪的完全,并在日常生活中,更多流露衪那美丽的生命。

 

·         圣灵充满就是神的灵把我们的灵给打通了,让我们与神有美好的交通与联结。这样衪才能改变我们。

 

·         圣灵充满就是盖恩夫人所说的「与神联合。」圣灵充满是叫我们在灵里与神合而为一。

 

·         唯有圣灵充满,才能带领我们真正认识那位住在我们里面的耶稣,否则我们所信的耶稣只是在理性里所接受的历史人物。

 

·         圣灵充满就是耶稣所说的「受圣灵的洗」和「受圣灵」(徒1:5,约20:22),也是圣经所说的,「圣灵浇灌」,「圣灵降在人身上」,或「住在人里面。」这跟一个人偶而经历圣灵的感动和能力是两回事。

 

         ()         如何知道有否被圣灵充满

 

那么我们怎样才能知道,一个人有没有被圣灵充满呢?一个基督徒有没有被圣灵充满,是可以看得出来的,因为圣经告诉我们,圣灵在我们身上是个「印记」,也是我们将来「得基业的凭据」(弗1:13-14,4:30,林后1:22)。有的人是否被圣灵充满,一看就知道,有的人则需要观察一段时日,才能确定。但主耶稣给了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是用来考验真假使徒和先知的,那就是:「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太7:16a)这个原则也可用来察验基督徒是真是假,或有没有被圣灵充满。

 

一个被圣灵充满的基督徒,一定是火热爱主,为主大发热心的;他(她)和神的关系明显是实在而活泼,他(她)对圣灵的事十分有兴趣,对圣灵的感动也较为敏锐,甚至对圣灵还会有一些看来似乎是奇特的经历,如看异象,作异梦,说方言,说预言等,这些都是圣经所说的(徒2:17),但这些个人的经历的真实性与正确性尚须加以考证。

 

一个被圣灵充满的基督徒,必然喜欢祷告,爱读圣经,而且祷告有能力,读经有启示,甚至有时还能听到神的声音;他(她)喜欢亲近神,宝贵神的同在,也享受神的同在。因着圣灵的来临和充满,神的同在就变得那么真实和宝贵,对他(她)来说,耶稣不再是圣经所记的历史人物,而是一位又真又活,且活在他(她)里面的复活的基督!

 

一个被圣灵充满的基督徒,不是立即就变得属灵了,完全了;他(她)的灵命还需要成长,还需要有圣经真理的教导(属灵的喂养),而灵命的成长是须要年日的。但是,一个基督徒被圣灵充满以后,生命必然有所改变,认识他(她)的人,尤其是自己家里的人,都能看出他(她)和以前不一样了。这种生命的改变,或多或少,是必须要有的,因为这就是耶稣所说的「果子」──「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

 

我们已经说过,被圣灵充满就是被神所充满,也是被生命之主所充满。当圣灵──即赐生命和更新的灵──进入并充满一个人时,人的生命不可能没有改变。当这位又真又活的神住进人里面时,这人与神的关系必然会变得活泼而有力,他们的生活型态也会和以前不一样了,他们与神的关系还会继续发展下去,会变得愈来愈亲密,甚至他们自己还会变得愈来愈像耶稣。这一切都是圣灵充满人以后,所要作的改变工作。

 

一个被圣灵充满的基督徒,在圣灵的光照下,也会看见自己肉体的败坏和己生命的可恶;他(她)也会发现自己内心还有一些天然的东西需要被对付或除去,而需要有经历和有恩赐的人来帮助他们。若有人能将内在生活的真理告诉他们,教导他们以后如何靠主过一得胜生活则更加美好。

 

一个被圣灵充满的基督徒,自然会追求圣灵的能力和恩赐,甚至他们会追求到一个地步,过于追求赐能力和恩赐的主,而不知不觉把主放在次要的地位上。这个次序的颠倒,当然是不对的。

 

还有,被圣灵充满的基督徒比较懂得什么叫属灵争战,他们因为得着了圣灵的能力,对禁食祷告也特别有负担,也肯(能)付出代价,奔走十架道路。

 

最后,说方言也是被圣灵充满的一个重要凭据,否则圣经就不会记载这件事,也不会有关于方言的教导了。( 参徒2:4,10:44-46,19:6,林前12:2,4a,14:14)一个被圣灵充满的人,未必当时就说出方言来,但过后或迟早是会说方言的。

 

        ()         接受圣灵充满的几点提示

 

·         被圣灵充满原是一件非常简单而容易的事,就像接受耶稣作救主一样。首先要有渴慕的心,也要简单,不要复杂,因为被圣灵充满是父神所应许给衪每一个儿女的。所以圣灵亦称为「应许的灵。」

 

·         要单纯相信主的话(不要相信负面的话)说:「你们中间作父亲的,谁有儿子求饼,反给他石头呢?求鱼,反拿蛇当鱼给他呢?求鸡蛋,反给他蝎子呢?(按:蛇与蝎子都是指着邪灵撒但说的。)你们虽然不好,尚且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天父,岂不更将圣灵给求他的人么。」主又说:「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路11:9,11-13

 

·         你心里若有一点渴望,想要被圣灵充满,这就是主要用圣灵充满你的预兆。你要知道,是主要你被圣灵充满,不是人要你被圣灵充满。

 

·         任何时候,你心里想要被圣灵充满时,就可以自己祷告,或请有圣灵充满的教会牧者或属灵同伴为你按手祷告。祷告时,可举起双手,心向主敞开,不要在理性里分析,也不要期待什么特别感觉,只要凭信心领受就好了。

 

·        你心里若有一点感动,想要说方言时,舌头就顺其自然的转动,无须自己用力,只要信而顺服,圣灵就能作成这件事。

 

·         有的人一次祷告就得着,有的人则需要再次或多次祷告,才能得着。但最重要的是:简单相信,只要抓住神的话,并要顺服圣灵的感动。

 

 

    最后,我们要知道,人若明白圣灵充满的意义与福份,人人都想要被圣灵充满。但是,最反对人被圣灵充满的,不是人,乃是那恶者,撒但,也是邪灵。因为撒但知道,圣灵充满这件事对他的国(即黑暗的势力)乃是最大的威胁,因为圣灵降临在那里,神的国就临到那里,神的国降临在那里,撒但的国就必须退却。所艾萨克但会用千方百计来拦阻人被圣灵充满,而他最厉害的一招,就是叫人心里惧怕。但圣经说:「爱里没有惧怕。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神就是爱,这爱既是完全的爱,还有什么可怕的呢?因为我们知道神爱我们,所以惧怕自然就没有了。圣经又告诉我们说:「因为那在我们里面的(灵神──God the Spirit),比那在世界上的(鬼神)更大。」(约壹4:18a,2:4

  

 

            (本文原文转载自周金海牧师的新书“认识圣灵”台湾以琳书房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