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我与小我          何晓东

 

出埃及记314

神对摩西说,我是自有永有的。

我曾去请教过一些懂得原文的人,耶和华三个字在原文中的意思,乃是「我是就是我是」在创世记和出埃及记,都出现好几个「我」字。凡是那带有权威性和绝对性的,也都有一个「我」字。我们所相信这一位宇宙中那创造一切,唯一的真神。祂另一个称呼,也是个「我」字。佛教释迦牟尼,在他的讲经中,也从未将「我」字摆上去。穆罕默德,在他的可兰经中也从未将他的「我」字摆上去。其它所拜的假神,他们从来不能像耶和华神这样对人讲话,更不会有这个「我」字出现。证明「我」这个字,乃是那至高无上的代表,没有一个可以超过祂的了。祂说什么就是什么,祂要怎么做就怎么做,祂要有什么就有什么,祂乃是无所不能的。祂说什么,都是对的,不会有错。是那么绝对的。这个「我」乃是自有永有的,没有来历,也没有终了。(8:1—15,1:8主神说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Ga--乃希腊字母首末二字)

祂造我们人,却给了我们每一个也都有一个「我」,这就是人的自由意志。但是我们的这个我,是不能和神的那个我分开的。所以在我们里面就都有一个大我和一个小我存在。什么时候,我们的这个小我,和神的那个大「我」一分开,就是死。魔鬼借着蛇来引诱夏娃说「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要她将她的那个小我,成为神的大「我」。于是今天,所有的人,都把他的那个小我,摆在第一。不相信有神,只相信他自己。「我什么都不相信,只相信我自己。」「天下无难事,只靠有心人。」「人能胜天。」「我乃是天不怕地不怕。」「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是好汉。」「科学万能。」「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先犯我我后犯人。」「唯我独尊」就因为这个小我,伤害了多少人的性命,造成世界上多少的人祸,古今死于人祸的,远远的超过天然的灾害,人模拟任和的动物都残忍。这个小我,乃是那最大的杀人凶手。都是出于「我,我,我。我要,我要。」为了我就不择手段去害别人。这个小我会把人送进硫磺火湖去,逃不了那白色大宝座的审判。但是也有许多的人,他们觉得他们自己不是万能的,有很多的事他们自己都不能做,就去寻求那超然的力量,来满足他们自己的这个我。魔鬼也是个灵,他也能行一些神迹,就如法老王的术士一样。(8:1-18) 魔鬼撒旦就借着那些偶像,假神,一样也能满足某些拜它之人贪欲之心。凡是那些拜偶像,假神的人,都是以自我为出发点,邪灵也听他们的话。

 

 

创世记171

耶和华说,我是全能的神。

神这个 「我」乃是全能的,祂没有一件祂所不能做的事。但是人的信心软弱往往把祂限制住了。亚伯拉罕,虽有很大的信心,但免不了会不信,九十岁的撒拉还能生孩子,而娶了夏甲,生下了以实马利。一直到今天,还给以色列国造成莫大的祸害。

 

创世记2813

耶和华说,我是耶和华,你祖亚伯拉罕的神,也是艾萨克的神。

世上的人,都高举他们的那个小我,而不要神,神就拣选了亚伯拉罕的后代,成为他们的神。给他们律法,来限制他们的这个小我,不再犯罪。希伯来书323完全受神的管制。但是以色列人后来一再的犯罪,高举他们的小我,弃绝他们的大我,神就使他们亡国,被掳到列国之中 

 

以上乃是神以「我」字在旧约圣经上出现。

在新约神经里面,又有一个「我」字出现,而且是出现许多次数。我们知道这个「我」字,宇宙之中只有一位,就是这位创造世界的真神

。再没有其它的「我」了。那么新约里面的「我」是谁呢?就是主耶稣基督。旧约里的「我」,乃是圣父,新约里的乃是圣子。都是带有同样权威能力的。但是旧约里面的我,乃是高高在上的。新约里面的我,乃是道成肉身来到世界上来,和人们在一起。旧约里面只有几个「我是」,而新约里面却有许多个「我是」,这个「我是」是与我们切切相关的。旧约的「我是」是高高在上,而新约的「我是」,却是与人们在一起的。

 

我是生命的粮。约翰福音635

旧约里面是讲地的,新约里面是讲天的。地乃是暂时的,天乃时永远的。旧约里所讲的地也是预表天的。古今的人,吃了地上的粮食还会饿,但是他们还需要一种的粮食,能解决那心灵里面的饥饿。这种的饥饿往往导至人去自杀,只有相信耶稣才能得到饱足。

 

我是好牧人。约翰福音1011

主耶稣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他为我们的罪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使我们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因为我们过去都是目空一切,高举我们的老我,任意妄为,犯罪作恶,本是该灭亡的,主耶稣救了我们  。信了耶稣我们都是他的羊,他看顾我们一切的生活,解决我们一切的困难,带领我们走前面天国永生的道路。

 

我是世界的光。约翰福音812

主耶稣是世界的光,这光乃是生命的光,跟从他的就不在黑暗里走。

1)在黑暗里的人,是不会看见他的后面和前面的。我们人类就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来的,将来会往那里去。信了耶稣之后,才知道我们是由神所创造的,将来要往神那里去。否则因着我们的罪,将来也都要灭亡。

2)在黑暗里的人,不会看到自己是个什么样子。信了耶稣才看见自己是个罪人

,否则永远都以为自己是个好人,很多的罪都不以为是罪。

3)在黑暗里的人,看不见他的前面是悬岩,走到那里就会粉身碎骨。不信主的人,他们正朝着地狱走,却不知道。

 

我是道路,真理,生命。约翰福音146

人一出生,就是走在一条道路上。属世的道路是,婴孩,儿童,少年,青年,老年,死亡。主耶稣的道路乃是,重生,睡了,复活,永生。真理原文乃是“真”的意思。主耶稣,他自己是真的。“真” 是实实在在的,经得起考验,永远都不会改变的。除他以外,全都是暂时的,是可以改变的。人人都有一条命,这只是性命,而不是生命。性命是要死的,生命是永远都不会死的。主耶稣所给我们的乃是生命不是性命。没有那一个宗教,能给人生命。

 

我是真葡萄树。约翰福音151

凡信耶稣的人,他的道德行为,都是活出来的,不是做出来的 。就如葡萄树结果子一样。

 

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戛。启示录2213

主耶稣对创造这个世界,他乃是开始和末尾的。古希腊文字字母,第一个是阿拉法

,末尾一个是俄梅戛。由创世记到启示录。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保惠师,就是真理的圣灵。约翰福音书1416

当圣灵赐下来的时候,神便可借着圣灵住在我们里面。当我们接纳主耶稣住在我们里面时,神就将我们里面小我的生命,逐渐改变,琢磨成基督的样式,我们的生命就能流露出好像基督那样的美德。(见加5:22-23“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神的「大我」和我们的小我,便合而为一了。圣父,圣子和圣灵,三位一体,都住在我们信祂的人里面,神这「大我」所要的 也就是我们这小我所要的,我们的心思意念都和神一至,神人合一。 这都因是圣灵赐能力。(参使徒行传) 人“因信称义”也是这个道理 。这样, 神的心满足,我们也满得 神所赐的福 ,神和我们便可一同永享安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