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泉福音布道团访欧俄三周短宣记     孙约西

孙路得

 

(一)在德国纽伦堡 ( Nurnberg , GERMANY )       附照(1)(2)   

 

 

 

 

 

 

 

 

 

 

 

 

   

甘泉基督福音布道团一行八人,若按年龄排列,最长89岁,最幼50岁,所以也是个“老、中、青布道团” 。此外我们也是个各人自费的义工团,其中五人即:孙约西、孙路得、曾凡平、郑伟真、伍育智,于58日由旧金山

San Francisco)飞抵德国慕尼黑(Munich City);其它三人是蔡孟嘉牧师及二位孪生温姊妹 ( Paul Polin ) ,由台湾飞抵慕尼黑。各于59日,先后到达慕尼黑,都由德国纽伦堡圣洁教会张凯兵牧师及他的同工周弟兄前来接机,我们再乘火车,约二小时才到纽伦堡,已经是深夜11时了。

我们先在一家酒店落脚,须徒步走一个街口,就见街角有一很特别的巍峨石砌碉堡,询问才知竟是40年代,经过二战浩劫残存的当时的“德军司令部” ,时隔半个多世纪,今惟供我人凭吊、悲痛默祷:“神啊!求你拦阻世人,莫再任这种历史悲剧重演了!”

后数日,我们分别移住弟兄姐妹家中,我及路得和郑姊妹住李霞姊妹家,她的夫婿是德国人。他们热诚亲切的接待,使我们虽萍水相逢,客居数日,却有甜美安适的家居感,相信惟有在真诚的主爱中才能体会。

在纽伦堡,我们于511日开始有一连三天的聚会,每天上、下午两次聚会,由蔡牧师主领三次,曾牧师和我及伍弟兄各一次。聚会详情有李霞姊妹的报导,载于本刊“以马内利”文内

德国纽伦堡圣洁教会成员多为浙江温州人,又多经营餐馆,以晚间营业为主,所以晚间聚会不方便。我们到后次日的午餐是先在教会邓弟兄夫妇开设的日本餐厅,享用他们亲制的各式美味日餐,餐后即去一刘姊妹家,和他们同工们有美好的交通。

这教会里,使我们很受感动的是:每天上午聚会后,不但有数字兄姊合力亲手烹调午餐,而且多人一同动手服事,格外显出一个整体事奉的亲热与融洽。

感谢 神,这次也有从德国外埠几处来的兄姊,在聚会中我们经历了 神荣耀的同在。他们的敬拜小组也很有感召力,许多兄姊被圣灵充满,他们都热心追求主,并且有一个共同的心志:就是在欧洲教会普遍冷落的光景中,他们愿意尽力为福音作争战的先锋。甚愿他们这一小群能爱火燎原,在欧洲教会复兴的工作上开一奇葩。他们现在的难处是:与人合用一间共同租借的会所,有许多不便。求主为他们预备一个自己的会所,并将得救的人数越来越多的加添给他们。

514日上午,我们离开纽伦堡飞往莫斯科,由他们很多兄姊送行到机场,直到我们进闸,才彼此依依不舍地握别,愿上帝祝福我们再相见。

(二)在俄国莫斯科 (Moscow, RUSSIA)                  附照(3)

 

 

514日去莫斯科的机场,中途在丹麦转机。当时下午750抵达莫斯科第二机场。天气较冷,幸我们所著衣衫尚可御寒。到达时,有“生命之道基督教会”的张淑琴传道与其它二位弟兄前来接机,直达他们为我们预备的下榻之处,到后即享用正出炉的热餐,相谈舒畅。——以后探知,每日三餐都是由张传道的一位主要同工陈贻全弟兄亲手烹饪的。

515日至18日共六次聚会及个别交谈,以及夜晚在住处的小型聚会。这小型聚会的歌颂赞美是由他们自己带领,灵里活泼,深感他们追求主的真诚与热切。听说在我们来到前,他们就已有人为这次聚会禁食祷告。这教会成员多是从福建来经商的兄姊,多数是青年人,彼此之间多有亲属及乡谊关系,有的人是在莫斯科信了主的。当生意旺季时,聚会人数约有三百余人,我们去时是淡季,有多人回中国办货去了,聚会人数仍有百人左右。这六次聚会的主要讲员是蔡孟嘉牧师,主题是“圣灵的医治” 。我和曾凡平牧师也都有分享,由伍育智弟兄带领敬拜,非常有主的同在。聚会情况请参阅本期张淑琴写“莫斯科的甘泉”。

会众都很渴慕神,多人被圣灵充满。我们走前那晚,夜虽已深,仍有好几位青年人到我住房来,要我为他们祝福祷告。感谢主!神满足了他们渴慕的心,又有三位被圣灵大大充满,口说新方言不止,享受满足的喜乐。荣耀归主圣名!

(三)在比利时布鲁舍尔(Brussels, BELGIUM)      附照(4)

 

 

 

 

 

 

 

 

 

 

 

 

 

五月二十日,我们这一小团队便飞离莫斯科,仍是丹麦转机,当晚到达比利时的布鲁舍尔,是由比京华人教会邓伟国牧师和他的同工郭弟兄前来接机,住进当地的华人“葡萄园会所。”我们在比京的聚会本是甘泉布道团自己筹办的,得邓牧师大力协助,聚会、住宿、用餐都在一处,方便至极,并有他们教会热心爱主的姊妹们又买又作的饭菜供应,甚至早餐也是多元化的健康食品,实在要多谢她们细致地关怀。

最使我们兴奋的,是在比京见到了蔡瑞樱夫妇。蔡姊妹是第一位大力在欧洲为甘泉季刊费财费力推广介绍、始终不懈的人,这次更亲见和体会她为这大会筹划细致、尽心竭力所摆上的。未见面时,还以为她尚年轻才有充沛活力作工,及至见了面,才知她是年近古稀的老姊妹,仍思想周密、事主殷勤,实在为此感谢主恩不已,使自己也深受激励,愿上帝厚厚赐福她的余年。

这次竟还有几位从西班牙专程来聚会的姊妹,很热心追求渴慕 神,就有人受了圣灵的洗,口说新方言,异常欢乐兴奋。还有一位远从卢森堡来的姊妹,擅长音乐,当524日最后一次聚会时赶到,即席参与了圣乐的钢琴伴奏,一同欢喜快乐赞美神!

当日我们是上午聚会,下午便须即刻整装去伦敦。返西班牙的姊妹们与我们同一机场,起飞时间稍后,于是也在机场握别。临托运行李时,我们才得知比京至伦敦行李,每人限重仅20磅,比返美为少,路得正苦于携书较多而超重,在匆忙中甚难选择一些属灵书籍的取舍时,从西班牙来的一位刘姐妹即刻争选她所爱的书,不由路得作主,而且还边取边说:“属灵的福气是要争取的!”感谢主,这使路得想起雅各布争取属灵福分成为雅博渡口的以色列,这历史佳话使大家都会意地笑了,也各分取一些,解决了我们行李过重问题,愉快而别。——感谢赞美主,凡事都有神的美意。

(四)在英国伦敦(London, ENGLAND)               附照(5)

 

比利时与英伦的飞行航程很近,仅一小时后,约在下午七时便到达伦敦,由“我心旋律音乐事工欧洲办公室”李锦基牧师接机,他开了冗长的二小时车程才到我们第一晚的住处梁慕华传道家。

次日(525日)是主日,在英伦的事奉是临时由李锦基牧师代为安排的,事先并没有什么宣传,除了主日在梁传道的教会有一次聚会,由蔡孟嘉牧师讲道,聚会人数包括青少年在内不过三、四十人,皆华人,惟有一对英籍牧师夫妇Rev. John Whittle,这牧师在会中大被圣灵震撼,他在聚会后问及说方言的问题,路得当即介绍他一本英文书:信义宗的更新大师葛礼圣牧师着说方言的意义

Answering Your Questions About Speaking in Tongues)。我们回美后已寻购到这本书数本,寄了一本给他。愿 神大大兴起这位谦卑慕义的好牧人!

这主日下午起,我们分成二队,分别在两个不同的教会事奉。我及路得与郑姊妹、伍弟兄在一处;曾、蔡两牧师及两位温姊妹在另一教会。我及路得限于年龄,除与兄姊们交通外,也参观了他们在当地服事的老人院。又何等巧合,在这短短数日内,英国有一公众假日,得以利用和约西40余年未见面、定居在英伦的长侄及他的英国妻子,约来我们的住处Vicky / Ming Sum沈姊妹夫妇家,有亲切的会晤,实在是很难得的机会。在英伦第二日,我们即移住沈姊妹家,不但有热诚的接待,和她更有极亲切敞开的交通及同心为当地华人教会的复兴事工祷告,这又见证是神极美好的安排,都超过所想所求的。哈利路亚!感谢赞美主!

(五)529日返美结束旅程

529日,蔡牧师及两位温姊妹回了台湾,我们及曾牧师、伍弟兄、郑姊妹飞返旧金山。到达时有镜、明两女来接。天气良好。回想旅欧三周之内去了四个国家,所到之地,俱各天气良好,岂是偶然的呢?

旅欧短宣观感

(一)欧洲有许多礼拜堂,历史悠久,长达数百年,且听说英国有一礼拜堂遗址长达1500年。但今天大大小小的礼拜堂,旧址虽在,却竟很多是显明的冷落人少。想来当初兴建时的光景,必有许多热心的信徒。因为起初福音是由他们传到世界各处各地,遗有许多可歌可泣、可叹可钦的故事。从前教会的属灵气氛定必甚好,人数众多。如今许多礼拜堂何竟人数稀少,成为旅游人们的“景点” ,吸引许多游客视为古迹,前往参观。去年(2007年),我们去大陆数处城市,无论是家庭教会,或是三自教会,都是人坐的满满的。反与今日欧洲成了今昔的鲜明对照。欧洲今日教会的属灵气氛如此冷落,不禁令人寒心。盼望你我多为欧洲教会恳切祷告,求主赐下复兴的火来,燃烧欧、美信徒冷淡的心。——今日华侨信徒旅居欧陆,饮水思源,更应有这负担。

(三)所见华人教会大规模的很少,多数是几十人的,小规模的。我们仓促之间,接触外界不多,情况难以详明,惟知华人多经营餐馆业,所以聚会时间多在白天。通用语言:在欧洲大陆及俄国通用国语;惟英国以广东人居多数,故通用粤语。好在我们的郑姊妹是广东人,我们以前在澳门也住了十余年,所以我们用粤语交通,尚不困难。

(三)欧洲人的生活当然比中国大陆好得多,按照一般情况,生活富裕了,环境上容易流入安逸,享受上逐步提高,也会逐步偏重于爱世界,爱父的心就渐渐冷淡了,属灵空气也就会自然低落。所以苦难常会给信徒带来复兴。(参见罗53-5

文后补述

(一)撒旦的攻击

我买妥去欧洲的机票后,某晚半夜忽然醒来,感觉被包围在一个看不见的容器里,独自一人,似乎和外界完全离开了。我大声喊叫,别人也听不见。我当时心中甚慌乱,觉得自己将终此一生就这样和外界断绝了,所以我极其惊恐。这时只有呼求主,就奉主耶稣的名斥责撒旦,约一个小时之久,这现象才消失了。

这事以后,我某晚不能入睡,忽有无数条黑色的东西,条条三、四寸长,数不尽的条数,不明形状,都是短短的,向我头部猛烈冲击过来。我几乎要精神崩溃,支持不了。那时我知道是撒旦的攻击,就迫切呼求主,一直不停地奉耶稣的名斥退它,约半个多小时,这些东西忽然完全不见了。

(二)信心的功课    

买妥去德国的机票后,我在320日彻夜看台湾总统选举,直到黎明,次晚便开始头晕,而且非常厉害。虽然数年前我也有过一次头晕,不过两三天就完全好了。这次却不同,我一直认罪祷告,求神医治,也曾打电话请曾凡平牧师代祷。到了四月中旬仍不见好,反更坏了,我想这样就不能去了。于是打电话给旅行社要求退票,他说这是特价票,不能退。我们的行期是58日,我多次求问主,主总是说“可以去。”我回忆去年去中国也是行前很不舒服,但和这次很不同,这次时间太长,直到动身那天还头晕。我曾急躁地向主说:“我晕成这样还能作什么?”但奇妙的事情竟然发生,当女儿开车送我去机场,走到半路,我的头晕病竟霍然消失,而且感觉精神饱满,心中即闻主说:“我说你可以去,你现在可以相信了吧!”我当时被感动得流下泪来。去年主让我学习这信心的功课,今年还未学好。主让我们学习的是:在环境上看来,断不可能,但是出于主的,祂必成就,我们只要“凭信心脚踏约旦河!”

(三)团队的事奉

我们与蔡孟嘉牧师、伍育智弟兄一同去探望曾凡平老牧师,用餐时,我提到想去莫斯科,因那里教会的张淑琴传道,常在电话中说希望我能去。他们三人听后都说:“我们也愿去!”既都愿去,我们就以“甘泉福音布道团”的名义与外界联络,以曾凡平牧师作我们的团长。

去莫斯科的路可由北京转机,也可由欧洲转机,因北京正近奥运时期,所以取道欧洲为宜。从欧洲去,就盼在欧洲也能安排几处聚会才不虚此行。于是,最后速与欧德的张凯兵牧师,比利时的邓伟国牧师和刘蔡瑞樱姊妹联络,并得到他们的赞助,就在上述几处地方安排了聚会。

团队的事奉特色:——

(1)    神赐给各人的恩赐各有不同,因彼此的互助合作,便享受了在主里的爱是何等的美、何等的善。

2)一连几处的聚会,若由一人负担,必甚劳苦,再加旅途劳顿,就更疲累,多人事奉就感轻松、愉快、容易胜任。例如我和妻路得不但年老,我又失明,常有伍弟兄和()姊妹的悉心照料,帮助许多具体繁琐的难处,从心中感觉温暖,在此衷心感激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