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探讨创世纪(九)- 洪水后的人治时代

有解经家将创世纪分为四个时代:

第一,无罪时代,一/三章,以生命树与分别善恶树为表号;

第二,良心时代,四/八章,以方舟与虹为表号;

第三,人治时代,九/十一章,以巴别城与巴别塔为表号;

第四,应许时代,十二/五十章,以帐棚与祭坛为表号。

洪水以后,世界罪孽被水洗净而成为一新世界。此时,人类仅留存一家八口。神再次颁布命令,授人特权,统治万有,并且可食肉类。

创世纪九章1/3节:神赐福给挪亚和他的儿子,对他们说,你们要生养众多,遍满了地。凡地上的走兽和空中的飞鸟,都必惊恐,惧怕你们。连地上一切的昆虫并海里一切的鱼,都交付你们的手。凡活着的动物,都可以作你们的食物。这一切我都赐给你们,如同菜蔬一样。

一、人类学的蓝本

使徒行传徒十七章26节:他从一本造出万族的人,(本有古卷作血脉),住在全地上,并且预先定准他们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

洪水后,挪亚成为人类的第二个

创世纪十章1节:挪亚的儿子闪,含,雅弗的后代,记在下面。洪水以后,他们都生了儿子。

第十章记载的族谱包含了约七十个名字,是挪亚的三个儿子所生出的后代,而形成的部族或国家。有些是个人的名字,也有些是国族的名字。但这并没有包括所有每一代的名字。有些人名在后来圣经的记载中还陆续出现。这七十个名字,其中属雅弗家族的有十四个,属含的有三十个,属闪的有二十六个。

查考以西结三十八章预言,需将创世纪十章2节诸名字的后裔民族与现今的名称略作说明。

创世纪十章2节:雅弗的儿子是歌篾,玛各,玛代,雅完,土巴,米设,提拉。

歌篾:定居在黑海的北面,后又向南、向西迁移到东欧,称为日耳曼,在今日包括波兰、捷克、德国、斯拉夫民族等。

玛各:定居在黑海北岸高加索山脉之北,也称西古提人,即今日俄罗斯民族,也即歌革。

玛代: 即玛代人。

雅完:即希腊人或爱奥尼亚人。

土巴:住在黑海沿岸莫斯齐人西边的提伯任尼人的始祖。

米设:定居黑海之南,住在莫斯齐山脉之民族的祖宗。莫斯科市名的字根乃源于此。

他施:是西班牙的西南的名称。

基提:是居比路人。

多单:是爱琴海岛之居民。

2、含的后裔是现今非洲人的祖先。

古实:是衣索比亚人。

麦西:是埃及人。

弗:是利比亚人之祖。

迦南是迦南人。

示巴是阿拉伯南部的人。

巴别、以力、亚甲、示拿地都位于米索波大米亚的南部。

迦斐人是革哩底与附近的岛民。

西顿:位于腓尼基。亚瓦底人、哈马人居住于腓尼基。

3、闪的后裔:今日在中东的阿拉伯人和犹太人都是闪的后代,中国人也是闪的后裔。

:位于巴比伦的东部。亚述是亚述。路德是小亚细亚的吕底亚。亚法撒位于伊拉克之北。亚兰居于米索波大米亚的北面。希伯:是希伯来人的祖先。(本段大部分内容摘录:旧约研读课程)

二、有三处经文特别提到迦南,所以可能引到下面的解释:

1、创世纪九章18节:出方舟挪亚的儿子就是闪,含,雅弗。含是迦南的父亲。

在出方舟时,提到挪亚三个儿子的名字,是很可明白的。但为何又紧接着说含是迦南的父亲。这就有可能含在方舟里已生了一个儿子,名为迦南。如此,迦南成为挪亚的第一个孙子。

2、创世纪九章20/27节,挪亚醉酒赤身,是放纵肉体的情形。含没有遮掩父亲的羞耻,不象他的两兄弟闪和雅弗,以致受到咒诅。但为何却说:迦南当受咒诅呢?这可能因为迦南先发现祖父的情形,就去告诉父亲,这样他便在父亲的错误上也有分。挪亚在当时是家长,可是他当作人类的第二个,他的咒诅和祝福都成为预言。关于迦南往后的历史,当他们罪恶满盈之时,神准许以色列人把迦南七族赶出及灭绝。

参创世纪十五章16节:到了第四代,他们必回到此地,因为亚摩利人的罪孽还没有满盈。

又如愿神使雅弗扩张,使他住在闪的帐棚里,又愿迦南作他的奴仆。近五百年来,雅弗的后裔白种人占领全世界许多地方,是扩张的实现。但扩张一词,原意也指发展,可指在科学方面的发展,并非要他们去侵略各国,残害无辜,制造殖民地。白种人也要住在闪(即中东)的帐棚里,他们也占领非洲,以黑人为奴。若主张行公义,我们该如此分解:白种人也要因闪的后裔耶稣基督所支搭的帐棚(约翰福音一章14节原文,道成了肉身)而蒙恩,因为救恩是从犹太人出来的,约翰福音四章22节,神被称为闪的神。雅弗的后裔也因信耶稣,一同住在耶稣的大帐棚内而得救。

3、创世纪十章15/20节。查考第十章挪亚家谱,实际记载的包含了三子四支。为何含的儿子迦南也在这家谱中占了另一支的六节经文呢?可能因为迦南后裔是与神的选民有着重要关系。又为什么这家谱最后才记载闪的后裔名字,因为闪是那属灵路线的继承人。闪的后裔生埃布尔兰,成为神的选民之祖。

三、人治时代的大悖逆

创世纪前十一章是人类的共同史,有共同语言。十二章后开始以色列选民的历史,记载四位先祖的传记。人类共同史中,反映出人类向神的四次悖逆:

第一,亚当违命吃禁果;

第二,该隐杀埃布尔,信仰上悖逆;

第三,洪水前世人的悖逆,终日思想尽都是恶,且满了强暴;

第四,本处讲到的。

人治时代,人们进行的大事即建城、立国、造塔、拜偶像。

创世纪十章8/12节与十一章1/9节是同时的事,该将此两段合起来看,更可显出此时人权发达,对神傲慢。

1、世界最初的统治者宁录,其名义即叛乱。他向神是个叛乱不法的人。宁录的英武按原文是大有能力权柄之意。他又是猎户,即嗜杀流血的,是凶杀残忍者。但以理书、启示录均论到末世将要出现的大罪人。解经家均以宁录作为大罪人的先影或预表。保罗预言大罪人的出现,

帖后二章4节:他是抵挡主,高抬自己,超过一切称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神的殿里,自称是神。

帖后二章9节:这不法的人来,是照撒但的运动,行各样的异能神迹,和一切虚假的奇事,

2、他国的起头是巴别......创世纪十章10节。巴别即古巴比伦,建在示拿地,到尼布甲尼撒王时极其繁荣,参见但以理书一章1/2节。宁录是极有组织才能的领导者,群众纷纷响应,

创世纪十一章1/4节:那时,天下人的口音,言语,都是一样。他们往东边迁移的时候,在示拿地遇见一片平原,就住在那里。他们彼此商量说,来吧,我们要作砖,把砖烧透了。他们就拿砖当石头,又拿石漆当灰泥。他们说,来吧,我们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顶通天,为要传扬我们的名,免得我们分散在全地上。

当时建巴别城和高塔的口号和动机完全出于他们的自高而悖逆神的旨意,参见创世纪九章1节。在宗教方面,妄图塔顶通天,人们可爬到塔顶敬拜所设立的偶像;政治方面,宁录以巴别城为首都,人们集中于此,便于统治。他的目的为要传扬自己的名,并且免得分散在地上。

3、三一真神的干涉,见创世纪十一章7/9节:我们下去,在那里变乱他们的口音,使他们的言语彼此不通。于是,耶和华使他们从那里分散在全地上。他们就停工,不造那城了。因为耶和华在那里变乱天下人的言语,使众人分散在全地上,所以那城名叫巴别(就是变乱的意思)。

神变乱他们的口音,使他们彼此言语不通,不得不停止建造巴别塔,分散到各地。在此可以看见有神的审判、刑罚和管理的手在其中。这种变乱在五旬节时曾一度消失,表明在圣灵浇灌下,顺服神的权柄才有合一的可能

使徒行传二章4节: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按着圣灵所赐的口才,说起别国的话来。

使徒行传二章11节:革哩底和亚拉伯人,都听见他们用我们的乡谈,讲说神的大作为。

以弗所书四章3节:用和平彼此联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

这里我们当深得教训,看清人类堕落败坏的本性是抵挡神高抬自己的。然而我们已蒙救恩,在基督里是新造的人,切勿在事奉的圣工上为自己建造巴别塔,目的是为传扬自己的名。而当效法施洗约翰:基督必兴旺,我必衰微,约翰福音三章30节。可以依靠圣灵,借着我们的人生和见证,使主的名大得尊荣,并使众人得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