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早上五点钟

 

巴黎生命粮教会 李高曼蓉传道

 

教会自去年四月开始每天早上六至九时的晨祷,至今近一年半,我们夫妇除非去外国事奉或是接受装备,否则风雨无阻,摸着黑出门,迎接新的一天恩典。今年五月初家里代步的汽车被偷,我们改搭大众运输工具─公交车再换乘电车。使原先驾车十五分钟的车程变成一个小时以上。感谢主,还有车可坐,否则在外国,没有车如同没有脚,寸步难行。

有天早上我起晚了,跑步赶到公车站,边跑边心里向神祷告『主啊!祢一定要让这班五点的公交车准时到,不可早到,否则我搭不上,因牧师出国,我要负责晨祷,不能到教会迟到了。』心中正在忐忑不安,车子就来了。上车坐定后,望着窗外,脑子浮现以前在台北赶公交车的一幕景象。同样也是赶赴聚会(但是那时我是职业妇女,如今是传道人),我向神说:『我去参加聚会,不想迟到。祢一定要让公交车快来。』似乎是自义的命令神,不久公交车来了,我欣喜神垂听了祷告但挤满人的车过站未停,直接在快车道上急驶而过,留下一脸怅然与气愤的我,我抱怨:『主啊!祢怎么不祝福我去聚会不想迟到的心呢?祢怎么不听我的祷告呢?』我义正严词,神默默不答。二分钟过后,来了一班只有十多个人的公交车,我跳了上去而且有座位,又过十多分钟,我所乘的公交车超越过先前那班拥挤的公交车,不仅如此而且准时到了聚会的地方。我纳闷如今我在巴黎在此情境下,为何突然想起过去的这一幕?心中涌现一段话『孩子!你祷告我都听见,但我不一定是按照你的方式来成就,我总是把最好的给你,在任何环境下都要信靠我,相信我安排的是最好的。』

我们教会有许多来自中国的妇女,或因婚姻不幸转换环境,或工作下岗另谋它途来到巴黎,惟一心心念念割舍不下的就是在国内的儿女,尤其当她们信靠了主,看见神的大恩惠,多么希望儿女和家人也接受基督耶稣为救主。有位姊妹,每回牧师或我去到上海,她就跨海遥控安排相聚的时间及见面机会,但他们总是用些理由搪塞避不相见或鲜有兴趣,使她非常失望伤心。晨祷中我们时常纪念未信主的家人及早得救。她持续祷告七年,有一天她儿子忽然告诉她『我要去教会』,一个月后又说『我要受洗』,趁牧师去到上海,在分享一个下午的基要真理后,在朋友家的浴缸里为他施洗了,儿子高兴母亲雀跃。这两件事使我明白,我们负责祷告,神有主权决定如何成就,不是按照我们的意思,但是祂所做的一定是最美善,使神得荣耀,人得益处。我羞愧自己自以为义,甚至用命令要求神,真是无知!

 

下了公交车,我要赶过对街搭电车,在等候红灯的剎那,突然听到一声巨响,不知发生何事,绿灯亮起我走向位于三角窗一间大咖啡店,自咖啡和法国牛角面包四溢而出香味的店里,冲出两位店主和服务生,看见碎在地上的酒瓶渣,他们抬头张望说:『又是楼上喝醉的人丢下来的!』他们似乎以前也遇过这情形,但怎么会这样呢?要是砸到路人的头上岂后果不堪设想!耳边响起一句温柔又坚定的话『我是不打盹的神,必时刻保护你。』我为今早与神心灵交会献上感恩!

我是谁,竟蒙如此看顾!伫立电车站,我唱出感恩的诗歌!旁边的法国人,阿拉伯人,北非人看着我又流泪又唱歌,不明所以街灯倏然全部关闭,泛黑的天际涌现一抹晨光。下了电车走在漆黑的街道上,自三十层楼高之二楼的教会倾泻出通亮的灯光,吸引我的心加紧我的脚步。已有同工先到煮上热水,泡上好茶,应是酷暑的八月,但此刻巴黎的清晨只有15~18度,一杯热茶缩短彼此距离,驱走宿夜的沉睡。

三小时的晨祷,依时间先后分为数个时段:

1          敬拜─以诗歌敬拜,安静等候敬拜等方式进行。

2          分享─为个人、肢体、远方家人、特定事项并需要代祷。

3          呼求─

a)    为巴黎、欧洲、全地的基督徒真认识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的神,并传扬真道活出真理。耶稣在世传道(preach)、医病(healing)、和赶鬼(deliverance),愿每位神儿女也行耶稣所行之PHD并经历神的大能。

b)    为以色列、以实玛利后代回教徒、撒玛利亚之合一与福音兴旺并拆毁中间隔断历代仇恨的墙,回转归向基督。

c)     为散居世界各地中国人,不仅是为生存、富足远离家乡,更是为认识真神,进而接受装备,为中国迈向世界宣教而预备。

d)    字句叫人死,精意(圣灵)叫人活,求圣灵更新每位神的儿女,使心意更新变化,活出基督样式。

4          读经─每日诵读箴言一章。让神的话语成为我们行事为人的准绳。

 

晨祷会后,我们常一起吃早饭,中西式皆有,举凡地瓜稀饭、五谷稀饭、山东馒头、花卷或是法式棍子面包,外加各式果酱,自家里带来自制的家乡小菜,各省各式的,温州式、福建式、江浙式、东北式、山东式、台式、港式都有,均反映出来自不同省籍的特色。在享受丰盛灵粮后又有丰富美食,正如教会名称生命粮,有生命、有食粮与灵粮。身心灵康健、饱足,踏上一日的工作与学习。

自从晨祷后,大家更合一,彼此更谦卑,不信主的人或外教会的信徒风闻生命粮教会神迹不断,蜂拥而至的人充满教会,没有闲话,只有祝福。

让教会的牧者成为信徒的父母、兄姐、儿女,使圣洁的爱涌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