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神学:  内在生活                          王伟成牧师

 

 

 

 

 

 

 

 

 

                 () 经历内在生活

一个住在乡间的孩童,一天到外面玩耍,捡获了一只怪鸡蛋回家,他把怪鸡蛋放在其它鸡蛋中,让大母鸡一同孵育。不久,一只怪小鸡破壳而出,与其它小鸡一同捡食物长大。一天怪小鸡与其它小鸡在路上啄食,看见一只飞鹰在空中自由翱翔,心中发出惊叹羡慕﹕「唉,如果我也能飞多好!」殊不知其实牠也是鹰,也能飞,也能翱翔空中!弟兄姐妹,今天多少信徒仍像可怜的小鹰,只知在地上行走,过属地的生活,却不知过属天飞鹰的生活;只知外院的事奉,却不知生命内室至圣所荣耀的「内在生活」(inner life)!

 

1.内在生活圣经根据

       「看哪!我站在门外叩门,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那里去,我与他,他与我一同坐席」

(3:20)。爱你的主常在你心门外叩门,渴望在你心灵的内室,与你共享爱的团契,爱的筵席。这是神拯救恩召信徒最高的目的——「你们原是被祂所召,好与祂儿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一同得分(团契,fellowship)」。不单是在灵里生命内室的团契,更是在「灵里」的敬拜——「因为父在寻找(seek)这样敬拜祂的人」(新译本,约4:23)。是怎样敬拜神的人?是「在灵里」(in spirit)用灵,按真理(in truth)来敬拜神的人。可见在许多的信徒中,在灵里用灵按真理来敬拜神的不多,神在寻找这样的人拜祂,寻找一位真实的敬拜者(a true worshiper)!这种内在的生活与敬拜的特点,主耶稣用枝子与葡萄树的关系来说明——「你们要住在(abide, lodge)我里面,我也常在你们里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树上,自己就不能结果子,你们若不常在我里面,也是这样」(15:4)。第一,内在生活的特点是像枝子不间断的连接于葡萄树上,是灵里的对主不住的仰望与祷告(帖前5:17),注视祂的脸庞,渴望祂的同在。这种在灵里用灵对主的灵交灵瞻,与你身体魂功能的活动,是可以同时并行,并可操练到不被外在活动打断,即内在生活与外在生活同时并进(图一)。这就是劳伦斯(brother Lawrence)不断操练活在神面前的经历(Practice the Presence of God)。第二,内在生活的特点是经历与主同在的享受与满足。主耶稣用「住在祂里面」来说明这种享受与满足,即耶稣成为你的住所荣宅(mansion),你住在祂里面,享受祂的一切丰富,安息与保护,如同你住在一座荣宅得享它一切的丰富,这正如戴维所经历——「我将耶和华摆在我面前…我便不至摇动,因此我的心欢喜,我的灵快乐,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在你面前有满足的喜乐」(16:8-9, 11)

 

2.内在生活的祝福

       在约翰福音15章,主应许﹕「你们若常住在我里面,我们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凡你们所愿意的,祈求就给你们成就。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你们也就是我的门徒了」(15:7,8)。我们若常住在主里面,如同枝子不断连结在葡萄树上,必领受主生命丰盛的恩典,如同枝子领受树的汁浆,必结出丰盛的果子,即圣灵的果子(5:22-23),与福音灵魂的果子(15:16),使天父就因此得荣耀。主更应许我们若常住在祂里面,主的话也常在我们里面,读经必有亮光,有主的话;生活工作事奉也有主的话引导;作传道人的更常有主的话主的信息,作主的出口。常住主里面,不但常有主的话,我们祷告祈求,凡所愿意的,主必成就。这正如神的仆人赵镛基牧师的祷告见证,他年青开荒教会时,生活十分艰苦,常常禁食祷告,不断的住在主里面。他向主求一辆美国制造的脚踏车,一张桃木桌子,与带轮子的办公椅,结果主完全照他所求的赐给他,哈利路亚!保罗在哥林多后书第三章论及内在生活灵眼圣瞻的荣耀——「我们众人既然敞着脸,得以看见主的荣光,好像从镜子里返照,就变成主的形状,荣上加荣,如同从主的灵变成的」

(vs18)。在我们心灵的至圣所,用心中的眼睛,敞着脸得以看见主的荣光,好像从镜子返照,变成主的形状,变得更有主的圣洁,温柔与仁爱。感谢神,内在生活的操练如同灵魂的锚,通入幔内(参来6:19), 外面虽有风浪与打击,灵魂深处却如锚安定在海底,平静安稳,不被摇动或激动。这正是马利亚得着上好福分的经历,祂外面虽受姐姐马大诸般的责难,却不被激动,因她灵魂的锚,深深的抛在耶稣身上,深藏主怀里,在主里有平安,是世人不能夺去的。

 

3.进入内在生活的心法﹕爱神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谁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没有所爱慕的」(73:25)。「耶和华我的力量阿、我爱你」(18:1)

「神阿、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4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就是爱我的.爱我的必

蒙我父爱他、我也要爱他、并且要向他显现」(14:21)

       爱神是进入内在生活唯一的路,清心爱主的人,必得见神,主必向爱祂的人显现,并与爱祂的人「亲咀」(1:2)。如何进入爱神与主联婚姻的经历,教父(Origen),提出所罗门王所写三卷书的经历,要进入第一卷书「箴言」洁净的经历,藉箴言洁净人的思想言语行为,敬畏神远离恶事(3:7)。再进入第二卷书「传道书」看破一切的经历,识破物欲的虚空(1:2),才能进入第三卷书「雅歌书」与主爱联合的经历,被主的爱与同在吸引,进入生命的内室(1:4),经历主全然可爱(5:16)。 进入与主亲咀,爱的联合的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