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奉献                   方柱中

经文:罗马书六章十三节

        “不要将你们的肢体献给罪作不义的器具;

倒要像从死里复活的人,将自己献给上帝,

并将肢体作义的器具献给上帝。”

   

使徒保罗在罗马书第一至第三章描述人类的坠落,无法自救。在第三至第五章他提供唯一的救赎方法─就是相信主耶稣,因信称义。在第六章至第九章保罗详细讨论信徒应有的圣洁生活,让我们明白成为基督徒之后,我们必须活得像一个基督徒─就是与基督同死同活。

信徒都知道主耶稣为我们而死,但是许多不大明白我们是与基督同死(罗马书68)「与基督同死同活」是甚么意思呢?保罗说这就是「向罪当自己是死的;向上帝在基督耶稣里,却当看自己是活的」(611)他进一步解释:「不要容罪在我们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们顺从身子上的利欲」(612)保罗恐怕还不够清楚,他再补充一句:「不要将你们的肢体献给罪作不义的器具...却要将肢体作义的器具献给上帝」(813)

明白这个「与基督同死同活」的真理很是重要,但还不够,我们需要把这个真理活出来。在「将肢体作义的器具献给上帝」这句话里,最重要不是「义」这个名词而是「献给」这个动词。要献给,我们需要行动;要行动,我们需要顺服;要顺服,我们需要决心。「决心」往往是信徒生活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一环,比「思想」和「明白」更重要。献给上帝甚么呢?是美好的道德和仁义吗?都不是!我们献给上帝的是我们的肢体。

有位神学家说过一句话:“基督徒生活不是一件难事,而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意思是说在圣洁的上帝面前没有一个人有足够的公义可以达到神的标准。「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310)中国的孔子和孟子有一大套仁义道德的教训,只是没有人能行出来,反而被统治者利用作欺压百姓的工具。使徒保罗也试过「立志为善」,他发现「在我里头没有良善,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718)只有靠着我们的主耶稣,与他同死同活,才能脱离我们肢体中犯罪的律(参看罗马书71825)

笔者试作个比喻:举世嘱目的北京奥运会期中在电视见到许多杰出的运动员,但是人类垂直起跳的能力真是有限;最优秀的排球员,跳高者,蓝球员,或体操队,很少能在地上跃起二英尺以上。我们都知道这是地心吸力的原故。但是火箭和宇宙飞船却能帮助我们冲出大气层,摆脱强大的地心吸力。离地愈高,受地心吸力就愈少。当我们与主耶稣「同死同活」,上帝的灵就像火箭一样,把我们从罪里释放出来。所以保罗说:“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拉太书220)

「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就是把肢体作义的器具献给上帝。圣经里希伯来书122节给我们最美好的方法:「仰望耶稣」这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包含了基督徒生命的秘诀,指示我们把注意力从一切人,事,物上转移到主耶稣身上。笔者最爱唱的诗歌其中一首是:

「当转眼仰望耶稣,定睛在祂奇妙慈容,在救主荣耀恩典大光中,世上事必然显为虚空」

如何「仰望耶稣」呢?使徒保罗有三个教导:

第一是 常常喜乐;

第二是 不住地祷告;

第三是 凡事谢恩

(帖前51618)

「不住地祷告」可能吗?有些人说保罗的意见是「经常祷告」。另有人说是「保持着虔诚的心态」,笔者的感受是基督徒的一举一动应该是许多「与神交往」的总和,这里试用一个数学微积分名词:

               00

基督徒的言行 =        } dx x = 与神细微的交通

                   -00

    如果我们不住地与神交通,便是保罗说的「不住地祷告」。一个单纯的祷告,例如「感谢天父」这四个字,从口里说出来不用一秒钟,从心里发出来更快,我们随时随地都可以这样祷告,一天里每小时,甚至每分钟都可以「感谢天父」,其实我们唯一能和神交通的时候就是「现在」的这一刻,这一秒。

    不住地「感谢天父」引来「常常喜乐」,在喜乐中我们更能把生命献给上帝。一举一动都为爱神而作,在生活中便能小心谨,不说令上帝不悦的话,不作令上帝伤心的事,这种「与神同在」的习惯帮助我们敬拜赞美祂。主耶稣说:“上帝是个灵,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祂”(约翰福音1027)用心灵敬拜上帝是从「爱」和「信」作起点─“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上帝;又要爱人如已”(路加福音1027),“人非有信,就不能得到上帝喜悦”(希伯来书116)

     用「诚实」敬拜上帝是以「单纯」和「谦卑」的心态与神交通,在这个全知全能,尽善尽美的造物主面前我们有什么可以自夸的呢?

     亲爱的弟兄姊妹,让我们再次求主帮助「将自己献给上帝,并将肢体作义的器具献给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