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1-4章)

    查经笔记             靳永祥

                                                    

申命记是摩西五经最后一卷书,内容是摩西在约旦河东摩押平原对百姓的四次讲论(申1:6-4:40)是其中的第一篇讲论。以色列人在摩西带领下出埃及经过旷野漂流,第四十年十一月初一日摩西照耶和华借着他所吩咐以色列人的话晓谕他们。他所面对的是在旷野漂流期间新生的一代。这篇讲话有两重使命一是让以色列人记住在历史中经历了神。这位神是拯救他们出埃及的神,是在旷野亲自保守和供应他们的神,也是他们悖谬神时教训和管教他们的神;二是要他们瞻望未来,虽然在进入迦南地后神也会同样恩待他们,但也要保守自己在神的恩典里面,面对迦南在承受应许之地百姓要有正确、周全的准备。
    
摩西的讲述不但当年的以色列民,就是今天的基督徒也可从中学到许多宝贵的属灵功课:

 1.摩西在讲话中首先对旷野漂流时几个重要地点的历史事件进行回忆:

(1.)何烈山(申1:2):神让摩西从何烈山开始回忆是因为这里是神和百姓立约的地方,在神把以色列民带出埃及地满三个月的时候到达此地,神对以色列民说: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为圣洁的国民。这些话你要告诉以色列民(出19:6)。没有何烈山的经历以色列不能成为神的子民;不与神立约,他们与神就没有关系,一切从何烈山开始。神说:“你们要归我”以色列民之所以能成为神子民是因神“要”他们,是神的大爱拣选他们成为神的选民。

今天神也对我们说: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我们成为神的选民同样需要神的拣选,也同样是神“要”我们才能成为基督徒,才能享受在基督里的福分,所以我们理应和以色列民一样:要纪念神何时、何地、何种境况下对我们的拣选,使我们成为神的子民,牢记神的恩典。

(2.)加底斯巴尼亚(申1:1938年前在这地方以色列曾派12个探子进入迦南地窥探,这件事情的过程和结局是悲哀的,是新生一代要引以为戒的,整个漂流过程在这里急转直下,是他们永不应忘记的,上一代是因不信,而倒毙旷野。

我们在自己生命中常常注意成功和讨神喜欢的一面,其实软弱和失败在属灵生命中往往刻上深刻的伤痕,当然神可以赦免罪,但这些记号也是我们走前面路的重要提醒,所以要谨慎战惊地走在神前,免得像以色列人陷入加底斯的境况。经文告诉我们神是愿意带领以色列民的,神在他们前面行,因着他们的不信,神不在他们中间,人对神的信心如何,其表现就如何,神的恩典就如何。神的话是我们信心的基础,按神的话去行,神就在我们中间.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这段经文只记载十二个人中两个有信心,顺从神之人(乔舒亚和迦勒)的回报说:“耶和华我们的神所赐给我们的是美地”。“你们却不肯上去,违背了耶和华你们神的命令,在帐篷内发怨言”(申1:25下-26上),圣经对不信和报恶信的十个探子在这里只字未题,因神是积极的,祂鼓励以色列人前行,神也是信实的,祂一定要把祂的子民带进迦南地,祂看人遵守祂的旨意过于看人的失败。我们是和他们有一样性情的人,在我们属灵道路上也会有低潮,我们不要老用自己的眼光看环境,要用神的眼光来看周围的事物和人,首先坚信我们的神是又真又活的神,(耶15:19)耶和华如此说:“你若归回,我就将你带来,使你站在我面前;你若将宝贵的和下贱的分别出来,你就可以当作我的口。当我们软弱时,当我们失败后,赶快来到主前悔改,坚立跟随主的信念,祂是拯救到底的神,主定会赦免我们,会继续带领我们走前面的路。

(3.)经过的三个境界(申2:4-21):西珥、摩押和亚扪人之地,摩西回顾以色列去迦南的路上所要经过这三个地方时,神不允许以色列人与这些地的民族争战(申2:5 919)神已分别将这地赐给了以扫和罗得的后裔。神对地有绝对主权,(耶27:4-5)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我用大能和伸出来的膀臂,创造大地和地上的人民、牲畜,我看给谁相宜,就把地给谁。所以祂赐给以扫和罗得的后裔的地就是他们的,别人不能随便占领。基督徒今天在世生活无论是属世的还是属灵的恩赐,分配的主权在神手, 人人都要伏在神的权柄下,我们只有顺从。神对我们每人都有祝福,神知道我们的需要,祂能满足我们的所求,祂的恩典够我们用的,不要因贪心为属灵的恩赐或属物质的恩典嫉妒、争竞,要顺服在神旨意中。

其次,经过这些地方时神说“你们要用钱向他们买粮吃,也要用钱向他们买水喝”(申2:6,获得饮食要付代价,不是神的选民就有一切特权,可以走到哪儿,吃到哪儿,用到哪儿,也不是凡事神都供应到哪儿。每人有自己的责任、权利和应尽的义务。作为基督徒今天生活在世界上,需要日用的饮食,同样要亲手劳力,尽自己的本分来取得。神所赐给我们的,我们要很好享用,对我们所需用的,要付代价,凡事不可亏欠人,更不能贪求不义之财,亏缺了神的荣耀。神有赐予, 神也有禁止,神所禁止的不要强求,否则必招受亏损。
>       2.
两次得胜争战的回顾:征服西实本王西宏和巴珊王噩的记述是很重要的争战回忆。也是神对以色列民进入迦南争战得胜的应许和确据。他们是神选民进入迦南的劲敌,打败他们就使以色列人坚立了必胜的信心。在和二王争战之前神就对以色列民说我要将他们的地交给你们,你们要得他们的地为业。神的这些话都在历史中应验了,神应许给他们的,他们就必得到。(申3:21-22)那时我吩咐乔舒亚说:“你亲眼看见了耶和华你神向这二王所行的,耶和华也必向你所要去的各国如此行。你不要怕他们,因那为你争战的,是耶和华你的神。”有耶和华为他们争战,他们在什么样的敌人面前都必胜,一定会进入神的应许之地。我们在走今生旷野路的过程中也要和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单靠我们自己力不能胜,但紧紧依靠我们的神,靠他赐我们的全副军装,就可灭尽那恶者的一切火箭。凡事交托仰望,他必赐我们意外平安和喜乐。

  3. 两个祈求:

(1).二个半支派祈求住在约旦河东.摩西与他们约法三章,将他们安置在河东。神所应许的本在河西迦南美地,是上好的,可是这两个半支派却选择了河东次好之地,是因他们看见雅谢地和基列地是可牧放牲畜之地,就忘记应许的那流奶和蜜之地,忘记神所祝福之地。他们定居在这里日后还受到其它支派的误解(约22:10-34),几乎引起战争,并且他们所住之地地处边境,无天然屏障,常常遭受外敌的入侵不得平安。我们基督徒要追求永远的天家,就不能被今生、眼见、属世、短暂的利益蒙住双眼而看不见将来、天上永恒的应许,追求次好的忘记那上好的而白白遭受许多无谓的苦楚,失去许多属天的福分。

(2).摩西向神求要过约旦河去看神所赐以色列人的美地,他一向顺服神,很想也理应进入迦南,只因在加低斯取水时,没按神指示去做,向百姓发怒两次击打盘石得罪了神(民20:10-12,耶和华对摩西、亚伦说:“因你们不信我,不在以色列跟前尊我为圣,所以你们必不得领这会众进我所赐给他们的地去”。神没有让摩西进入迦南,摩西这样被神所重用的仆人,他行十大神迹使以色列脱离法老的手出埃及,并带领以色列民在旷野漂流40年之久吃尽苦头,仅仅因为一次没听神的话,虽然来到迦南地边境,却失去进去的机会,这是多么大的教训,我们不要一生追求走天路,却因一时一事感情冲动中魔鬼的诡计,轻易犯罪得罪神,使我们灵命受亏损。

摩西呼吁百姓要遵守神的律法,神是信实的,遵守他的律例就可以更好的经历他。在这段经文中让我们看到以色列民经历的独特性:

1.          神的独特性:   神是灵,祂没有让人见到祂的形象, 在当时的以色列民以外也

没人听过神的声音。神更禁止人仿照被造之物的形象去塑造有形的偶像。神是个灵,要人用心灵和诚实敬拜祂,任何能把神从我们心中夺去的人和事都是我们的偶像,我们要除去一切的偶像单单仰望神。

2.          神与以色列所立之约的独特性:   神没有和其它百姓立约, 神独启示给以色列民律法,神的百姓若遵守神的律法便是在世人面前见证了神。

3.   神救赎的独特性:  没有任何其它国家的“神”能把他的子民从奴役之地救出来,只有以色列民的神救赎了祂的子民,救赎的大功是神作的,人自己没有任何功劳,不付任何代价,神只要以色列民相信、顺从。

如上所述,也 唯有我们的神是救赎罪人生命的神,今天我们能领受救恩,蒙救赎得永生,我们一生更应是独特一生,我们活在世上要与世人不一样, 今天神给了属祂的子民新生命,我们成为基督徒要在生活和信仰中活出并彰显这位荣耀的神,让我们活出祂的荣美。我们有一永恒的盼望,这个盼望调整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我们要为神而活,成为独特的民,就能成就神在我们身上所要作成的救赎大工,归回到失去的乐园。阿们!