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探讨 

              创世纪(十)    概括小结       

                                       王忠孝牧师

创世纪分两段:1,人类上古的共同史,一/十一;2,选民列祖的历史,十二/五十。(关于创世纪的真理探讨,本人事先没有写成有系统的文稿,只是随笔记述而发表,其间也参考长辈们的遗作。现写完十一章时,以为有需要概括论述数点,作一介绍。)

 

一、神的名有三:神,耶和华,主。

1、:其意义为“用誓言约束自己的大能者”。希伯来文是“以罗欣”为复数。但其动词却是单数,以此表明神是独一的真神。后来逐渐显明这复数,启示了“三位一体”的奥秘。

2、 耶和华:其意义为“自有永有”。希伯来文是“雅威”,即立约之神的专名。这名字强调神是以色列救赎主和立约的主。例如:“我是耶和华......救赎你们脱离......”,出六6。“耶和华”此名在创世纪早就出现了,其意义在出埃及记三14/15显明:“我是自有永有”。神愿他的子民对他有所信靠。“耶 和华”的另一个意义为“他是”,或“我是”。当我们论及神时,用“他是”;当神自称时,用“我是”。

 

见约八24:所以我对你们说,你们要死在罪中,你们若不信我是基督,必要死在罪中。”

约八28:所以耶稣说,你们举起人子以后,必知道我是基督,并且知道我没有一件事,是凭着自己作的。我说这话,乃是照着父所教训我的

3、:其意义为“主宰”。最早出现在创十八3,亚伯拉罕说:“我主,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不要离开仆人往前去......”。这是对耶和华的称呼。

 

神的名向人逐渐启示,首先是“神”,告诉人他是大能者,是三位一体神。其次是”耶和华”,神是救赎人的主,且是与人立约的主。最后是“主”,神是人的主宰,是负人一切责任的神。

 

二、人类的历史在创世纪里,可分为四个时代:

1、无罪时代-自亚当被造至赶出乐园。人类在此时代之末,所受的损失极大。“耶和华神便打发他出伊甸园去,耕种他所自出之土。于是把他赶出去了。又在伊甸园的东边安设基路伯和四面转动发火焰的剑,要把守生命树的道路”创三23/24。“这就如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罗五12。“如此说来,因一次的过犯,众人都被定罪......五18,“因一人的悖逆,众人成为罪人......”,罗五19。

2、良心时代-从亚当出乐园至洪水灭世。人类以吃禁果违背神命,良心即显出功用。神虽未颁布明文的律法,而“是非之律法的功用, 却是刻在他们心里,他们心同作见证......”,罗二15。人当凭良心行事,若犯罪,则当服在神刑罚之下。人们的生活均可按良心,尽上本分。可惜后来人们“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创六5。结果神降洪水灭了当世代人。创六13,以上二时代包括人类历史1556年。                                                                 

3、人治时代-自洪水至巴别塔。洪水后世界罪孽已被水洗净,似乎成一新世界。此时人类仅存挪亚一家八口,神令人治理一切。可惜人治时代,人们不是引向敬畏神,而竟向神悖逆自大,扩张政权,自立为王,而建造巴别踏,传扬己名,故神变乱人类的口音,从此分散。这时代包括人类历史427年。

4、应许时代 -自人类被分散至以色列民到西乃山。耶和华神呼召埃布尔兰“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创十二1应许万族因埃布尔兰得福,神特选埃布尔兰的后裔、以色列民族为选民,埃布尔兰九十九岁时,神改他的名字为亚伯拉罕,立作多国的父。神曾对他多次赐予应许,并藉以色列民族实现神的救法。此时代包括人类历史430年。

三、在创世纪中,神与人多次立约:

圣经的主题-神的救法,圣经所以称为新旧约全书,乃因神的救法是借着与人立约成立的。整本圣经论到神与人立约共有八次,而在创世纪内就论及四次:

1、伊甸之约。神与人立此约的内容之一,神对始祖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全地治理这地。”创一28。另外神对人有禁令,“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二17。结果始祖未能遵守,而被赶出伊甸园。

2、亚当之约。始祖犯罪后立此约,从其内容看到:人类及万物均受到亚当犯罪的影响。创三14/19。然而神还给人类有救赎的希望:将有“女人的后裔”出现。这是关于救赎的第一个应许。见创三15。

3、挪亚之约。洪水以后,神向挪亚和他的儿子们重申:“你们要生养众多,遍满这地。”并且,神将活着的动物,赐给人类可作食物,只是不可带着血吃。创九1/17。神还与人立约,不再被洪水毁灭,并以“虹”为立约的记号。

4、 亚伯拉罕之约。耶和华对他说:“我必叫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名为大,你也要叫别人得福......”见创十二1/3。万国因其子孙得福,特指 基督,加三16。“国度从你而立,君王从你而出”,创十七6。此外,神要把迦南全地赐给亚伯拉罕及其后裔,创十七8。

四、详考圣经,人类的寿数在洪水前后,有悬殊差异:
    从亚当到挪亚共十代( 挪亚500岁生子,600岁洪水泛滥在地上 ),洪水之前十代共计1556年。自闪至亚伯拉罕也是十代(亚当至亚伯拉罕共二十代)。洪水之后十代,算到亚伯拉罕死,共计465年。洪水之后的十代与洪水之前的十代相比,相差一千多年。亚当共活930岁,与他的八世孙玛土撒拉共同在世生活373年。玛土撒拉寿命最长,共活969岁。可能洪水泛滥影响了自然界的变化,人类的寿命减少了。

    创世纪为圣经的首卷,极其重要。本书启示天地万物的来历、人类犯罪堕落的经过、预告神救赎的计划等等。在圣经中一切重要的真理,均隐藏在创世纪内,故历来解经者都称本书为“种子书”。前十一章,开始讲神的创造,接着启示人类的起源。实为“人类学”的蓝本:记载该隐的后代,创四1/26。塞特的 后代,创五1/32;挪亚的后代,创六1/九29。闪、含、雅弗的后代,创十1/十一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