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要像羔羊              

                            孙约西口述 孙路得整理

耶稣基督是 神的独生爱子,万物都是借着他造的,也是为他造的,常用他全能的命令托住万有。他本是 神荣耀所发的光辉,众天使都要敬拜他。他却为了拯救世人降生在世界上,取了奴仆的形象,成为人的样式,但他里面依然是 神的生命,具有 神的荣耀和权能。他曾用五饼二鱼喂饱了五千人,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来,装满了十二个篮子,使死了四天的拉撒路复活,叫瞎子看见,聋子听见,瘸子行走,大麻风得以洁净……如此大有权柄、大有能力的主耶稣却做了“ 神的羔羊。”被骂不还口,受害不说威吓的话。(彼前223

羊本是软弱的动物,何况羔羊,那就更软弱了。而我们的主耶稣就如同那软弱的羔羊,任凭人毁谤他,捆绑他,吐唾沫在他脸上,羞辱他,鞭打他,直到最后把他钉死在十字架上。不认识 神的人以为他是软弱无能,其实他并非软弱无能,而是甘心作一个任人宰割的被杀的羔羊,就如他在约翰福音十章十八节清楚地告诉我们:“没有人夺我的命去,是我自己舍的。我有权柄舍了,也有权柄取回来,这是我从我父所受的命令。”他是“……特要借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来214他来“为要除灭魔鬼的作为”毁灭魔鬼一切的权势当他从死里复活以后,就得着了当得的荣耀。是至大至高神的右手高举了他,叫他坐在天父的右边,将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了他。

但在启示录五章以后他仍以羔羊的身份出现,就如约翰“看见坐宝座的右手中有书卷……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没有能展开、配观看那书卷的”。约翰“又看见宝座与四活物并长老之中,有羔羊站立……这羔羊前来,从坐宝座的右手里拿了书卷。”启示录从五章到二十二章,凡讲到主耶稣,都以“羔羊”代替。为什么这样记载呢?保罗在罗马书829节说“因为他预先所知道的人,就预先定下效法他儿子的模样。”天父就是要叫在地上属他的众儿女学习主耶稣的样子,成为神所喜悦的“羔羊”

保罗原是逼迫教会残害信徒,凶恶的人,被主拣选以后,他的生命完全改变了,他说:“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因我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处。”(腓120-21)他说:“被人咒駡,我们就祝福;被人逼迫,我们就忍受;被人毁谤,我们就善劝。直到如今人还把我们看作世界上的秽,万物中的渣滓。”(林前41214

各位兄姊,我们也应效法保罗,他说:你们当效法我,因我是效法基督的。(林前111)活出基督,成为 神的“羔羊”。

然而,今天在教会里,有人得到一点圣经的启示或有讲道的恩赐,就自高自大,看不起别人;也有的有一点恩膏、又会讲方言、甚至有一点医病的恩赐,就表现出很属灵的样子,轻看别人、藐视别人;有的教会领袖很有影响力,有许多信徒愿意跟随,就与其它牧师常常对立,造成教会分裂。也有信徒习性骄傲,常会批评论断人;也有人是自怜自爱,别人无意说他一句他会难过多日。这些行为都不是耶稣的品格。都不像羔羊。主耶稣在马太福音十一章二十九节说:“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他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是造物主,他尚且说“人子来 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太2028)何况我们,更没有理由可以自高自大,因我们都是受造之物,更应效法主,成为羔羊。

我们如何才能变成羔羊呢?讲一篇变成羔羊的道理容易,写一篇文章也不难,但是作出来却不是这么简单。主耶稣说:“人若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就不配作我的门徒。”(路1427)主说这话的意思就是要我们将这不像羔羊的生命钉死在十字架上。人的旧生命被钉十字架是十分痛苦的,要流许多的眼泪。

有一个实例:一位姊妹自从蒙恩信主,就十分热心地开始事奉主,另一位同工却无理由地常常批评她,难为她,这样不对,那样也不对,而且态度生硬使她难以忍受。她因从来都是家内家外受人称赞尊重,如今却因服事主而遭遇这些难处,又不愿家人知道而拦阻她继续走服事主的路,心中痛苦,祗有自己暗暗落泪地忍受一切。以后她继续忍耐,神也赐她恩典,逐渐放下自己。现在她明白了,神要她学效主的样子,成为羔羊。感谢主,这就是为了爱主、服事主、宁愿作个被欺压受凌辱、默默无声的羔羊。诗篇第845-7节说:“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锡安大道的这人便为有福。他经过流涙谷、叫这谷变为泉源之地,并有秋雨之福,盖满了全谷。他们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锡安朝见 神。”

你想要成为羔羊么?你会经过流涙谷,神会兴起各样环境来熬炼我们像熬炼银子一样。就如:—

有人侵吞你的家产,你能忍让他主耶稣说: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转过来由他打。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里衣,连外衣也由他拿去。 有人强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太53941有人毁谤你,你就善劝。有人误会你,不要放在心上。同事排挤你,你就容忍。你好意待人,他却恶意待你,仍要为他祝福。欺侮你,辱駡你,凌辱你,你都不要在意。主耶稣说:“你们若不回转变成小孩子的样式,断不得进天国。”(太18:3)小孩子心地纯洁,但另一方面,小孩子也是软弱无能,任人摆布,最像羔羊。虽然如此,我们也不用惧怕遭害、因为 神已应许他必与你我同在,他的杖、他的竿都安慰我,并且在我们的敌人面前,他要为我们摆设得胜的宴席,他还要用油膏我们的头,使我们满得从他而来的能力,得胜而有余。(参诗23篇)——当你变成羔羊时,你的生命便是到达丰盛之地,你的灵里就有得胜的能力,你的名字才会写在羔羊生命册上。

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大事,因为进入圣城新耶路撒冷,须要名字记在羔羊生命册上的才能进去。正如启2127所说的:“…只有名字写在羔羊生命册上的才得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