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园地

如何保持婚姻                                             孙约西  孙路得

家庭是神所设立的。

人未犯罪前,亚当和夏娃与神同在,他们的生活必定是融洽、相爱。美满的。当他们不顺从神的话,落入那恶者魔鬼撒旦的试探里,犯罪、悖逆神,从此罪就入了世界,在人心中作了王,受它奴役,罪恶越来越深,人人都被那恶者——空中掌权的魔鬼捆绑,伏在它的权下(参罗512)。罪所带来的就是各样不义:邪恶、贪婪、恶毒、嫉妒、凶杀、争竞、诡诈、毒恨、毁谤、背后说人、怨恨神、侮慢人、狂傲、自夸、捏造恶事、违背父母、无知、背约、无亲情、不怜悯人等等(参罗129-31);以及奸淫、污秽、邪荡、拜偶像、行邪术、仇恨、忌恨、恼怒、结党、纷争、异端、醉酒、荒宴等类(参加519-21);又如:专顾自己、贪爱钱财、自夸、谤讟、忘恩负义、心不圣洁、好说谗言、不能自约、性情凶暴、不爱良善、卖主卖友、任意妄为、、自高自大、爱宴乐、不爱神、有敬虔的外貌、却背了敬虔的实意(参提后32-5)。各样的罪数不胜数,但不论男女,每人或多或少却都带着上述各种不同的罪性。

当男女结为夫妇生活在一起,因为都带着不同的罪恶个性,要想维持一个美满、幸福、快乐的家庭,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世人所谓“结婚是恋爱的坟墓”也就是这个道理。——总之,根源都是从罪性滋生出来的。今天所谓文明发达的国家,教育普及;科技发达;物质丰富;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但离婚率也相对增加,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许多教育学家、心理学家、都想尽办法施行心理教育;婚姻辅导;各种解决婚姻问题的书籍,多不胜数,企图改变社会上这种婚姻失败的情况,仍往往达不到目的。

那么,怎么好呢?惟有专心靠主婚姻才有保障!这是一个秘方!

我们当知,当两夫妇争吵,各不相让时,这乃是因仇敌魔鬼在我们心中作王,而且它会越来越厉害,结果导致它在我们心中掌了权。既是魔鬼掌权,怎能有好结果?必定吵骂打斗与仇恨,然后分裂,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婚姻要保持平稳,就必须将魔鬼赶出去。肯定“人”是没有力量赶走它的。感谢神!有一位能赶走它的就是主耶稣。诗1103说:“当你(指主耶稣)在仇敌中掌权。”主耶稣既能在仇敌中掌权,当然,当祂一来到我们心中,那恶者仇敌魔鬼就会立刻逃走。所以,当夫妻不和睦时,就当知道仇敌来了,不要向对方讲理由,赶快各自来到主的面前祷告,圣灵就会光照,放下自己,顺从神、仰望神,主一来仇敌就必然逃跑,夫妻之间就必会彼此原谅,和好如初。这就是夫妇真正和谐的秘方!

笔者现年89岁、妻88岁,我们已共渡了63个春秋,虽有意见分歧,我们却经常维持和谐、相爱,就是靠着这个秘方,二人同心同行一路。

1103还说:“当祂掌权的日子,祂的民要以圣洁的装饰为衣,甘心牺牲自己。”这里所说的掌权也是要我们一直顺从祂,让祂继续在我们里面掌权。祂有绝对的地位,我们就可以像保罗一样说:“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才能结出圣灵的果子。如:加522-23“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这样的家庭,真是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最后,在此必须一提的是:你若是一个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当你选择配偶时,一定要找一个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才能同行天路。在夫妻共同的生活中,遇到意见分歧,彼此争执的事,仍然能一同仰望十字架上的耶稣,为祂自己的名,彰显祂荣耀圣灵的能力,引导你们一同行走义路。这样的婚姻才会有保障。主的名奇妙!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