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心灵得自由的使徒                    曹力中牧师

天上来的异象

※诗选328334   宣道诗   《同来看主耶稣的荣美》

一.异象(徒26:16-23,二16-21

1.      保罗在多年事奉主之后,以天上来的异象作他一生的写照。异象是一种眼光、有另一种看见,译成「异」象是很好的。你有怎样的异象,就会过怎样的生活;像王永庆先生有塑料的异象!现代人称为「愿景」,表明了世人的异象是要成功。例:一姐妹见二鸟,想到婚姻,其实是常有此思念!

2.      多年前我曾稍为查考过圣经有关异象的字(参附录)。彼得在五旬节那天引用先知约珥的话,说今天许多人要说预言,要看见异象。这是指出一个新时代已经来临,从此神的道、神自己离我们不远,在我们口里、在我们心里!

3.      这其中有时是指一个小启示,例:买电风扇;有时是警戒(伯33:15),例:但四章的巴比伦王!有时与医病恩赐同行,例:为徐宗和妹妹祷告,见主站在她们三人中间,本来要找别人来祷告,见这异象就有信心;有时是神的指引,像保罗见马其顿人的异象;有时是安慰与应许,像保罗在船上。

4.      但异象不只这些,有一种更伟大的异象,会牵动你整个生命,扭转人的价值观、人生观。所罗门写道:「没有异象,民就放肆。」放肆非仅指为非作歹,也指着没有走在神旨意中。就像罗得,我称他是没有异象的义人,跟亚伯拉罕成为对比。例:杨宓贵灵之母在教会是女宣会长,却拦阻女儿去中国宣教,认为是在本国没有出路才如此。后悔改。

二.看透世界(腓三8-13)            

1.      这从天上来的异象,使保罗看过今世,甚至看到坟墓对方、黄金彼岸。来世的异象塑造了保罗的后半生,使他轻看世上的一切,轻看遇见的苦楚;使他的生命有一标竿,且竭力追求:「使我认识基督!」

2.      罗得没有异象,所以眼目被所多玛所吸引。圣经说:「罗得举目看见约但河的全平原,直到琐珥,都是滋润的。那地在耶和华未灭所多玛、蛾摩拉以先,如同耶和华的园子,也像埃及地。」(创13:10

3.      今天的世界,在最后审判之前,也常看来像伊甸园!启示录11:8将圣经中曾用来代表今世的城市或国家,汇集起来讲:所多玛说到世人道德的败落,放纵情欲有时看来像伊甸园。

4.      埃及说到荣华富贵,及财富与权力所带来的派头,看起来也如伊甸园,非常滋润人心!巴比伦则说到今生的荣耀与骄傲,也说到人的聪明才智,以及对灵界事物的寻求,像星象、紫微斗数等。在神伸手毁灭之前,看起来像耶和华的园子!

5.      还有耶路撒冷,这是宗教世界。人捐献却希望留名,敬虔却期待得人称赞。就是在教会里,也可以找到今生的骄傲。但保罗将这一切都放下,看作粪土。

6.      他本来是为人尊敬的伟大拉比,又能取得日益高升的地位与权力,但他却因这异象而使自己成为愚拙,只传耶稣并祂钉十字架!又为此受辱、挨打、被捆锁。他说:「我故此没有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Eugene Peterson译成:I couldn’t just walk away from a vision like that!

7.      罗马巡抚认识排场与权力滋味,无法了解保罗所做,他说你疯了吗?Eugene认为他实际是说:「保罗,回到真实世界吧!」但如今对保罗而言,这才是真实世界,过去的一切是虚幻的。今天非斯都所追求的罗马富贵在哪?例:维多利亚女王晚年说:「这么大的荣耀,这么短的时间!」保罗的却传承至今!

三.宝贝在瓦器里(林后四6-9)         

1.      这天上来的异象使保罗里头有了宝贝,就是耶稣,是祂的同在。当年神吩咐光从黑暗里照出来,万物由此滋生;今天神使另一伟大的光照出来,其实不是另一个光,都是神自己,但这次是光的本体!

2.      这光是照在耶稣基督的面上,使我们都来看祂。祂要成为新造、即神伟大国度的种子。可是那时对保罗而言不是伟大事工,乃是宝贝!你是否觉得很希奇,保罗领受了伟大异象与托付,要他传福音给外邦,他并未立即着手筹划外邦事工!

3.      教会也没有顺势推展,将他捧为超级巨星。在这方面主不能信任每一个人,不多的人像马利亚一样,没有去宣传她所知道的,乃存在心里反复思想,正常地将耶稣养大。所以主有时用谜语来预言,但人仍竭力要解开它,甚至强解。

4.      异象使大数的扫罗往里面而去,虽然他从起头就作见证,但他未寻求事工的发展,却到亚拉伯旷野,后来又在大数待了不少年日。他的宝贝不再是别人的称许,他自己里头有了宝贝,无论到哪里都有满足。

5.      他甚至不讲三层天异象,那不是使事工发展的奇妙见证吗?对这样的人,神就帮助他,再加他一根刺,让他被保守在里面,不以外面成就自夸。这刺无论是疾病或是个麻烦人物,都使保罗不能尽情施展。

6.      但保罗学会在每一环境里认识神,而不是用已知去推展事工。历代圣徒都是如此,像约瑟、戴维,他们都不超越主已开的门。有宝贝在里头,聪明人不会炫耀,但会不时摸一下口袋,感觉一下、满足一下,然后带着神秘的笑容!

7.      你已买得贵价珍珠,宇宙至宝,这世界再来展示其货色时,你只会笑一笑;世人若嘲笑你,你心里说:「你不知道啦!」从此保罗从世界的美丽迷惑、骄傲炫夸、称赞吹捧中得着自由,成为心灵得自由的使徒!

四.里面的道路                 

1.      真实从天上来的异象,不只是经历,也是道路。许多年前我认识主时,就看见这异象,我们不是看的完全清楚,但已经够我们撇下一切跟随耶稣了。我们也走在这条路上。

2.      可是我们并未被教导这样专一在里头寻求耶稣就是路,反而被引到许多事工中。他们叙述以前的人,像慕迪、韦斯利、马丁路德等如何起来为神做大事,我们也应当为神而胸怀做大事的志向。

3.      但后来我发现这些人多半未存心做大事,他们后来所做大事都起源于与跟主的经历。像马丁路德就从未有进行改教事业的想法,那一切非起源于1517,乃起源于他初任神甫主持弥撒时的经验。他那样感觉神的临在,发抖、圣餐险些离手!

4.      韦斯利的事工非起源于他在原野向一大群矿工讲道,带来大复兴;乃是1738/5/24晚上的经历,以及后来圣灵浇灌的经历。但当神兴起事工时,他的组织长才就显明出来了!

5.      慕迪也是在司布真的教堂,看见大马色异象,而痛痛哭泣,矢志完全顺服神。后来在纽约街头被圣灵充满!

6.      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有主所赐异象,你活得不像是因未顺从。我也相信这异象带来一条路,使我们成为单纯,只要宝贝你里头的主,祂是神的同在,往里头去寻求。让「使我认识基督」的呼求不断在你里头传出乐声!

7.      每天要活在祂的同在与光明中,每天早晨第一件事是寻求祂的面,一整天不时探探你口袋里的宝贝,自觉丰足。无论遇见什么环境,都活在光中,不失去里头的爱慕。这就是生命之道、光明之道。

8.      新的一年,更新异象,更新心志,竭力追求主。在美国时,偶然拿起周历手册(今年我选金色封面),有一意念:「让2002年成为黄金年a Golden Year!」

附录:「异象」Word Study

【旧约希伯来文2377 chazown, khaw-zone23762384

1.      to gaze at之名词,用在a dream, revelation, oracle, vision

2.      以西结常用之7:13, 26; 12:22, 23, 24, 27

3.      但以理:2:19; 7:2; 8:1, 2, 13, 15, 26; 9:21, 23, 24; 10:14; 11:14

4.      撒上3:1提到有些时代,不常有耶和华的「默示」。

5.      23:16有时先知「所说的异象,是出于自己的心,不是出于耶和华的口。」

6.      29:18没有异象,民就放肆;」跟「惟遵守律法的,便为有福。」相对。

7.      33:15,如果神以平常方式对人说话,一次、两次,世人却不理会,神就以「夜间的异象开通他们的耳朵,将当受的教训印在他们心里;好叫人不从自己的谋算,不行骄傲的事,拦阻人不陷于坑里,不死在刀下。」

8.      2:19,异象也可以赐给还不认识主的人,像巴比伦王。

【旧约希伯来文4758 ma-r’eh4759

1.      a view, a shape, a vision, 俊美的样子。

2.      以西结常用之8:4; 11:24,24; 43:3, 3, 3

3.      但以理也常用之8:16,17,26,27; 10:1, 7, 8, 16

4.      8:4,以西结在平原所见异象,是一种奇异的图像。

5.      撒上三15,塞缪尔称他所得(似乎非图像)是默示,用此字。

6.      12:6,神通常在「异象」中向先知显现,在梦中与他说话;对摩西却是面对面说话,乃是明说,并不用谜语。

7.      10:7有时同一异象,有人看见,另一在场者却没有看见。

【旧约希伯来文7203 ro-eh’

1.      其字根7200 raw-aw’意为to see, gaze, take heed, enjoy

2.      28:7,祭司与先知有可能会错解「默示」。

【新约希腊文3700 opt’anomai370137053706

1.      to gaze, with wide-open eyes, as at something remarkable

2.      17:9,主有时叫人勿将所见异象说出

:辛杰米在《风火大能》中讲的故事:

1921年瑞典符戴维、丝薇雅(David & Svea Flood)、夫妇去比属刚果(今扎伊尔共和国)的恩多利亚N’dolera宣教,酋长拒绝福音,但派一男孩送鸡肉与蛋来卖他们,免得饿死。丝薇雅带男孩信主。

后丝薇雅生女婴后17天去世,戴维崩溃了,下山将婴孩交朋友,回国,认为神毁了他一生,陷入酗酒中。

女婴艾娜Aina长大,嫁给传道人。后神安排她知道恩多利亚的事,并遇见那个男孩,他后来领酋长及全村信主,又成了扎伊尔教会的监督,代表11万受洗的基督徒!他对艾娜说,她母亲丝薇雅是他们国家历史上最有名的人!他说:「你母亲的坟墓,和以往的事迹,都是我们每个人所尊敬的。

后来艾娜找到生父,已七十多岁,告诉他这件事,说他们当年所做是值得的,她说:「爸,耶稣爱你,祂并没有讨厌你!」

 

:锡安堂前一代失败的故事

当年几位政大来追求的姐妹,没有得着合宜教导,回自己地方就因想分享自己所得,而批评原来同工。至今在校园团契同工心中留下记忆,成为接受我们所传讲之信息的拦阻。

所以当冬令营结束,你回到自己地方,不要想轰轰烈烈干一场,要有温柔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